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常见感冒可分为四种 这些食谱可常吃

2018-03-15 10:39:14      

春季气候变化大,时冷时暖,更容易感冒,相信现在也有不少人中招。那么,感冒可以分几个类型呢?风寒感冒应该如何应对呢?

四种感冒类型

风寒感冒:表现为发烧怕冷、头痛、咽喉发痒、全身不适、鼻塞、流涕、咳嗽吐稀白痰等。

风热感冒:表现为发热较重、头胀痛、咽喉肿痛、口渴、咳嗽吐黄痰等。

表里两感型:表现为高烧、头痛眩晕、四肢酸痛、咽喉肿痛、大便干燥等。

胃肠型感冒:症状是发烧、恶心、头痛、四肢倦怠等。

风寒感冒如何应对?

生姜红糖茶

材料:生姜、红糖。

做法:生姜清洗干净,切成片,用开水冲泡一会,加入红糖饮用。

功效:驱散风寒。

适应症:发热、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畏寒、食欲不振。

葱白粥

材料:生姜、糯米、葱白、食醋。

做法:先把生姜洗干净,捣烂和糯米一起放在锅里煮熟,然后加入葱白、米醋再食用。

功效:驱散风寒。

适应症:发热、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畏寒、食欲不振。

葱醋粥

材料:葱白、大米、食醋。

做法:葱白切段备用,大米洗净放锅中,加水熬煮,水开加入少量的食醋和葱白,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功效:发汗解表。

适应症:头痛、鼻塞、厌食、困倦乏力、精神不振、厌食。

紫苏粥

材料:大米、紫苏叶。

做法:把大米洗干净,放到锅里面,然后煮熟之后在加入紫苏叶,就可以吃了。

功效:驱散风寒。

适应症:发热、头痛身痛、厌食、困倦乏力、精神不振。

芜荽黄豆汤

材料:新鲜的芜荽、黄豆、食盐。

做法:黄豆用水泡发,与干净的芜荽放入锅中加水熬煮,十五分钟后加盐食用。

功效:扶正解表。

适应症:发热、头痛身痛、食欲不振、困倦乏力、精神不振。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如何应对 感冒怎么办 感冒

痛经常见可分为四种 防治措施需做好

痛经是女性朋友面对的一个重大难题,它不仅影响我们的身体,让我们难以忍受,还会影响我们的工作和学习。痛经病因有很多,中医主要把它分为四种,……详细>>

脾虚可分为四种 防治需注意这些

中医认为,脾脏的气不足就容易引起脾虚,进而导致脾胃功能失调。一般来说,脾虚是饮食不合理、生活不规律导致,不少人习惯抽烟喝酒,熬夜加班也会……详细>>

风寒感冒别惊慌 这些食疗可常吃

感冒很常见,尤其是现在气温变化大,更容易患感冒。风寒感冒是其中较为常见的一种感冒,那么风寒感冒应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儿童感冒常见五大误区 这些食疗方可常吃

儿童感冒,儿童感冒怎么办呢?儿童感冒要如何治疗呢?治疗儿童感冒要注意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儿童感冒治疗的五大误区。详细>>

感冒需辨证治疗 这些药茶可常喝

春季感冒的人越来越多,那么感冒应该如何治疗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