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流感和感冒,你分得清吗

2017-07-10 16:39:20      

感冒是我们平时常常都会出现的,说起感冒,很多人不由自主的就会想起流感,那么流感和感冒,你分得清吗?一定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如果您还不清楚的话,就来看看专家对这个问题是怎么说的吧。

若出现感冒伴随发烧、全身关节酸痛等严重的全身症状,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切莫当成普通感冒随便应付,延误治疗时机。

流感的全身症状相对更重

咳嗽、咳痰、流鼻涕、打喷嚏、鼻塞……感冒和流感都有呼吸道症状的表现,难怪老百姓经常把它们混淆在一起。然而,普通感冒对症吃点药没什么问题,对付流感却不能随随便便,否则不但治疗无效,还会延误病情,使病情加重。

专家指出,普通感冒和流感的区别在于:普通感冒呼吸道症状重,有多种表现,但全身症状较轻,流感则是发烧、关节酸痛等全身症状表现更明显,呼吸道症状反而不是特别厉害。“有些人是咽痛,有些人是声音嘶哑,有些人是咳嗽,可能只有一种呼吸道症状,却持续时间长,恢复比较慢,有的甚至病情越发展越严重,就要警惕是不是流感或者甲流了。”

治流感自行用药不保险

对付一般感冒,如果症状不是很严重,通常多喝水,适当休息,不用吃药过几天就会好。要是比较严重,譬如老是鼻塞、流鼻涕、打喷嚏,连带着头也晕、眼也酸,或者还咳嗽不止,有些发烧,看主要症状是什么,自己对症用些感冒药、退烧药、止咳化痰药、清热解毒药,收效也会很显著。可要是流感发作,在不知道是普通季节性流感还是甲型H1N1流感之前,自行用药很不保险,建议大家及时到医院就诊。

专家表示,普通流感有自限性,不用抗病毒治疗,大部分情况下也可以恢复,但最好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以免拖得太久。此外,流感可能同时合并细菌感染,表现为咳浓痰、发高烧,验血显示白细胞高,此时不但要抗病毒,还须使用抗生素治疗。有的人患流感伴有频频呕吐、拉肚子、不想吃饭的,为避免脱水,吊针补充葡萄糖和电解质也是必要之举。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和普通感冒

单纯型流感的症状为:突然畏寒、发热、头痛、全身酸痛、鼻塞、流涕、干咳、胸痛、恶心、食欲不振,婴幼儿或老年人可能并发肺炎或心力衰竭。详细>>

小儿流感和感冒区别大 流感的传播特点是什么?

到了秋季是流感流行的季节,这主要是因为秋季的气候是比较干燥的,而且阳光照射时间短,通风不良的话,就会导致病毒的传播和繁殖,一定要做好感冒……详细>>

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不同?要做好这4点预防流感!

流感作为冬季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儿童是高危人群。有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30%的儿童容易患上季节性流感,在流行季节当中感染率高……详细>>

小儿流感和感冒并不一样 3大区别家长应了解!

秋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是因为受到了流感病毒入侵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患者会出现全身无力、持续性的高热和全身肌肉酸痛感。虽然普通感冒和……详细>>

儿童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要怎么预防

又到了流感盛行的季节,在这个时候孩子是最容易患上流感的人群。很多人会将流感当作感冒治疗,其实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导致的呼吸道传染疾病,一旦患……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