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养生应该怎么做?中医认为四点很关键

2018-01-12 10:00:21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的时候容易生病,动不动就感冒发烧,这还事小,关键还有些人容易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稍不注意就会要命。冬季养生应该注意些什么呢?其实,要想保健康,下面这四点很关键,希望引起大家注意。

1、冬天是个养肾的好时候。而冬天养肾,根本的原则和要领,就是要应冬之气。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要顺应天地此时的气机。还有一些小细节,千万不要憋尿。不要久坐湿地。这些都非常的伤肾。当然,还有就是房事,要节劳。冬天早上,能喝粥就喝粥。洗脸刷牙后喝一杯温开水,一方面可暖身清洗胃肠,另一方面经过吸收可稀释血液,预防脑血栓、心肌缺血等,同时能维持细胞渗透力,促进细胞代谢作用。秋冬季十分干燥,睡觉时喉咙会变得很干,再加上夜间出汗,起夜时不仅有尿意,喉咙也会感到很渴。此时应该避免喝凉水或饮料,最好喝温水。平时上班,八杯水有点夸张,不过在室内,借着接水的机会走走动动,看看别的设计师也在苦逼着,总是有好处的。如果还有余闲,强烈建议喝胡萝卜汁,如果不行,冬天喝点茶提神也是好的。

2、冬季是人体开始闭藏精气的季节。水寒成冰,地寒龟裂。这时候就是就要懒一点,少做些耗体力的运动。多睡觉,要早睡晚起,等到太阳出来时再起床才好。冬天比较冷,气管、血管不同水平上痉挛,供氧量就会减少,血流量缓慢,血压升高,从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会增高,因此大家要予以重视。还要注意衣着保暖,室内和煦,预防寒冷风进入境内袭击,特别是注重脚的保暖;但是忌暴暖、过度的烘烤。外出时应注重手、足、头面部位的防寒保温,预防冻疮。特别是年纪大些的更应该注重保暖,防止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加重心脏负担和呼吸道传染。

3。坚持锻炼,动静结合, 多活动是消除冬季烦闷的良药。冬天人们室内活动多,室外活动少,因而人体的各个器官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入春后应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室外锻炼项目,如太极拳、太极剑、保健功、快走、慢跑、放风筝、踏青等。进行这些锻炼活动,能使身体最大限度汲取大自然的活力,有利于人体采纳真气,充养脏腑。

4、"若有私意,若已有得",要使自己保持情绪稳定,不急不躁,心情愉快,好像有什麽想法和心得不欲披露一样,不要太过发泄。因为气候变化不定,冷暖交替,给人的生理、心理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冬天的精神必须注重心理上的调适,正确的把握本身,学会自行解脱,自我放松。可采取与伴侣交流、多参加户外活动及体裁活动等体式格局,来进行自我调理。

通过以上这些内容,大家知道了冬季养生,其实不只是食疗养生和锻炼身体,还要注意上面这些生活习惯。另外冬天不要吃寒冷的东西,以免造成肠胃不好,久而久之还会导致脾胃虚寒。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

冬季养生应该怎么进补?5种药膳简单又方便,养生效果好!

到了冬季是进补的最佳时期,平时可以多喝一些中药炖汤来补一补,但是每个人体质是不同的,一定要选择正确的养生药膳才能够达到补益的效果。详细>>

老中医的忠告:冬季养生要避开这5大禁忌!

冬季由于气候变化比较明显,对于人体的刺激也较强,因此就有必要进行养生来保持健康。大部分人都会选择中医的方式来进行养生,但是在养生的同时也……详细>>

中医冬季养生要做什么?要牢记这5大保健重点!

中医养生是目前比较流行的一种养生方式,到了不同的季节就要进行相应的调节,这就是中医养生的要点所在。现在冬天到了,气温开始明显降低,所以就……详细>>

冬季应该如何养生?最全的冬季养生方在这里

入小雪,天愈寒。《黄帝内经》有言说,“智者之养生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如是则辟邪不至,长生久视。”于是,……详细>>

冬季养生应掌握4个重点 3款养生汤帮你来进补!

古代有句养生谚语:今冬进补,来年打虎。说的就是入冬时节,正是养生的好季节。聪慧的人们将养生办法传承下来,沿袭至今。所以每到冬季,养生就成……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