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温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小肠实热心火上炎热毒冲心内热

冬季养生建中降胃是关键 冬季起居养生盘点

2012-12-26 16:16:02      家庭医生在线

  自十月初的寒露始,至十二月末的冬至止,时值秋冬过渡,金气萧肃,风干物燥,阳气沉降,寒意渐显。地面上的阳热,随太阳照射角度的变化而不断衰竭,并渐随金气沉降于地面以下,直至冬至日方告结束。这也是为什么冬至日前后地热最盛,冬季井水反温热,煤矿井下夏季寒冷冬季反炎热的原因。秋末冬初,阳明燥金当令,故对于自然界与人身而言,凉降为顺,人们体内上焦的阳热应在肺金降力推动下,由胃腑胆腑降入肾水封藏。所以,人们在这个时节的饮食起居、工作生活都应注意围绕以下几点:

  一、养阴润燥。肺喜润恶燥,润肺有助肺气肃降,相火收敛。饮食上要多以清淡滋润的汤水、食物和水果为主,避免刺激辛辣。适宜的食材、汤料和水果主要包括:百合、沙参、玉竹、杏仁、海底椰、银耳、麦冬、阿胶、蜂蜜、鸭梨、柚子、苹果、香蕉、蔬菜等。如果很忙没时间煲汤和糖水的话,有个好建议,每天两杯蜂蜜柚子茶,方便管用。

  二、建中降胃。人体气机旋转,左升右降,全赖中气健运。此外,左升关键在肝气升发,右降关键则在肺金收敛,胆胃之气不逆。简而言之,现在应注意固护脾胃,远离生冷寒凉的饮食,避免腹背胃脘受风着凉,脾胃素虚的人可适当在大风降温天为自己准备一点姜枣茶祛风散寒。平时肺胃火盛者则相反,此时应适当在泡水或煲汤时用一些石斛或西洋参,滋阴祛火。

  三、薄裘忌辛。秋冬交季,人体阳气在内已自郁热,若更加以厚衣重裘,近火醉酒,则阳气太甚,来年春夏容易上火牙痛等,甚至发温病。所以,古语有"春捂秋冻"之说,这个时节的衣服要逐渐慢慢地加,不能一味地强调保暖防寒。此外,这个时节最重要的就是"忌辛",因为辛味具有发散、行气、行血的功能,日常接触较多的辛味食材主要有:葱、薤、韭、蒜、辣椒、胡椒等,如果秋冬过食易耗气、生热、伤津,有悖于秋冬养阴、封藏的养生习惯。这里必须提出的就是酒,酒性辛,这个季节应坚决少饮甚至不饮。

  四、早睡晚起。小雪之后,自然界气温即不断下降,尤其早晚温差显著加大,人们的生活起居习惯也必须逐渐转入冬季模式,即早睡晚起。这里值得说明的是何谓早与晚,子时(23:00-1:00)肝经司职,辰时(7:00-9:00)胃经当值,相信大部分人对此已经很熟悉了,所以,人们最佳的作息时间应是晚上十点至第二天早上六点,冬季早睡晚起也只是在此基础上微调而已。冬季作息可在上述标准基础上提前半小时就寝,推迟半小时起床。

  五、调节情绪。秋季肺金当令,肺主悲,所以人在秋天时的情绪往往应情应景而消沉,甚至有时在看到自然界凋敝肃杀的景色时会莫名其妙地感觉悲从中来。如果此时恰逢事业生活中遭遇挫折与不如意,更容易让人觉得颓靡。郁积的悲观情绪不仅会影响现实的工作生活,严重者更易致病,阻碍肝气升发和肺气肃降。因此,秋冬交季时,要注意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如爬山登高等活动就能够有效舒缓人的悲观情绪。此外,心主喜,其火克金,因此可多与家人朋友一起分享快乐的心情,用笑声驱散心中阴霾。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我们要注意什么?这道菜最宜冬季养生

我们常常看一些养生栏目或者老中医会讲,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下面就介绍冬季养生的一些基本原则和注意事项。详细>>

冬季养生在于“藏”冬季养生小常识

冬季养生的基本原则也当讲“藏”。冬季时节,肾脏机能正常,则可调节机体适应严冬的变化,否则,即会使新陈代谢失调而产生疾病。因此,冬季养生很……详细>>

男士冬季养生关键:滋阴壮阳

冬天最重要的是滋阴壮阳?男人吃什么可以壮阳?壮阳的食物有哪些?今天小编给给大家介绍冬天滋阴壮阳的食物,顺便推荐几款滋阴壮阳的食方。男人要……详细>>

女人冬季养生汤?

冬季女性养生的保健食谱是什么,随着天气的慢慢变冷,冬季的脚步也是慢慢来临了,那么在这个冬季女性要如何保健养生呢。来看看冬季女性的养生汤吧……详细>>

冬季养生需锻炼皮肤 冬季养生小常识

冬季是养生的黄金时节,下面介绍几个中医养生的保健妙招,让你在寒冷的冬天做个健康冬美人。 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