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流感年年有今年特别凶 做好三点可预防

2018-01-10 07:33:0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气温的逐渐下降,早晚温差也越来越大,这个时候也是流感的高发期,那么此时我们应该如何预防流感呢?

流感为何持续不停?

流感病毒主要是通过病人咳嗽、喷嚏等飞沫直接传播,发病三天内传染性最强。症状轻的,仅觉全身不适,持续1~2天。症状重的,畏寒高热、体温可达39~40摄氏度、腰酸背痛、头痛,全身中毒症状严重。很多人以为流感是小病而不加理会,其实流感病毒若入侵器官,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例如肺炎、支气管炎、充血性心力衰竭、肠胃炎、晕厥、出现幻觉等,后果十分严重。

再者,冷空气持续补强,人的呼吸道黏膜就会不断受到刺激,机体免疫力减弱,流感或普通感冒病毒就会乘虚而入。流感病毒的特性是极易发生变异,从而产生致病力更强的亚型或新型病毒,如H7N9禽流感就是流感病毒的变异产物,以至于现在的流感疫苗和治疗流感的化学药品不及变异速度,从而失去或减弱其防治效果。

冬季需要学会预防流感

保证室内空气流通

冬天气温越低人们越不爱开窗,但是你要知道,这样做会把细菌关在室内。当室内有人打喷嚏或者咳嗽时,病毒就会快速滋生,从而增加患上流感的几率。建议人们每隔2-3个小时就要开窗通风换气,晚上睡觉的时候也要给窗户流个小缝。

每天清洗口鼻

流感病毒首先入侵的是人体的呼吸器官,口、鼻、咽喉等都是需要保护的部位。专家认为,在室外空气不好的地方待了一天以后口鼻会有很多脏东西以及细菌附着,此时建议人们回家以后用淡盐水或者温水清洗口腔以及鼻腔,咽喉不适可用菊花水来缓解症状,这样做可以有效清理流感病毒。

注意个人卫生

做好个人卫生是预防大多数传染病的要点,那么面对流感病毒我们应该如何注意卫生呢?专家表示,流感病毒会在人与人的密切接触之间传染,当家人或者朋友患上流感的时候,要注意尽量不使用同一样生活用品,例如毛巾、水杯等,勤洗手也可以阻止流感病毒入侵体内。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如何预防 流感怎么办 流感

冬季流感猖狂怎么预防? 食疗预防法赶走流感

到了冬季是流感病毒肆虐的时期,要是没有做好身体保暖,再加上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差,就容易导致流感缠身,到了冬季有四种食物能够有效的预防……详细>>

拔火罐对流感的作用是什么?哪些中药预防流感?

流感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疾病类型,流感的发病率非常高,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流感的发病率高达30%,并且有逐年提升的趋势,其中中老年群……详细>>

中成药分类亦可预防流感

我们每天对时事都会进行关注,所以,对于H7N9禽流感并不陌生。对于H7N9禽流感是否具有传染性,专家未曾作出明确判断。然而,H7N9在我……详细>>

冬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 中医送你5招来预防!

冬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对于体质虚弱的老年人以及儿童来说,更应该引起警惕,除了做好身体保暖外,也要从多方面来入手。详细>>

预防流感的中成药大汇总

我们每天对时事都会进行关注,所以,对于H7N9禽流感并不陌生。对于H7N9禽流感是否具有传染性,专家未曾作出明确判断。然而,H7N9在我……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