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慢性胃炎可分为5大类 注意食疗可应对

2018-01-01 07:49:40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社会的人工作、生活节奏紧张,很容易造成饮食不规律。不吃早饭就去上班,午饭随手买一份盒饭,晚饭在路边的小饭馆随手解决;久之胃炎、胃溃疡便不请自来。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慢性胃炎:

什么是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是一种以胃黏膜慢性炎性病变为主要表现的疾病。根据胃镜检查所见的黏膜形态和有关的病理资料,可分为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肥厚性胃炎3种。临床上以浅表性胃炎与萎缩性胃炎为多见。

其临床表现以胃部饱胀痞满、嗳气或疼痛为主症,病程缓慢,反复发作,可伴见呕吐、泛酸、消瘦无力,有时可见大便隐血试验阳性,上腹压痛范围广泛。中医虽无本病的记载,但其主要症状与“胃脘痛”“痞满”“呕吐”等病证有密切的关系。现代中医对本病的病机与治疗的认识,就是从总结前人对这些病症的治疗经验入手的。

慢性胃炎可分为5大类

阳虚症:主要表现为胃部隐痛或胀,遇冷加重,舌淡,脉细或迟。治法是温中散寒,健脾助运。

阴虚症:主要表现是胃部隐痛或灼痛,肝舌燥、舌红、少苦脉细数,治法是滋阴清热,养胃生津。

气虚症:有胃部痛闷、食后胃部发堵、乏力、舌淡、脉弱等表现,治法是补中益气。

瘀血症:胃部刺痛,或刀割样痛,痛处固定,舌质紫暗,脉涩是症状特点,治法为活血化瘀,通络止痛。

湿热症:主要症状是胃部胀痛,口苦口黏,舌尖边红,苔黄腻,脉滑,治法是清热化湿,通降气机。

慢性胃炎药膳偏方

山药枸杞蒸鸡汤

原料:蜜桂圆肉8颗,枸杞子40粒,黄芪3片,山药4片,鸡腿2只

调味料:葱姜,肌肤,料酒,胡椒粉,冰糖1匙

做法:山药去皮洗净,切片,鸡腿洗净切块;蜜桂圆、枸杞子、黄芪洗净;鸡块倒入锅中,加水、冰糖、胡椒粉、料酒,中火煮沸,捞掉浮沫,煮10分钟后关火,然后将捞出鸡块,用清水洗净、沥干;取大碗,放入鸡腿(皮向上)、葱姜、枸杞子、桂圆肉、黄芪、山药,锅中的鸡汤去渣,倒入大碗里,再放一些鸡粉,盖上盖子,隔水蒸熟即可。

功效:鸡肉质细嫩,味鲜美,内含蛋白质较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鸡肉中的磷脂类对人体生长发育起着重要的作用。将鸡肉与这四种性味合烹成滋补药膳,常吃有安神、健脾、补肾、益胃的食疗作用。体弱者、老幼都适合食用。

奶油哈密瓜汤

原料:面粉适量,哈密瓜半个

调味料:白糖适量,奶油2匙

做法:哈密瓜洗净,去外皮后切块,取一半榨汁,瓜皮留一些切丝备用;奶油放进锅中,加热溶化,然后撒上一些面粉,倒入适量的清水后搅拌均匀,放入瓜皮丝、倒入哈密瓜汁即可。

功效:哈密瓜不但好吃,而且营养丰富,药用价值也高。中医认为,哈密瓜属于甜瓜类果品,性质偏寒,具有利便、止咳、清肺热、益气的功效,适宜肾病、便秘、贫血、咳嗽痰喘、胃病患者食用,它能有效的促进人体的造血机能,哈密瓜也是清凉解暑,除烦消热,生津止渴的佳品,夏季食用最佳。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胃炎怎么办 慢性胃炎 胃炎

中医将慢性胃炎分为5大类 饮食调理需做好

俗话说的好:十人九胃。慢性胃炎的发病率这几年在各种胃病中占首位,由于现代人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容易导致慢性胃炎的产生,那么慢性胃炎的症状有……详细>>

慢性胃炎的8种中医分型 五种运动可缓解慢性胃炎

其实在生活中,患有慢性胃炎的人并不少,只不过大家对于慢性胃炎的症状并不了解,所以都以为自己身体是很健康的,下面不如就一起来看看慢性胃炎都……详细>>

腹痛饱胀小心慢性胃炎 怎么饮食调理治疗慢性胃炎

俗话说的好:十人九胃。慢性胃炎的发病率这几年在各种胃病中占首位,由于现代人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容易导致慢性胃炎的产生,那么慢性胃炎的症状有……详细>>

慢性胃炎冬季如何吃烫食? 慢性胃炎患者应这样来保胃

寒冷的冬季为了能够增强身体的抵御能力,一部分人群喜欢吃火锅、羊肉或者麻辣烫等,但是吃这些烫食伤害到胃肠道黏膜,所以一定要科学的饮食,做好……详细>>

慢性胃炎如何养胃?试试这些食疗方法

慢性胃炎一般是因为饮食不规律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上腹部隐痛、反酸、消化不良等,影响了身体对其他营养物质的摄入,那慢性胃炎如何养……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