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哮喘危害多多 中医教你来防治

2017-12-27 08:49:01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此病可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咳嗽等症状,多在夜间或凌晨发生。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哮喘:

哮喘危害多

首先,哮喘给儿童、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由于多数患儿及家属对哮喘的病因、发作的预防、病情严重程度、气雾剂吸入技术等知识了解不够,常在哮喘急性发作时就诊和治疗,忽视了哮喘缓解期的健康教育,导致了哮喘患儿缓解期长期处于失控状态,治疗效果得不到有效巩固,增加了哮喘复发率。

其次,哮喘也给患者工作、学习和生活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由于哮喘发作,患者常感胸闷、气促,严重者动则气喘,夜间哮喘发作严重影响睡眠。

再者,在成人哮喘发作可导致误工,不仅直接影响他们的收入,也给单位和社会造成诸多不便,进而影响他们的发展前景;在青少年,哮喘反复发作可能会影响他们的生长发育,影响他们的学习成绩,也影响了其父母的正常工作。总之,哮喘在各个方面影响着社会经济。

因此,要想哮喘得到有效防治,不能仅仅依靠医护人员的救治力量,更需要家属及患儿对儿童哮喘的认识及综合防治,积极配合治疗。

中医怎么治疗哮喘?

1、过渡适应期患者初次接诊。病人因天气等外在因素诱发,引起胸闷、咳喘、痰多、汗多等症状,甚至因喘而危及生命,是为哮喘急性发作期。该期的治疗应以中药为主药,辅以常规西药治疗,比如消炎、扩张支气管等。待哮喘症状逐步稳定下来之后,开始逐步减少以致停掉西药的用量(但不能骤然停掉西药)。经过1-2个月的治疗后,哮喘一派症状消失或基本消失。

2、治疗缓解期许多病友在基本症状消失后,就以为哮喘治愈了,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经过前期的治疗之后还应继续服用中药复方太子参止咳益气散1-2个月,直至汗液正常。具体来说就是无盗汗现象,日间无剧烈运动时不会出现大量汗液。部分体质较弱、哮喘病史长的病友在本期的治疗中,除了中药之外,还应辅以少量的西药,如茶碱类药物及抗炎药等。

3、巩固根治期久病则虚,虚无速补之法。因此,在经过3-4个月的治疗之后应继续服用中药复方太子参止咳益气散1-2个月。药方中的太子参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是理想的补虚和补气的药材,以进一步增强肌体免疫力。

哮喘应该如何预防?

在气候寒冷或季节交替的时候,由于没有做好保暖措施,常常容易发生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疾病,这些疾病久治不愈就会转化为哮喘。所以气候变化时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是颈部。

日常饮食要多加注意,不要嗜食辛辣、刺激的食物,长期食用这些食物会导致咽部黏膜受损,容易发生感染或炎症。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不要食用过多发物。

家庭的卫生死角和沙发、被褥中往往隐藏着很多屋尘螨,这些屋尘螨是引发哮喘的主要变应原之一。所以要预防哮喘,一定要定时清洗传单和被褥,病经过暴晒消毒之后在食用。家中的卫生死角要经常清洁,并保持室内的湿度。

家中最好不要饲养小动物,尤其是有羽毛、皮毛的小动物,这些皮毛容易被吸入,从而成为引发哮喘的变应原。即使要饲养动物,也要做好清洁和清理工作。

长期接触刺激性气体会导致哮喘的发作,所以应远离有毒、刺激的气体,如二氧化硫、油漆等。

在户外活动时,要尽量选择花粉不多的季节,春夏两季不要到花丛中游玩,哮喘患者在户外活动时,最好带上口罩,防止哮喘发作。

激动或焦虑的情绪也会引发哮喘,要预防哮喘发作,一定要学会保持平静的心态,尽量减少激动和愤怒,否则有可能引起哮喘发作。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如何应对 哮喘怎么办 哮喘

秋季转凉孩子哮喘?中医食疗药膳治哮喘

小儿哮喘的反复发作让患儿痛苦不看,其实只要了解症状,通过正确的途径小儿哮喘是完全可以战胜的。下面教给父母一些中医调理哮喘的良方。详细>>

中医拔罐治哮喘 还你自由呼吸

秋季是呼吸道疾病的易发期,而哮喘就是其中之一,很多哮喘病患者在秋季出现了复发或者症状加重的情况,哮喘发作起来是非常可怕的,严重时能危及……详细>>

中医治疗哮喘有进程 4款食方日常可尝试

我们都知道哮喘是一种容易发病的疾病,在治疗时如果不及时就会容易危害的生命。今天,想为大家介绍的是中医治疗哮喘的方法和药膳方都有哪些,快来……详细>>

哮喘的主要危害有哪些 看中医如何治疗哮喘的

患上了哮喘对患者的危害很大的。会使哮喘患者有很多的危害。生活中要注意哮喘的症状表现,以有助于对疾病的及时预防和治疗。以下给大家详细的讲解……详细>>

中医拔罐治哮喘 呼吸更顺畅

哮喘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当然,吸烟、环境污染、精神因素等都可以促进哮喘的形成,那么哮喘会出现哪些症状呢?如果患有……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