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中医治疗哮喘有进程 4款食方日常可尝试

2017-10-30 07:10:05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哮喘是一种容易发病的疾病,在治疗时如果不及时就会容易危害的生命。今天,想为大家介绍的是中医治疗哮喘的方法和药膳方都有哪些,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中医治疗哮喘的方法

传统医学认为:肺为气之主,肾为气之根。当哮喘病发作时,肺道不能主气,肾虚不能纳气,则气逆于上,而发于喘急。脾为生化之源,脾虚生痰,痰阻气道,故见喘咳,气短。因此,哮喘病是肾、肺、脾,三虚之症。那么,中医怎么治疗哮喘呢?

1、过渡适应期。患者初次接诊,病人因天气等外在因素诱发,引起胸闷、咳喘、痰多、汗多等症状,甚至因喘而危及生命,是为哮喘急性发作期。该期的治疗应以中药为主药,辅以常规西药治疗,比如消炎、扩张支气管等。待哮喘症状逐步稳定下来之后,开始逐步减少以致停掉西药的用量(但不能骤然停掉西药)。经过1-2个月的治疗后,哮喘一派症状消失或基本消失。

2、治疗缓解期。许多病友在基本症状消失后,就以为哮喘治愈了,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经过前期的治疗之后还应继续服用中药复方太子参止咳益气散1-2个月,直至汗液正常。具体来说就是无盗汗现象,日间无剧烈运动时不会出现大量汗液。部分体质较弱、哮喘病史长的病友在本期的治疗中,除了中药之外,还应辅以少量的西药,如茶碱类药物及抗炎药等。

3、巩固根治期。久病则虚,虚无速补之法。因此,在经过3-4个月的治疗之后应继续服用中药复方太子参止咳益气散1-2个月。药方中的太子参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是理想的补虚和补气的药材,以进一步增强肌体免疫力。

哮喘的调理药膳方

南瓜麦芽

材料:老南瓜1个,麦芽糖2斤

做法:将南瓜挖个小洞,去瓜子,把麦芽糖放入瓜内蒸熟。每日早晚吃一汤匙,开水送服。

功效:胸闷气喘,呼吸困难,喉内痰鸣。

茯苓大枣粥

材料:茯苓粉90克,红枣10枚,粳米150克,精盐、味精、胡椒粉各适量。

做法:将粳米、大枣淘洗干净,与茯苓粉一同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大火烧沸,改用文火煮至粥熟,调入精盐、味精、胡椒粉即成。每日1剂,2次分服。

功效:补中益气,健脾利水。用治肺肾两虚型哮喘症,症见咳嗽气短,动则气促,腰酸耳鸣等。

灵芝汤

材料:灵芝10克,半夏8克,苏叶10克,厚朴5克,茯苓15克,冰糖15克。

做法:水煎。一日2或3次分服。

功效:清热,祛湿,平喘。用治过敏性哮喘。

核桃蜜糖糊

材料:蜂蜜和核桃仁120克

做法:先将核桃炸酥,研成细末,然后倒入蜂蜜搅拌一些,调成糊状即可。分7天食用,儿童的话用量减半。

功效:蜂蜜能润肠通便、补中益气,核桃能养肺定喘、补肾纳气,二者结合对哮喘有疗效。

以上中医治疗哮喘的方法和药膳方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如何应对 哮喘怎么办 哮喘

中医治疗哮喘的方法有哪些

中医是如何治疗哮喘的呢?哮喘是一种容易反复发作的疾病,需要及时的治疗才行。那么,我国中医在治疗哮喘时有哪些方法呢?同时,哮喘的常见症状又……详细>>

哮喘怎么办?中医治疗哮喘的方法和药膳方

中医是如何治疗哮喘的呢?我们都知道哮喘是一种容易发病的疾病,在治疗时如果不及时就会容易危害的生命。今天,想为大家介绍的是中医治疗哮喘的方……详细>>

哮喘危害多多 中医教你来防治

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此病可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咳嗽等症状,多在夜间或凌晨发生。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哮喘:详细>>

中医治疗小儿哮喘的方法有哪些?

中医治疗小儿哮喘的方法有哪些?儿童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时,患儿呼吸急促,张口抬肩,胸闷、喘憋,甚至有窒息感、恐惧感,治疗较为棘手。治疗小儿……详细>>

哮喘让你的生活蒙上阴影 中医治疗更舒心

我们都知道哮喘是一种容易发病的疾病,在治疗时如果不及时就会容易危害的生命。下面我们来了解下哮喘有什么危害,同时说说应该如何治疗: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