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秋季转凉孩子哮喘?中医食疗药膳治哮喘

2014-09-15 09:52:4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哮喘的反复发作让患儿痛苦不看,其实只要了解症状,通过正确的途径小儿哮喘是完全可以战胜的。下面教给父母一些中医调理哮喘的良方。

不同时期儿童哮喘的症状有:

1、发作先兆及早期表现

患儿受到变应原、冷空气或其他诱因的刺激时,往往首先表现为上呼吸道过敏的症状,如眼痒、鼻痒、打喷嚏、流清涕等,由于婴幼儿对痒的表达困难,往往仅表现为揉眼、搓鼻等。进一步的表现为上腭痒、咽痒、干咳和呛咳。这些症状通常在哮喘发作前可持续数小时或数天。

2、典型发作时表现

突然发作的喘息为儿童哮喘的主要特征,儿童哮喘的喘息症状根据哮喘的严重程度而有较大的差异。患儿可出现高调喘鸣声,不用听诊器或相隔一定距离即可听到。呼吸频度加快、呼吸困难,婴幼儿可表现为张口呼吸、鼻翼扇动。许多患儿可伴有咳嗽,一般病初为干咳,发作消退时咳出白色粘液样痰。严重发作时可表现为烦燥不安、紫绀、面色苍白、出冷汗。查体可见三凹征、心率加快、双肺有哮鸣音。进一步加重可出现心力衰竭的表现如颈静脉怒张、浮肿、肺底中、小水泡音、肝脏肿大。慢性哮喘患儿可见肺气肿体征,如桶状胸、胸部叩诊呈鼓音等。

3、缓解期的表现

在缓解期,哮喘患儿可无任何症状和体征,对活动无影响,或仅表现为过敏性鼻炎和咽炎的症状。少数患儿可有胸部不适,肺内哮鸣音或有或无。长期反复发作者可有肺气肿等表现。

中医治疗哮喘:

1、醋蛋疗法

制法:鸡蛋一个,陈醋50毫升共煮,蛋熟后再煮5分钟。

服法:食蛋饮醋,日服2剂。

疗效:服药10剂,有效率达93.6%2:治各型哮喘处方:茯苓、桔红、地龙各15克,桂枝、炙甘草各12克,杏仁、五味子、炙麻黄、粟壳各9克,桔梗6克。 """"

随症加减:发热加石膏、知母、黄芩。喘重时加前胡、白前、桑白皮、银杏。痰壅气逆加苏子、旋复花、瓜蒌。咽喉不利加川贝,麦冬。气虚加党参、黄茋、白术。阴虚加熟地、沙参、阿胶。

用法:水煎,日1剂。服2次。20剂为一疗程。

疗效:用药3个疗程,有效率达96%。

2、药膳治疗哮喘

(1)核桃粥:材料是核桃仁50克,粳米100克,冰糖100克。先将核桃仁用沸水浸过去皮,切成米粒大小,待米煮开花时加入,同时加入冰糖,熬煮成粥食用。

(2)南瓜粥:材料是南瓜500克,粳米100克。把南瓜去皮,切成小片跟米一起煮,先用大火煮开后,转用小火煮成粥即可食用。3。茶叶蛋:绿茶15克,鸡蛋2粒,加水一碗半同煮,蛋煮熟后去壳再煮至水干时,取蛋吃。

饮食宜忌

忌食可诱发哮喘的食物,比如螃蟹、虾、生奶。平时饮食宜清淡,吃容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质,少吃油腻、煎炸、生冷或雪糕、冷饮寒食等,大人要少吃辛辣和烟酒。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怎么办?中医治疗哮喘的方法和药膳方

中医是如何治疗哮喘的呢?我们都知道哮喘是一种容易发病的疾病,在治疗时如果不及时就会容易危害的生命。今天,想为大家介绍的是中医治疗哮喘的方……详细>>

温肾纳气是治疗哮喘的关键 哮喘的调理药膳方

我们都知道哮喘是一种容易发病的疾病,在治疗时如果不及时就会容易危害的生命。今天,想为大家介绍的是中医治疗哮喘的方法和药膳方都有哪些,快来……详细>>

中医拔罐治哮喘 还你自由呼吸

秋季是呼吸道疾病的易发期,而哮喘就是其中之一,很多哮喘病患者在秋季出现了复发或者症状加重的情况,哮喘发作起来是非常可怕的,严重时能危及……详细>>

哮喘的主要危害有哪些 看中医如何治疗哮喘的

患上了哮喘对患者的危害很大的。会使哮喘患者有很多的危害。生活中要注意哮喘的症状表现,以有助于对疾病的及时预防和治疗。以下给大家详细的讲解……详细>>

中医拔罐治哮喘 呼吸更顺畅

哮喘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当然,吸烟、环境污染、精神因素等都可以促进哮喘的形成,那么哮喘会出现哪些症状呢?如果患有……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