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中医药酒的优势 适应范围广便于服用

2017-11-06 13:41:04      

1、适应范围广

药酒,既可治病防病,凡临床各科190余种常见多发病和部分疑难病症均可疗之;又可养生保健、美容润肤;还可作病后调养和日常饮酒使用而延年益寿,真可谓神通广大。难怪有人称药酒为神酒,是中国医学宝库中的一股香泉。

2、便于服用

饮用药酒,不同于中药其它剂型,可以缩小剂量,便于服用。有些药酒方中,虽然药味庞杂众多,但制成药酒后,其药物中有效成分均溶于酒中,剂量较之汤剂、丸剂明显缩小,服用起来也很方便。又因药酒多1次购进或自己配制而成,可较长时间服用,不必经常购药、煎药,减少了不必要的重复麻烦,且省时省力。

3、吸收迅速

饮用药酒后,吸收迅速,可及早发挥药效。因为人体对酒的吸收较快,药物之性(药力)通过酒的吸收而进入血液循环,周流全身,能较快地发挥治疗作用。临床观察,一般比汤剂的治疗作用快到4—5倍,比丸剂作用更快。

4、能有效掌握剂量

汤剂1次服用有多有少,浓液度不一,而药酒是均匀的溶液,单位体积中的有效成分固定不变,按量(规定饮用量)服用,能有效掌握治疗剂量,一般可放心饮用。

5、人们乐于接受

服用药酒,既没有饮用酒的辛辣呛口,又没有汤剂之药味苦涩,较为平和适用。因为大多数药酒中渗有糖和蜜,作为方剂的一个组成部分,糖和蜜具有一定的矫昧和矫臭作用,因而服用起来甘甜悦口。习惯饮酒的人喜欢饮用,即使不习惯饮酒的人,因为避免了药物的苦涩气味,因药酒多甘甜悦目,故也乐于接受。

6、药酒较其它剂型的药物容易保存

因为酒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杀菌防腐作用,药酒只要配制适当,遮光密封保存,便可经久存放,不致于发生腐败变质现象。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药酒并非人人适饮 中医药酒饮用禁忌

在中医养生中,药酒是常见的一种途径。有很多人也会随大流来自制药酒,小编要提醒大家的是应该根据自身的体质来自制药酒。并且还要清楚的知道中医……详细>>

药酒技术的优势

药酒配制简便,容易掌握,适合于普通家庭制作。药酒配方保留了汤剂的灵活性,可以根据每个饮用者的具体情况加减调整配方,以适应个体需求。药酒可……详细>>

药酒技术的优势

酒,是古今中外人类饮食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种饮料。常饮药酒,使人们在品味美酒享受人生的同时,又能达到养生保健或治疗愈疾的目的。这样,既避免……详细>>

传统中医药治疗早期肾病有优势?3大优势显而易见!

在我国,慢性肾病发病率极高,但知晓率却很低,使得大多数患者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熬夜或缺乏睡眠、长期憋尿或喝水不足均会损……详细>>

中医药也可以治疗癌症?治疗癌症的5大优势你了解吗!

中医药是我国的传统医学历史悠久,并且由于长期的经验累积,对于人体的各种疾病都有着明显的疗效,其中就包括癌症。中医虽然是经验医学,但也具有……详细>>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