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中医药酒并非人人适饮 中医药酒饮用禁忌

2015-05-18 09:55:11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医养生中,药酒是常见的一种途径。有很多人也会随大流来自制药酒,小编要提醒大家的是应该根据自身的体质来自制药酒。并且还要清楚的知道中医药酒饮用禁忌和注意事项,这样才能健康饮用药酒哦。

中医药酒饮用禁忌

根据体质选药物。选择药物前,最好先让中医大夫对自己的体质进行辨证,如阴血亏虚者,宜选用滋补阴血的当归酒、枸杞酒;阳亏气虚者,宜选用补气壮阳的人参酒、鹿茸酒;气血均不足者,宜选用气血双补的八珍酒、十全大补酒。

慎用有毒药物。有些药物具有较强的毒性,必须经过炮制及煎煮后才能服用,如马钱子、乌头、水蛭等。如这些药物泡酒前不经过炮制,泡酒饮用易中毒,甚者危及生命。

掌握浸泡时间。药酒泡制时间并非越长越好,而是要根据药材的多少、气温的高低而定。一般情况下浸泡15-30天,当药酒的颜色不再加深时,表明药物的有效成分已经大部分溶出,此时便可饮用。

并非人人适宜。药酒并非人人皆宜,如患有痛风、高血压、酒精过敏、肝脏疾病、消化道溃疡的患者,则不宜饮用药酒。

变质后不宜服用。药酒也有保质期,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如果药酒变得浑浊,酒中出现絮状物,或药酒的颜色、气味、味道出现异常,均不宜继续饮用。

接下来,再来一起看看中医药酒饮用需要注意什么吧。

中医药酒饮用注意事项

不同的酒对疗效影响不大,一般根据个人喜好选取酒的度数和气味。酒量小者,可选38度左右的低度酒;酒量大者,可选52度左右的高度酒。通常不选曲酒,因为曲酒是由酒曲发酵而成,其内含有的酒曲香会和药物的气味混合,产生怪味,令人闻起来不舒服。通常多选老白干或黄酒,与药材混合后气味清淡、芳香诱人。

当药酒的颜色不再加深,表明药物的有效成分已经停止渗出,药酒浓度已达到最大,就可以服用了。一般来说,动物类药酒浸泡1~2周才可以服用,而植物类药酒3~5天就可以了。有些贵重药材,可反复浸泡,离喝光前尚有1寸的液高时再次续入新酒继续浸泡。

需要注意的是,饮用时,每次喝1两到1两半。不善饮酒者可将药酒兑在黄酒或冷开水中,按量饮用。一旦出现下述情况,就不要服用了,如药酒质地混浊(有效成分被氧化)、絮状物明显(有效成分变质、析出)、颜色变暗、表面有一层油膜、酒味转淡、有很明显的酸败味道等。

以上就是关于中医药酒饮用的禁忌和注意事项,一定要谨记哦。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药酒的优势 适应范围广便于服用

药酒,既可治病防病,凡临床各科190余种常见多发病和部分疑难病症均可疗之;又可养生保健、美容润肤;还可作病后调养和日常饮酒使用而延年益寿……详细>>

中医药酒的优势 适应范围广便于服用

药酒,既可治病防病,凡临床各科190余种常见多发病和部分疑难病症均可疗之;又可养生保健、美容润肤;还可作病后调养和日常饮酒使用而延年益寿……详细>>

中医药酒可补肾壮阳 推荐几款药酒

药酒是中医养生较为常见的一种方法,也可以在家自制。但是,如果你要自制药酒就需要掌握科学的方法,否则就会适得其反。下面我们来了解下喝药酒有……详细>>

白天饮药酒更好?药酒的饮用常识和注意事项有哪些

药酒是中医养生保健的一种方法,在我国较为普遍。无论是什么功效的药酒在饮用时都是有所讲究的,正确的饮用药酒才能够真正的发挥药酒的功效,不会……详细>>

药酒并非越久越好 盘点养生药酒的一些冷知识

养生药酒都有哪些优点呢?药酒是中医常用的一种防治疾病的方法,至今仍然受到很多人的欢迎。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养生药酒的优点和必知常识都是……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