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急性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炎慢性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中医食疗如何帮你治疗肾病

2017-11-02 17:05:25      

1、芡实粥:芡实30克,糯米30克,白果10枚。先净白果去壳去芯,将白果与芡实、糯米共同煮成粥。每日1次,10天为一疗程,宜平肝潜阳,以固肾为主。

2、柿叶糖:鲜柿叶1000克。将鲜柿叶洗净切碎,加水浓煎,去渣取汁,小火浓缩至粘稠。加白糖吸干药汁,晒干压碎,装瓶配用。每日3次,每次冲服15克,适用于轻度浮肿,腰酸腿软,入睡盗汗者。

3、黄母鸡1只,龙葵豆7粒,大麻仁7粒,黑豆1把,红糖1000克,生姜适量,将鸡去毛和内脏洗净,把药放入鸡腹内,置锅内加水及红糖同煮汤,1天内食完,食后盖被出汗,不要吹风,并忌盐3天,隔2-3天1剂,连服数剂。用于风寒犯肺型患者。

4、鲜玉米须1000克洗净加水适量煎1小时,去渣,在续以小火浓缩,到将要干锅时离火待等冷,拌入干燥白糖粉把煎液吸净、混匀、晒干、压碎装瓶备用,每次10克,以温水冲服,每日3次,连服7-10日。用于火热蕴肾的患者。

5、鲜荠菜200-240克洗净,加水3大碗,煎至1碗水时加鸡蛋1个(去壳打匀),煎熟加少许盐,饮汤吃菜和蛋,每日1-2次。治水肿蛋白尿。

6、冬瓜400克、赤小豆50克,加水适量煮粥食用。适用于急性肾炎初期浮肿、少尿者。

7、葱白粥:用糯米60克,生姜5片捣烂,入连须葱5茎,熬粥。加米醋5毫升,趁热饮用,温覆取汗。适用于急性肾炎初期,浮肿以头面为主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食疗方帮你缓解宿醉

中医认为,白糖润肺生津,可解口干燥渴,能治中虚脘痛。服用适量的白糖水,能稀释胃中酒精浓度,减少酒的吸收。糖分吸收后使血糖浓度增加,酒在血……详细>>

宝宝风热咳嗽 中医食疗帮你

风热咳嗽食疗?宝宝风热咳嗽可以食疗详细>>

脚臭如何治疗呢? 中医帮你出妙招!

70%的男性朋友会出现脚臭烦恼,不仅仅会带来尴尬同时也会滋生脚癣,其实可以通过中医的方法来去除脚臭,效果好而且无副作用。详细>>

中医食疗与养生的内容介绍

想知道中医食疗与养生的内容?现代的人都十分注意养生,而中医的食疗养生方法更是受人们的推崇。现在我们一起来看看中医食疗与养生的相关内容。详细>>

哪些中医食疗能够防治低血糖?

哪些中医食疗能够防治低血糖?血糖是我们健康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不管是血糖低还是血糖高对于我们人的身体健康都是非常不利的,最近不少人总是因……详细>>

  • 张训

  • 李顺民

  • 余学清

  • 王国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