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男性肾好不好 看这两个地方就知道

2017-11-03 07:45:37      家庭医生在线

以前人们总说,女怕老男怕穷。现在穷当然还是一个问题,但现在的男性朋友们,还害怕自己肾虚。穷,是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改变的,但肾虚,却能让你在关键时刻大出洋相。比如说,表达爱意的时候心有余而力不足。

通过很多的科普我们都知道了,肾虚会有腰腿酸软、疲惫乏力、尿频尿急、尿液少、水肿等表现,但是有这些症状表现了就是肾虚了吗?

不不不!下面小编教大家,看这两个地方再来判断自己到底是不是肾虚吧。

肾好不好,舌头知道

先准备一面镜子,灯光最好明亮一些,然后站在镜子前,伸出舌头,如果是胖大舌,兼有齿痕重的现象,那就是肾虚代谢差了。

什么是胖大舌呢?就是指那种舌头看上去又白且肿,所以又被称作是“白玉舌”。因为胖大舌“胖”,所以其边缘易与牙齿摩擦,故往往有齿痕。有胖大舌的人群,往往还有口水多、手脚冰凉、精神萎靡等肾虚表现。

此外,如果男性舌体偏小,且呈现绛红色,无舌苔但舌面上深浅不一、形状各异的裂纹,那么也是肾虚肾亏的表现。

肾好不好,手掌也知道

如果嫌弃上面太麻烦,还得准备一个镜子。那么这次我们换一招,我们只伸手就行。

如果手掌表层高低不平,那可能就是肾阳虚的信号;有些人的小尾指外侧有青筋凸显,这说明了此人先天肾气不足。

再一个,如果手指甲苍白无血色,甚至还发黑发紫,说明这个人体内气血不畅,很有可能就是肾气虚浮所致。

专业医师诊断才是关键

当然了,上述的种种症状表现都只是一种生活里的提醒,大家还是不能仅以此表现就下判断自己是不是肾虚,关键还是要去到医院请专业医生来做综合诊断。而在找医师问诊前,一定要做好三件事,以免导致诊断有偏差。

1、素颜而不是化妆。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如果病人划上了妆,就会掩盖自己原本真实的气色,导致误判的可能性;

2、不吃容易使舌苔染上颜色的食物及药物,比如牛奶会使舌苔白腻;杨梅会让舌苔变黑;咖啡会让舌苔变黄;就诊前喝热饮可使得舌苔变红。

3、不做剧烈运动。脉诊是中医诊病的重要手段,就诊前应尽量保持心情平静,避免情绪急躁和剧烈运动等因素,对诊断造成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头能反映肾虚吗 肾虚怎么看 肾虚

这5款中药单独服用副作用大,千万不要乱用中药!

中药一般是根据方剂来进行配伍的一种药物,在中医治疗的时候通常都会使用到各种中药,并且对应中药的性味来进行调节。但有的中药也会在生活中单独……详细>>

天天泡脚等于吃药 七类人不适合做足疗

自己在家泡泡脚,或者去进行足疗,都不失为惬意享受。但是听起来好像简单的泡脚其实也有大门道,我们说天天泡脚等于吃药,有一些人不适合做足疗泡……详细>>

注意!口腔溃疡不能吃这些食物!得了口腔溃疡怎么治?

在平时,不少人或多或少都有过患口腔溃疡的体验,尤其是发病那几天吃啥啥不香,甚至连喝水都会有明显的疼痛感。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上火症状,虽……详细>>

三七、石斛、黄芪…这5种常见的中药也不能随意用!

现在人们的养生意识越来越强烈,为能强身健体和预防疾病,会自行去药店购买中药调理。有些中药可用于食疗,如人参、黄芪和三七等,把以上中药泡茶……详细>>

这3种水果进入伤肝排行榜,不想吃坏肝脏,千万管住嘴

一说到水果,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健康、美味,相对于垃圾食品来说,水果确实非常健康,营养很丰富。但是有些水果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健康,有三……详细>>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