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颈椎病危害多 中医教你来防治

2017-11-03 09:45:14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疼痛成立现代人的常见病,长期伏案工作、不正确的姿势都会导致颈椎疼痛,那么,我们该怎么缓解颈椎疼痛?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医治颈椎疼痛的几个妙招。

颈椎病的危害性有哪些

1、颈椎病是由于椎骨受颈脖周围的水肿压迫而导致的身体其他部位与颈部与头部的供血不足,经常会引起头晕、头疼、颈椎酸疼、骨刺等常见,这直接影响到对身体的伤害。这些症状可进行对颈部以及全身的肌肉,可有利于颈椎病的恢复。

2、颈椎病严重者可造成亚,有时候还会引起对身体的早衰、心烦、记忆力减退、眩晕、耳鸣等,严重的影响到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3、有的人认为颈椎病无非就是一些颈肩疼痛,感觉没什么,很容易被忽视,但颈椎病一旦到了晚期,重者会对人体造成瘫痪的危险。有时候还会大小便失禁、出现幻觉,所以要早防早。

4、颈椎病依人体的情况,有的会造成血压过高或过低,严重者会造成心脑血管。

5、有很多的患者经常感觉到严重失眠,半夜颈椎疼痛难忍,躺着根本睡不着,有时候就是坐在沙发睡一晚。所谓打蛇打七寸,而颈椎却恰恰在身体的七寸,颈椎一旦出现问题,全身都跟着不舒服。

中医五药方可治疗颈椎病

药方一

组成:川桂枝、羌活、威灵仙、秦艽、川芎、当归尾、葛根、天麻、炮甲珠、炒神曲、赤芍。

功效:羌活、灵仙、天麻、秦艽可祛寒除湿止痛;川芎、天麻治疗头痛;桂枝、川芎、归尾、赤芍、炮甲珠有温经活血、通络作用;葛根用于解痉;神曲用以健脾和胃;甘草起到调和诸药作用。

适应证:多用于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头痛、枕部疼痛、颈部僵硬,肩臂及手指酸痛发麻;头疼牵涉至上背痛,身体冷湿,畏寒,颈椎旁可触到软组织肿胀结节。

药方二

组成:天麻、炙黄芪、炙甘草、潞党参、炒白术、熟地、砂仁、当归、白芍、鸡血藤。

功效:炙黄芪、炙甘草、潞党参、炒白术用于补气;熟地、川芎、白芍、当归有养血功效;天麻、川芎、鸡血藤可安神健脑、通血活络;砂仁有理气和胃导滞作用。

适应证:多用于椎动脉型颈椎病患者。头昏、眩晕、视物模糊或视物目痛、身软乏力、纳差、颈部酸痛或双肩疼痛。

中药治疗颈椎病有效吗 怎样有效地治疗颈椎病 治疗颈椎病的方法有哪些

药方三

组成:威灵仙50g,当归15g,细辛15g,乳香15g,姜黄15g,丹参15g,白芷15g,透骨草15g,自然铜15g,木瓜15g,三七10g,冰片5g,紫草5g,蜈蚣3条。

制法:将上述药材浸泡于2000ml、75%酒精中,4天后过滤,留取药液备用,过滤后药渣用2000ml75%酒精浸泡4天,然后过滤,过滤后于药液混合搅匀。

用法:用时取药酒加热涂于患处。

药方四

组成:当归50g,川芎50g,葛根50g,红花50g,白芷50g,羌活50g,乳香50g,没药50g,伸筋草50g,大腹皮50g,泽泻50g,丹参50g,透骨草50g,威灵仙50g,熟地黄50g,桂枝30g,麻黄30g,白芍30g,川乌30g,细辛25g,全蝎20g。

制法:将上述药物制成细末,混匀,用时取50-100g加陈醋调匀,放置20-30分钟。

用法:外敷于颈后部。涂药后用灯照射30分钟,每日1次。

药方五

成分:威灵仙、当归、赤芍各12g,五加皮、五味子、生山楂各15g,红花、羌活、独活、防风各10g,制附子5g,花椒30g。

制法:将上述药装入纱布袋,放入盆中,加水煎煮30分钟。

用法:稍凉后,托敷患部,每次30分钟,每日2次。

颈椎病应该如何预防?

1、晚上不宜高枕卧,俯首工作有限时,看书毋妨添支架,沈思亦可托腮颐,头晕忌望天花板,手软宜常牵脖子;早起嗽口练抬头,闲时多躺靠背椅,俯卧垂头能复位,自行“吊颈”少求医。

2、低头屈颈长时间工作,颈后椎旁肌肉因持续紧张而容易疲劳,颈椎关节亦会劳损。因此伏案不宜过久,最好一两小时便休息一下,或变换一下体位或动作。

颈椎病有什么危害 颈椎病的危害是什么 颈椎病怎么护理

3、晚上睡高枕亦使颈椎屈曲,长年如此,会增加颈椎劳损。看书时自然要低头对着书本,如果把书用支架斜放,头可以略为抬起,不必长时间屈颈。

4、用脑子时以手支撑下颏,对颈椎病患者来说无疑是个好习惯,可以减轻颈肌的负担,避免颈肌过劳。颈椎病如果椎动脉受压会引起脑缺血而产生晕眩,头后仰动作时会增加压迫,故每抬头望天花板时便晕眩,应注意避免这个动作。

5、颈椎压迫到神经根则会引起从上肢至指端的麻木痹痛无力,做颈部牵引可以扩大椎间孔,减轻神经根的压迫,自然会缓解,颈椎病患者应多做颈部功能,尤其是伸颈动作,一方面可使颈椎关节保持一定的活动范围,避免关节囊、韧带等软组织退化僵硬:另一方面可使颈部肌肉发达,增加支撑力,避免劳损萎缩。

6、早上嗽口时顺便活动一下脖子,是一举两得的事。为着避免颈肌长时间因支撑头颅而产生疲劳,休息时多躺靠背椅,使颈肌放松,亦是避免劳损的一法。由于椎间盘变性变窄,颈椎小关节松弛,有时会在某个位置卡住了,即发生了移位,此时会有颈痛、活动不灵、容易疲劳,甚至引起晕眩、头痛等症状。用推拿、牵引等方法可以迅速复位,症状便缓解。没有就医时,亦可以俯卧靠近床边,使头自然下垂到床沿外,利用头颅本身的重量自行牵引,有时也能复位。不过年纪大,有高血压者忌用;没有人在旁也不可擅用此法。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如何防治 颈椎病危害 颈椎病

颈椎病不可忽视 中医帮你防治

每天伏案工作的办公室白领最容易出现的不适症状之一就是颈椎病,而颈椎病又是不宜治疗的一种慢性疾病。同时,颈椎病还会引起很多并发症,所以千万……详细>>

颈椎病带来的危害有哪些 中医治疗颈椎病有良方

如今的颈椎病是非常高发的一种疾病,得病人数一年比一年多。颈椎病给患者造成了很严重的影响和伤害,有的患者是家庭经济支柱,出现了颈椎病就将家……详细>>

颈椎病危害患者心理 姿势正确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是现在常见病症,很多人白领也被颈椎病所困扰,那么颈椎病怎么办呢?颈椎病有哪些危害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颈椎病的危害。详细>>

颈椎病危害多多 中药外敷可有效应对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的颈段脊柱慢行性变,常在中年以后发生,男性多于女性。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了解下颈椎病:详细>>

中医如何辨证治疗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有妙招

颈椎病是现在常见病症之一,那么如何治疗颈椎病呢?中医治疗颈椎病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中医治疗颈椎病的方法。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易伟宏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