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危害多 冬季预防颈椎痛需保暖

2014-12-02 07:31:46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是指颈椎间盘退行性变、颈椎肥厚增生以及颈部损伤等引起颈椎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刺激或压迫颈脊髓、颈部神经、血管而产生一系列症状的临床综合征。颈椎除了是中枢神经和颈动脉的交通要道所在,还是通向大脑和面部五官神经的主要枢纽。另外,它与腰椎紧密相连。倘若颈椎出现病变,可牵一发而动全身。

引起颈椎病的病因有自身因素和外界因素二种,自身因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颈椎间盘变性

颈椎是脊柱中灵活性最大、活动频率最高的节段,由于不断地承受各种负荷、劳损及外伤而逐渐出现退行性改变。

2、颈椎骨质退变

椎间盘不仅退变出现最早,而且是诱发和促进颈部其他部分退变的重要因素。椎间盘变性后椎间关节不稳和异常活动而波及小关节,早期为软骨退变。渐而波及软骨下,形成骨关节炎使关节间隙变窄,关节突肥大和骨剌形成,使椎间孔变窄,刺激或压迫神经根。

3、颈椎关节及其它附件的改变

钩椎关节侧前方退行性改变,可刺激或压迫椎动脉,产生椎一基底动脉供血不全症状。在椎间盘、关节突发生退变的同时,黄韧带和前、后纵韧带亦增生肥厚,后期骨化或钙化,使椎管变窄,或在颈后伸时形成皱折,突向椎管,使脊髓及血管或神经根受到刺激或压迫。

颈椎病对人体的危害有哪些?

1、颈椎病可引起吞咽不畅

2、颈椎病可引起腹胀便秘

3、颈椎病可引起心动过速

4、颈椎病可引起瘫痪

5、颈椎病可引起高血压,颈椎病对人体的危害有哪些?这也是颈椎病引起的危害。

6、颈椎病可引起胃脘不适

7、颈椎病可引起肢体肿胀

8、颈椎病可引起胸痛

9、颈椎病可引起中风

10、颈椎病可诱发颈椎性脑血管疾病

冬季预防颈椎痛需保暖:

冬季是颈肩痛容易发生的季节,其他季节感觉不明显的颈椎病症状入冬后往往会显现或加剧。值得注意的是,颈椎病原是中老年人的高发疾病,由于缺乏护颈意识、加上职业、保暖与坐姿等生活因素与不良习惯影响,30岁以上的白领患“颈椎病”的越来越多。专家提醒,冬季要注意保暖,进行适当锻炼,预防颈椎病的发作,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痛苦。

治疗颈椎痛,预防是关键。平时生活中,要注意这些小细节:伏案工作人员要保持正确的坐姿,一般坐40分钟应起立活动5-10分钟。剧烈运动后,应保持全身放松。进行体能锻炼,应防止扭伤和拉伤。睡觉用的床垫软硬应适中,不宜太软。枕头不宜超过一拳高。

“保暖是冬季预防颈椎病的第一要务,”专家建议,上班族冬天出门时,最好穿上高领毛衣或围巾,避免因颈部肌肉裸露而受寒,颈椎病患者晚上可用热水袋外敷颈部,促进颈部血液循环,对缓解颈部肌肉痉挛非常有好处。

寒冷能使疼痛加重,不管是外出还是居家都应保暖防潮。同时,患者还要进行适度锻炼,注意保健预防,才能有效预防颈椎痛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慎防颈椎病 白领预防颈椎病有七招

颈椎病已经不再是中老年的疾病,由于工作的压力和快节奏,现如今许多二十出头的白领就患有严重的颈椎病,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呢?详细>>

乳房疼痛竟是颈椎病惹的祸? 预防颈椎病勿让颈部着凉

由于社会快速发展的影响,很多年轻人每天必须承受着巨大压力,长时间伏案工作,从而造成了颈椎病的高发性。在颈椎病发病过程当中,根据患者病情程……详细>>

冬季预防颈椎痛需注意保暖

颈椎痛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冬季是颈肩痛容易……详细>>

预防颈椎病的方法有哪些? 多运动预防颈椎病?

现在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手机和电脑,长时间低着头玩手机或者电脑,加上不正确的坐姿,导致颈椎受到严重的压力,久而久之形成了颈椎病,生活中如何预……详细>>

预防颈椎病不妨跳跳绳 生活小细节有效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