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康复理疗 > 正文

颈椎病带来的危害有哪些 中医治疗颈椎病有良方

2016-08-26 08:30:20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的颈椎病是非常高发的一种疾病,得病人数一年比一年多。颈椎病给患者造成了很严重的影响和伤害,有的患者是家庭经济支柱,出现了颈椎病就将家庭带入困境。那么具体颈椎病会有哪些危害呢?

颈椎病带来的危害——吞咽不畅:

食管的上端与第六颈椎相邻,第六颈椎出现增生,就会压迫和刺激食管,甚至造成食管周围炎症、水肿,从而在进食时产生异物感。

颈椎病带来的危害——心跳过速:

颈椎病引发心脏不适,主要是第四神经根收到颈椎骨质增生的刺激而产生,这与颈部位置的突然改变有关

颈椎病带来的危害——高血压:

由于颈椎病而造成的高血压称为颈源性高血压。病人多伴有头昏或眩晕、颈部僵硬感,肩背部沉重不适。若颈椎多关节错位,则可伴胸闷、气短或心律不齐。多数病人常有头痛、头晕、失眠、记忆力减退或全身乏力、倦怠、心悸、胸闷、耳鸣、眼花及性情急躁等

颈椎病带来的危害——胃脘不适:

特别是交感型颈椎病和脊髓型颈椎病患者,都会有恶心、泛酸、饱胀、暖气、呕吐、纳谷不香、胃中嘈杂、不思饮食等胃脘不适征象,这主要是因为颈段脊髓的硬脊膜等组织受到压迫和刺激时,交感神经的反射而出现的临床表现

颈椎病带来的危害——腹胀便秘:

一些颈椎病患者因邻近的颈交感神经收到刺激和损伤,感受会传到大脑,有关的神经兴奋性增强,使受其支配的内脏器官胃肠道蠕动减慢,因而导致腹胀便秘。

颈椎病带来的危害——瘫痪:

部分脊髓型或脊髓型为主的混合其他类型的颈椎病,因得不到系统良好的治疗,致病因素不能解除,随着病变发展,出现脊髓变形液化这样的不可逆病理变化,那么瘫痪也就无法避免了,可见颈椎病的危害不可忽视。

中医治疗颈椎病的方法

浴疗法

处方:伸筋草、五加皮、乳香、没药各12克,秦艽、当归、红花、土鳖虫、路路通、桑叶、桂枝、骨碎补、炙川乌、炙草乌各9克。

用法:上药加水煎煮20分钟,过滤取药液温浴患部,每日1次,每次20分钟,7次为一个疗程。

功效:适用于各型颈椎病。

药包热敷法

处方:伸筋草、透骨草、荆芥、防风、防己、附子、千年健、威灵仙、桂枝、路路通、秦艽、羌活、独活、麻黄、红花各30克。

用法:上述药物研成粗末,装入长15厘米、宽10厘米的布袋内,每袋150克。用时将药袋加水煎煮20~30分钟,稍凉后将药袋置于患处热敷,每次30分钟,1日1次,2个月为1疗程。热敷时以皮肤耐受为度,每袋药用2~3天。

隔姜灸法

处方:枣核大艾炷18~36壮。

用法:选用夹脊穴(第1胸椎至第5腰椎,棘突下旁开寸,一侧17个穴,左右共34穴)及阿是穴为主,配合大椎、肩井、风池、肩贞、合谷、足三里等,按艾炷隔姜灸法,每次灸3~6个穴位,每穴3~6壮,每日1次,10次为一个疗程。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颈椎病 颈椎病危害 颈椎病

颈椎病的6大症状 中医有哪些治疗颈椎病的方法

颈椎病属中医学“痹证”范畴,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那么中医有哪些治疗颈椎病的方法呢?颈椎病的症状:1、上肢疼痛无力。由椎间盘压迫神……详细>>

中医如何辨证治疗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有妙招

颈椎病是现在常见病症之一,那么如何治疗颈椎病呢?中医治疗颈椎病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中医治疗颈椎病的方法。详细>>

中医治疗颈椎病的原则和方法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颈部疼痛是慢性疾病,病情复杂,所以一般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颈部疼痛是慢性疾病,病情复杂,所以—船均以非手术疗法为主,但各种……详细>>

中药外敷法治疗颈椎病 颈椎病的危害有多大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的颈段脊柱慢行性变,常在中年以后发生,男性多于女性。病人常以颈肩臂痛、头痛、头晕、耳鸣等为主诉而就诊。那么颈椎病应该怎么……详细>>

颈椎病的症状有哪些 中医外敷法告别颈椎病

颈椎病(骨科神经内科)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但是多数的人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的不是很了解。那么颈椎病(骨科神经内科)的症状……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