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每天搓脚心胜似吃人参

2017-10-30 15:57:45      

每天搓脚心胜似吃人参

我们流传一句谚语,叫“富人吃人参,穷人搓脚心”,这句话不是拿穷人开涮,而是强调脚心能保健,胜似吃人参。根据中医原理,脚在人体最下端,得到的营养远不及其他部位,但负载量又极为繁重,因此容易衰老。而搓脚可调整人体机能,助人长寿。

“搓脚心”是指按摩足底中心部位的源泉穴。涌泉穴是足少阴肾经的起点,中医学认为,该穴有“治善忘、安神、醒脑、通关开窍和固真气”等功效。

脚心中央凹陷处的涌泉穴,是足少阴肾经起点,中医称之为“肾之源”、“先天之本”。而以涌泉穴为中心,脚心还分布着与其他脏器相关的穴位,因而病理反射范围大。比如,与左脚心各穴位相关联的脏器有腹腔神经丛、肾上腺、肾、心、脾、胃、十二指肠等,与右脚心各穴位相关的脏器有腹腔神经丛、胆囊、肾上腺、肾、肝、胃等。因此,每日搓捏脚心为我国历代养生家推崇,成为流传已久的养生方法。

搓脚心的好处

中医学认为,搓脚心能“固真气、降虚火、补肾脏”,因而有助于镇静安神、舒肝明目、益智补脑、强身健体。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经常刺激脚掌,能调节植物神经和内分泌功能,促使血液循环,有助于消除疲劳,改善睡眠,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1、辅助治疗高血压

高血压是现代人的通病,而日常如果常搓脚心的话,就可起到一个辅助治疗的作用。因为脚心是很多穴位的反射期,通过搓这些穴位,就可促进血液循环,更有利于降血压。因此对于有高血压问题的中老年人朋友日常在正常服用降压药的前提下,可适当的搓脚心。

2、促进新陈代谢

众所周知搓脚心时会刺激到人体的血液循环,而人体的血液循环加快之后,就可以为身体提供更多的氧气和养料,从而起到一个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3、缓解疲劳

搓脚心能刺激人体的中枢神经,更有助于缓解疲劳,因此对于那些疲劳过度,或者经常感到难以入睡的朋友,可以经常搓脚心,这样更有助于睡眠。

4、滋阴补肾

从中医的角度上说,脚心上有一个叫涌泉穴的穴位,经常刺激这个穴位就能促进足少阴肾经的保健,起到一个滋阴补肾的作用。

怎么搓脚心?

搓捏时,应以脚心凹陷处的涌泉穴为中心,用手指或手掌上下左右来回揉搓、按压100次左右,直至脚心发红发热,力度、速度应适中。也可用一只脚的脚心用力搓压另一只脚的脚背,双脚轮流互搓,直至脚心发热。搓捏脚心可每天早、晚各做1次,也可在临睡前做1次。若晚上用热水泡脚后,在脚部发红发热状态下搓捏,效果会更好。搓捏脚心养生需长期坚持才能奏效,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在按摩脚心的同时要注意活动脚趾,脚趾上也有很多的通及全身的穴位,大拇指是肝、脾两经的通路,多活动大拇指可舒肝健胃、增进食欲,对肝脾大也有辅助疗效。第四脚趾属胆经,能治小儿遗尿症,矫正妇女子宫体位,所以有人主张要适当地赤脚路,让脚趾上的各个部分多和地面接触,发生摩擦,虽显得不够文明,对身体却大有好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天搓脚心 小活动让男人远离肾虚

肾虚指肾脏精气阴阳不足。肾虚的种类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是肾阴虚、肾阳虚。肾虚的症状:肾阳虚的症状为腰酸、四肢发冷、畏寒,甚至还有水肿,为……详细>>

常搓脚心精力旺

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年逾花甲仍然精力旺盛,其主要原因之一是他坚持按摩脚心。脚心的涌泉穴是足少阴肾经的起点。按摩涌泉穴,有滋阴补肾、颐养五脏……详细>>

孕妇睡前搓脚心利于睡眠

很多女性在怀孕期间总是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适,而晚上睡不好觉就是其中的一种。下面就教你一种缓解睡眠不好的方法,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孕妇忌忽视搓脚心运动

孕妇搓脚心运动的目的是:通过搓脚心。可以刺激脚心神经;按摩“涌泉穴“。可以消除白日的疲劳。搓脚心既有滋阴补肾、颐养五脏六腑之功。又可以促……详细>>

搓搓脚能滋阴养肾? 中医教你4个搓脚养肾的方法!

中医认为脚是人们的第二心脏,在脚底有很多五脏六腑的反射区。睡觉前使用热水泡泡脚,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同时达到了安神助眠的效果。若是选……详细>>

  • 秦鉴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