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胃痛可尝试常按这些穴位 3种人需及时检查

2017-10-23 06:15:12      家庭医生在线

胃疼是对很多朋友来说想必不再陌生,根据胃疼的发生的频率,通常分为偶尔胃痛和经常胃疼情形,不同频率的胃疼通常表现为的不同的原因特点。那么经常胃疼有哪些原因呢?怎么做可以缓解胃痛呢?

什么会导致胃痛?

疾病因素:必须结合其他的症状不适以及相关的实验室检查,特备是要注意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的疾病造成的胃痛,应该及时做个胃镜检查来确诊一下。除胃肠疾病外,另外其他脏器诸如胆囊、胰腺、心脏等器官的病变均可引起胃疼,所以要注意全面的检查。

生活因素:除疾病方面的因素外,经常胃痛发生还与遗传、环境、饮食、药物、细菌感染等,以及吸烟、酗酒等关系密切。所以对于胃痛必须做好日常生活的护理保健工作,科学膳食,合理用药,戒烟戒烟酒,作息时间规律,进而更好的做好胃痛的防治工作。

胃痛按摩4个穴位能缓解

1、揉按腹部

两手交叉,男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女左手在上,右手在下。以肚脐为中心揉按腹部画太极图,顺时针36圈,逆时针36圈;此法可止痛消胀,增进食欲。

2、按压中脘

用手指指面向下按压中脘穴(位于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肚脐上方4横指处),或做圈状按摩。反复多次。

3、揉内关

内关穴位于手腕正中,距离腕横纹约三横指(三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处,在两筋之间取穴。用拇指揉按,定位转圈36次,两手交替进行,疼痛发作时可增至200次。

4、点按足三里

足三里穴位于膝盖边际下三寸(相当于四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在胫骨和腓骨之间。以两手拇指端部点按足三里穴,平时36次,痛时可揉200次左右,手法可略重。

哪种胃痛应该去做胃镜检查

第一,有消化不良症状或消瘦、贫血、黑便、锁骨上淋巴结肿大等临床症状者。

第二,40岁(吸烟者35岁)以上的人群,有胃癌或其他肿瘤家族史者,有消化道息肉病史者,有慢性萎缩性胃炎尤其是伴有肠上皮化生或不典型增生者,有反复幽门螺杆菌感染病史者,因良性或恶性疾病施行过胃大部切除术后者。

第三,其他特定高危人群,如部分肿瘤抗原指标出现异常者。像这位读者这样,餐后、空腹都会腹痛,说明肠胃可能有问题,一定要做胃镜检查,如果还出现呕血、黑便,就说明胃部的病变已到比较严重的程度,应尽早做胃镜检查,不能耽误。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痛如何应对 胃痛怎么办 胃痛

饮食无节易导致胃痛 常按这些地方可缓解

近年来,患上胃痛的人越来越多,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胃痛发生呢?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缓解胃痛呢?详细>>

胃痛别乱吃止痛药 三款食谱可常吃

很多人平时不能按时吃饭,饮食不当,久而久之就发展为胃病了。胃病发作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痛苦,那么胃痛发作该如何缓解呢?详细>>

胃痛常见病因你了解吗 缓解胃痛可吃这些

近年来,患上胃痛的人越来越多,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胃痛发生呢?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缓解胃痛呢?详细>>

胃痛难忍找中医 小小偏方来帮你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社会的压力,很多人慢慢的就患上了胃病。胃病过的人都知道那疼痛的感觉,很多人都不想再次经历。那么胃痛应该如何来缓解呢……详细>>

上班族饮食不规律常胃痛 中医偏方治疗胃痛

现在很多上班族都有胃痛的毛病,胃痛是由外感邪气、内伤饮食情志、脏腑功能失调等导致气机郁滞、胃失所养,以上腹胃脘部近歧骨处疼痛为主症的病。……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