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胃痛常见病因你了解吗 缓解胃痛可吃这些

2017-06-29 07:40:33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患上胃痛的人越来越多,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胃痛发生呢?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缓解胃痛呢?

引发胃痛的常见原因

1、胃痛发生的常见原因有寒邪客胃、饮食伤胃、肝气犯胃和脾胃虚弱等。胃主受纳腐熟水谷,若寒邪客于胃中,寒凝不散,阻滞气机,可致胃气不和而疼痛。

2、胃痛发生的病机分为虚实两端,实证为气机阻滞,不通则痛;虚证为胃腑失于温煦或濡养,失养则痛。

3、因饮食不节,饥饱无度,或过食肥甘,食滞不化,气机受阻,胃失和降引起胃痛;肝对脾胃有疏泄作用,如因恼怒抑郁,气郁伤肝,肝失条达,横逆犯胃,亦可发生胃痛。

缓解胃痛的小妙招

揉按腹部:两手交叉,男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女左手在上,右手在下。以肚脐为中心揉按腹部画太极图,顺时针36圈,逆时针36圈。此法可止痛消胀,增进食欲。

温肚子:胃痛的话,摸一下你的肚子,是不是有点凉,那就对了,是胃着凉的关系。有条件的话可以用温毛巾或者在一瓶热水外裹上毛巾,放在肚子上,你会感到一阵温热,然后胃疼就会好很多了。

点按足三里:足三里穴位于膝盖边际下三寸(相当于四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在胫骨和腓骨之间。以两手拇指端部点按足三里穴,平时36次,痛时可揉200次左右,手法可略重。

揉内关:内关穴位于手腕正中,距离腕横纹约三横指(三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处,在两筋之间取穴。用拇指揉按,定位转圈36次,两手交替进行,疼痛发作时可增至200次。

放松腹部:胃痛的时候,尽量把皮带松开,这样可以保障胃气流通顺畅,让腹部舒服一点。经常胃痛的人,平常尽量穿舒适宽松的衣服,以避免腹部受压。

缓解胃痛的食疗小偏方

银耳红枣粥:银耳20克,红枣10克,糯米150克。按常法煮粥。适用于脾胃虚弱导致的胃痛患者。

莲子粥:莲子30克,大米100克。按常法煮粥,每天使用,连续服1个月。适用于脾胃虚弱者食用。

健脾和胃汤:党参15克、茯苓15克、陈皮、砂仁及白蔻仁各6克,加适量猪肉及青红萝卜煮汤。适合胃部胀痛、胃口减少及大便稀烂者。

莼菜羹:蒓菜250克,冬笋25克,香菇20克,榨菜丝15克,将莼菜洗净切段;冬笋、香菇、榨菜分别切丝;锅中放入鲜汤,烧沸加入冬笋丝、香菇丝、榨菜丝,同煮至沸,再加入莼菜,汤沸后加盐,出锅后淋上麻油即成。此羹鲜美清淡,具有止呕止痢、消除解毒的功效,可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痛、呕吐、高血压等病症的辅助食疗。

三仙炆排骨:麦芽、山楂、莱服子及陈皮各10克,煮成汤汁后,加入萝卜及排骨炆熟。适合食饱后胃胀胃痛,嗳气夹有食物味道及大便味臭者

花生姜橘汤:需准备花生100克、生姜10克、橘子汁30毫升。先把花生、生姜、橘子汁放到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加热煮熟后即可食用,适用于神经官能症所致胃痛、恶心、呕吐。

砂仁瘦肉粥:需准备白米60克、砂仁细末5克、瘦肉适量。先把淘洗过的白米放到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用小火慢煮成粥之后,放入砂仁、瘦肉,再煮一下即可食用,适用于虚寒胃痛、胀满、呕吐。砂仁性味温辛,能够温中、止呕、止泻。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痛如何处理 胃痛怎么办 胃痛

两个因素可导致胃痛 适当按摩可缓解疼痛

胃疼是对很多朋友来说想必不再陌生,根据胃疼的发生的频率,通常分为偶尔胃痛和经常胃疼情形,不同频率的胃疼通常表现为的不同的原因特点。那么经……详细>>

饮食无节易导致胃痛 常按这些地方可缓解

近年来,患上胃痛的人越来越多,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胃痛发生呢?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缓解胃痛呢?详细>>

缓解胃痛方法:中医拔火罐巧治胃痛

很多长期加班、饮食不规律的上班族会有胃痛的毛病。其实对于胃痛来说,止痛药是缓解暂时的疼痛,平时的合理的饮食习惯、养成好生活习惯才是解决……详细>>

中医艾灸帮你缓解胃痛

胃痛时怎么办?生活压力或者饮食不规律,都会让我们的胃承受痛苦。面对胃痛情况,不妨试一试中医艾灸方法。http://health.sina……详细>>

上班族饮食不规律常胃痛 中医偏方治疗胃痛

现在很多上班族都有胃痛的毛病,胃痛是由外感邪气、内伤饮食情志、脏腑功能失调等导致气机郁滞、胃失所养,以上腹胃脘部近歧骨处疼痛为主症的病。……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