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脾虚怎么调理,食疗方

2017-10-19 15:40:59      

1、调节心情

一个好的心情能够有效的提高胃口和身体的消化能力。所以脾胃调理,最重要的就是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这样才能够有效的保障肠 胃系统正常的工作。

2、科学饮食

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每天定时、定量的吃饭,并且要做到荤素搭配、粗细搭配,不能够出现偏食、挑食的现象。出了主食之外 ,还应该适当的增加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的社区,这样有利于消化能力的提高

日常生活中,少吃一些辛辣、有刺激的食物,例如大蒜、油炸食物、辣椒、膨化食品等等,同时生冷食物也要少吃一些,因为这些食 物都是比较难消化的。

3、注意保暖

老中医告诉我们,身体中出现的大部分毛病都是由于没有做好保暖工作造成的。特别是现在春寒料峭的时候,脾胃虚弱的患者更是要 注意保暖工作,如果有胃痛的患者要避免手冷;腹泻的患者最好在肚脐的地方进行有效的保暖。日常要少吃一些生冷的果蔬或者饮品,女性 可以多喝一些姜茶。

4、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的方法有很多,慢跑、爬山、瑜伽、气功等等都是很好的选择。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能够有效的促进肠胃蠕动,提高身体的消 化能力和营养的摄取能力。同时也能够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排除身体毒素。

脾虚食疗方法:

脾胃虚弱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全身乏力,尤其下午开始全身酸软,舌苔厚重黄腻,气色较差,腰膝酸软,睡眠质量差。

平时以米粥为主,不要吃辛辣刺激和冷酸食物,多食豆腐、南瓜、夏橘、柠檬、玉米、香蕉、鲫鱼、胡萝卜、苹果、淮山、小米、莲子、 苋实、猪肚、鸭、鹌鹑、鹌鹑蛋等。 待脾胃调好以后可以吃参芪五味子片,有健脾益气、宁心安神的功效。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虚怎么调理

脾胃气虚主要有气短乏力、头晕、胃胀,胃痛,面色萎黄等症状,这时候可服用参苓白术散和香砂养胃丸。详细>>

脾虚怎么调理

脾胃气虚主要有气短乏力、头晕、胃胀,胃痛,面色萎黄等症状,这时候可服用参苓白术散和香砂养胃丸。详细>>

脾虚症状面面观 饮食+按摩调理脾虚

脾脏是我们最为重要的器官之一,一旦我们的脾脏出现了问题,就会影响身体健康,脾脏不健康有几种表现方式,脾虚就是其中一种,脾虚会引起气血亏……详细>>

脾虚咳嗽怎么调理?

脾虚咳嗽主要是因为脾气虚弱,脾脏功能失调导致的,脾虚咳嗽的主要症状有夜间咳嗽不止,遇寒咳嗽,咳嗽容易有痰,痰白较稀,咳嗽时间长,容易出现……详细>>

脾虚应该怎么办? 脾虚日常怎么调理?

脾胃虚弱的患者无食欲,影响了对营养物质的摄入,长期下去会导致营养不良。中医认为脾虚的患者要定时定量吃饭,注意营养的均衡搭配。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