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落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颈椎病风寒感冒

落枕或是风寒惹的祸 可以怎么应对?

2017-10-19 10:10:38      家庭医生在线

崭新的一天开始了,醒来后发现落枕了真是件悲催的事情。那么落枕是怎么回事?落枕后该怎么办?

落枕是怎么回事

1、肌肉扭伤,如夜间睡眠姿势不良,头颈长时间处于过度偏转的位置;或因睡眠时枕头不合适,过高、过低或过硬,使头颈处于过伸或过屈状态,均可引起颈部一侧肌肉紧张,使颈椎小关节扭错,时间较长即可发生静力性损伤,使伤处肌筋强硬不和,气血运行不畅,局部疼痛不适,动作明显受限等。

2、感受风寒,如睡眠时受寒,盛夏贪凉,使颈背部气血凝滞,筋络痹阻,以致僵硬疼痛,动作不利。

拔罐治疗落枕的方法

(一)取穴

主穴:阿是穴。

配穴:风门、肩井。

阿是穴位置:颈部压痛最显处。

(二)治法

阿是穴,用力揉按片刻,常规消毒后,以三棱针快速点刺3~5下,或用皮肤针中等度叩打,叩打面积,可相当于罐具口径。然后,选用适当口径之罐具吸拔。配穴可取1~2个,针刺得气后,留针,再于针上拔罐。吸拔时间均为10~15分钟。起罐后,可在阿是穴用艾卷回旋灸5~7分钟。每日1次,不计疗程。

(三)疗效评价

以上法共治260例,均在1~3次内治愈,其总痊愈率为100%。

按摩落枕穴缓解落枕痛苦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常常一觉醒来就觉得脖子异常疼痛,这有可能就是落枕了,下面介绍一种简便的自我按摩治疗法。只要找准落枕穴,轻松缓解落枕痛苦。

位置:落枕穴在手背侧,当第二、第三掌骨之间,掌指关节后约1厘米处。用手指朝手腕方向触摸,从骨和骨变狭的手指尽头之处起,大约一指宽的距离上,一压,有强烈压痛之处。

方法:用拇指的指尖切压揉按落枕侧的“落枕穴”,并同时活动被切压手的手指,以加强穴位的指压感觉。按摩手部的同时,缓慢活动颈部:将头稍向前伸,由前下方缓缓缩下去,使下颌向胸骨上窝靠近,颈部肌肉保持松弛,然后将头轻轻缓慢地左右转动,幅度由小逐渐加大,并将颈部逐渐伸直到正常位置。转动时以基本不出现疼痛的最大幅度为限。

功效:约5-10分钟,疼痛则可明显缓解。这个方法既能治疗落枕,又能预防颈椎病。另外也能缓解手臂痛和胃痛。

拔火罐的注意事项

上述我们说了落枕可以尝试拔罐的方法,那么拔罐有什么要注意呢?

分清体质。按体质拔罐进行补泻,否则会适得其反。

注意身体状况。有心脏病,严重贫血、白血病、血小板减少等血液性疾病,皮肤过敏,浮肿,水肿,血压过高,有血液疾患及有出血倾向者,患皮肤病以及孕妇、经期,还有过饱、过渴、过饥、醉酒时都不适宜拔罐。

有些部位不宜拔。肚脐、心前区,皮肤细嫩处、破损处、静脉曲张部位、瘢痕处,乳头、骨头突出处均不宜拔。拔罐旧痕未消退前,最好也别拔。

拔罐后不可立即洗澡。拔罐后,皮肤处于一种被“伤害”的状态,敏感脆弱,此时洗澡非常容易导致皮肤破损、发炎等,建议等上两三个小时。

拔罐时应注意保暖,避免有风直吹,防止受凉。

根据病情拔罐,一般为轮流取穴,一次不宜过多。局部瘀血尚未消退时,不应再于原部位重复拔罐。

拔罐时间应根据年龄、体质、性别及病情轻重缓急而定留罐时间,一般拔罐时间为10~15分钟,大罐吸拔力强,可适当缩短时间,否则可能会起疱。一般病情轻或有感觉障碍(如下肢麻木者),拔罐时间要短。病情重、病程长、病灶深及疼痛较剧者,拔罐时间可稍长,吸附力稍大。

拔罐后不慎起疱,应及时涂烫伤膏,或去医院处理。

拔罐期间应密切观察患者的反应,若出现头晕、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四肢发凉等症状,甚至血压下降、呼吸因难、脉微细无力等晕罐情况,应及时取下罐具,将患者仰卧位平放,注意保暖。轻者可给予少量温开水或糖水,即可迅速缓解并恢复正常;重者可针刺人中、内关、足三里、中冲等穴或艾灸百会、中极、关元、涌泉等穴,一般可很快缓解并恢复正常,或马上送医院处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落枕如何处理 落枕怎么办 落枕

枕头太高易落枕 中医8方法来应对

落枕,落枕怎么办呢?落枕如何治疗呢?中医如何治疗落枕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中医治疗落枕的方法。详细>>

落枕难受怎么办?中医按摩可缓解

落枕就是脖子一侧僵硬不能动,伴有疼痛感,有的人会累及肩部。那么你知道导致落枕的原因有哪些吗?应该如何处理落枕呢?详细>>

三因素可导致落枕 中医六方法应对

早上起来,发现自己落枕是很多人都有过的一件事,那么什么会导致落枕呢?中医是如何应对落枕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落枕应该怎么办?按摩轻松治疗落枕

落枕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不过的事情了,有很多人都有过落枕的经历,其主要原因是睡姿不良和脖子受到风寒。轻微的落枕可能只会让人觉得脖子一侧感……详细>>

落枕转不过脖子好痛苦 中医6妙招巧缓解

落枕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一种病,一不小心落枕了,随便动动脖子都让我们痛苦难受,该如何缓解落枕症状,看中医出击,帮我们缓解落枕痛苦。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