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落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颈椎病风寒感冒

三因素可导致落枕 中医六方法应对

2018-01-15 08:04:33      家庭医生在线

早上起来,发现自己落枕是很多人都有过的一件事,那么什么会导致落枕呢?中医是如何应对落枕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三种常见落枕原因

肌肉扭伤:如夜间睡眠姿势不良,头颈长时间处于过度偏转;或因睡眠时枕头不合适,过高、过低或过硬,使头颈处于过伸或过屈状态,均可引起颈部一侧肌肉紧张,使颈椎小关节扭错,时间较长即可发生静力性损伤,使伤处肌筋强硬不和,气血运行不畅,局部疼痛不适,动作明显受限等。

受风寒:如睡眠时受寒,盛夏贪凉,使颈背部气血凝滞,筋络痹阻,以致僵硬疼痛,动作不利。

劳累导致:临床统计发现,落枕病人多与每天长时间伏案工作导致机体透支引发气虚有关。中医认为,“气为血之帅”,当气无法推动血运行时,颈部再感受寒邪,必然会导致落枕。

中医教你来治疗

1、中药枕头 

预防落枕,还可制作一个高低软硬适宜的“中药”枕头。在制作枕头时,还可加入研细的中药,例如黄芪、当归、甘草等,以促进颈部血液循环。另外,平日要注意颈部保健,如久坐工作的人,要经常起身抬头活动颈部,防止颈肌慢性劳损。久处冷气空调环境者,更要注意颈部保暖,尤其需固定姿势工作者或伏案午睡的人。

2、冷敷 

如果局部疼痛、僵硬严重或者有肿胀或灼热感,就表示受伤部位充血发炎。所以,在24小时内,应该给予冷敷。可用毛巾或塑料袋包裹小冰块敷患处,每次15—30分钟,每天两次,严重者可每小时敷一次。

3、热敷 

等到炎症疼痛减轻时,再考虑热敷,以疏通经络,活血化淤。可用热毛巾湿敷,或用热水袋干敷。有时间的话,可洗热水澡,尤其在颈部患处用热水反复冲洗,边洗边用手按摩颈部,效果更佳。

4、运动疗法

坐在椅子上,胸部挺起,头先向下低,以下颌骨挨着胸部为止,然后向上仰头,眼睛看向天花板。停留3秒钟后再低头,如此反复20次。

5、拔罐疗法

首先在颈、肩、背部找出两三个压痛点,在压痛点上用三棱针划痕,然后拔火罐,待出血少许即起罐。

6、抚摸疗法

患者正坐,医者立于一侧。先用双手从患者头顶分别向左右抚摸,到耳尖为止,再用双手从两鬓角向后抚摸,到耳尖为止,然后用双手从两耳尖开始,沿 着耳前向颌骨方向抚摸,最后用双手从太阳穴开始,沿耳尖、耳后、颈部方向抚摸,到冈上肌为止。抚摸时手法要轻柔,遇到痛点时,轻柔按压10余下,以增强效果。

落枕虽说不是什么病,但也给我们带来了疼痛困扰,发生落枕情况时,试试看上面的方法吧。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落枕如何应对 落枕怎么办 落枕

枕头太高易落枕 中医8方法来应对

落枕,落枕怎么办呢?落枕如何治疗呢?中医如何治疗落枕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中医治疗落枕的方法。详细>>

落枕的症状有哪些?中医三个方法可消除落枕

落枕是特别痛苦的,严重的还会影响到头部的神经,这是与睡枕及睡眠姿势是有密切关系的。落枕是一种肌肉拉伤,那么落枕是怎么治疗的呢?详细>>

三因素可导致落枕 推拿治疗需因人而异

早上起来发现自己落枕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那么是什么导致落枕呢?落枕可以推拿治疗吗?详细>>

落枕了怎么办?中医治疗落枕八方法

落枕或称”失枕”,是一种常见病,好发于青壮年,以冬春季多见。落枕的常见发病经过是入睡前并无任何症状,晨起后却感到项背部明显酸痛,颈部活……详细>>

小小落枕疼痛难忍 中医帮治落枕

日常生活中我们都碰到过落枕,落枕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小小的动作都会让我们很疼痛难忍。究竟为什么我们会落枕,又从哪里可以预防,该怎么治……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