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老年肺炎的药膳治疗法

2017-10-17 14:36:46      

【银杏石苇炖冰糖】白果20粒,去壳、衣、捣破,与石苇30g同放瓦锅中,加水2碗,煮至1碗,去渣,入冰糖15g,消溶,饮服。用于咳嗽、咯痰、气喘者。

【百合糖水】百合60~100g,加糖适量,水煎,饮食。

【川贝雪梨煲猪肺】川贝10g,雪梨2个,猪肺250g,雪梨去皮切块,猪肺切块漂去泡沫,与川贝同放入砂锅内,加冰糖少许,净水适量,慢火熬煮3小时后服食。用于阴虚痰热者。

【山药粥】干山药片45~60g(或鲜山药100~120g)粳米100~150g,同者粥,早晚温热服食。用于气虚痰浊者。

【贝母粥】先以粳米100g跟砂糖适量煮粥,待粥成时,调入川贝母粉末5~10g,再煮二、三沸即可,上、下战书温热分食。用于咳嗽咯吐粘痰不爽者。

【竹沥粥】粳米50g煮粥,待粥将成时,兑入竹沥50~100ml,稍煮即可,早晚或高低午温热分食。用于咯吐脓痰或间有神志欠清者。

【苏子粥】苏子15~20g,捣烂如泥,用水煮取浓汁,去渣,入粳米50~100g,冰糖适量,同煮成粥,迟早温热服食。用于咳嗽气喘者。

【大蒜粥】紫皮大蒜30g,去皮,将蒜放沸水中煮10分钟后捞出,而后将粳米100g,放入煮蒜水中,煮成稀粥,再将蒜放入粥内,同煮片刻即成,早晚温热服食。用于肺炎霉菌沾染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药膳粥如何熬制?推荐4款老年保健药膳

老年人药膳粥如何熬制?药膳疗法一直都是我国中医疗法的宝贵遗产之一,使用得当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和治疗疾病是非常有好处的,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详细>>

家庭药膳:推荐8款预防老年痴呆的药膳方

大家对老年痴呆应该不陌生,老年痴呆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的症状主要是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详细>>

老年糖尿病六大药膳食谱

糖尿病多以老年人为主,患上了糖尿病的老人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同时也可以通过药膳来配合治疗病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老年糖尿病六大药膳食谱。详细>>

三种老年人养胃药膳

做法:先将紫菜水泡,洗净,鸡蛋打人碗内搅匀,虾皮用黄酒浸泡,南瓜去皮、瓤,洗净切块;再将锅放火上,倒人猪油,烧热后,放人酱油炝锅,加适量……详细>>

哪些因素会引起脱发 脱发可用外治疗法

脱发是皮肤病的一个症状、中医皮肤病是祖国医学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古代虽未形成专门学科,但有关皮肤病的脱发症和斑秃资料可散见于各科书籍。下面……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