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文化 > 中医经典 > 正文

哪些因素会引起脱发 脱发可用外治疗法

2016-10-27 07:51:11      家庭医生在线

脱发是皮肤病的一个症状、中医皮肤病是祖国医学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古代虽未形成专门学科,但有关皮肤病的脱发症和斑秃资料可散见于各科书籍。下面我们看看导致脱发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脱发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精神因素

现代社会节奏快,很多人压力都非常大,很容易引发精神性脱发。

个人体质

脱发也会因为个人体质而引发,很多人脱发也会有遗传的因素。

肝肾虚

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而肝主藏血,肾为先天之本,肾主藏精,体内肾气的盛衰在外部的表现,能从头发上显露出来。如果肝肾虚、血气不足就会引起脱发。

生活不规律

很多人熬夜、过度吸烟、饮酒,生活极其不规律,也会导致流失营养,头发干枯且脱发。

饮食因素

喜食甘油肥腻的食物、带刺激性的食物,也容易引起脱发。

脱发可用外治疗法

侧柏叶60g、甘草10g,水煎外洗。2。生姜片外擦。

白蒺藜15g、白鲜皮25g、荆芥10g、艾叶10g、防风10g、生姜3g、甘草10g,水煎洗头。

中药治疗脱发药方

验方一组成: 生地20克 熟地20克 当归20克 侧柏叶15克 黑芝麻30克 制首乌25克 旱莲草20克

用法: 先将药物冷水浸泡约1小时后即行煎煮,煮沸后改文火,继煎30分钟,每剂药可煎服3次。

功用: 滋补肝肾,乌须生发。主治: 脱发及须发早白。

加减:肝肾亏虚甚者(多为斑秃),加枸杞20克,菟丝子20克,女贞子20克,五味子10克;风盛血热者(多为脂溢性脱发),去熟地、黑芝麻,加蝉蜕10克、白藓皮20克,地肤子10克,苦参15克,丹皮10克,川芎10克,蜈蚣3条(研末服);兼气滞血瘀者,加红花10克,桃仁10克,芝芍15克,鸡血藤30克。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发外治疗法 脱发因素 脱发

3个因素会导致脱发 常按这三个穴位帮助防脱发

每个人一天掉几十根头发是正常现象,但是,有些人每天掉发却不止10来跟,这是什么导致的呢?中医如何应对呢?详细>>

秋季脱发怎么办?推荐5个防脱发的食疗秘方

秋季脱发是自然生理现象,每天脱发只要不超过80根就是正常的。脱发原因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季节性脱发,一年四季中,秋季脱发最为严重。……详细>>

宝宝为何会脱发 食疗偏方治疗宝宝脱发

宝宝的每一个状况都影响宝宝的健康。那么你知道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脱发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1、遗传因素:一些遗传性的疾病可以引起脱……详细>>

3因素可导致脱发 中医教你来应对

树落叶、人落发,是一种自然现象。每个人头皮上约有10万个毛囊,每根头发的生长期约2~4年,之后进入静止期,数星期后自然脱落。因此,每人一……详细>>

紫珠米粥可治疗脱发 治疗脱发推荐中医偏方

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有脱发的烦恼,那么脱发原因有哪些呢?中医上又有什么偏方可以治疗脱发?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