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气功太极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健身气功六字诀是什么

2017-10-16 14:13:22      

健身气功六字诀——嘘

静坐练法,坐在床上,伸直两腿,怒目扬眉,然后头左顾右盼,来回慢慢转动。转到左边即发“嘘”字音,然后再怒目扬眉,头向右转,转到右边时发“嘘”字音。头正时吸气,头转到左右时呼气发“嘘”字音。

站立练法,头部动作和静坐的时候相同,双手还要拍肩。怒目扬眉,头部左顾右盼,头向左转,右手拍到左肩,头自右转,左手拍打右肩。头正吸气,转头呼气时发“嘘”字音。发“嘘”字音有疏通肝气、治疗肝病的作用,慢性肝炎、高血压病等都可以练习此方法。

健身气功六字诀——呵

面向东方静坐,在子时前和午时后各叩齿36次,用舌搅至唾液满时,漱口数遍,分3次咽下。咽唾液时必须猛咽有声,用意念送至丹田,然后吐气发“呵”字音,发音时不要出声,自己能听到就行。发“呵”字音有稳定心神、治疗心病的作用,如失眠、冠心病、心律不齐等。

健身气功六字诀——呼

将右手往上举过头,左手插在腰间,向左转身,右手从左边自上而下弯腰去触左脚,然后起立。向上举手时为吸,手由上面下时吐气发“呼”字音。用相同动作两手左右交替上举发“呼”字音有醒脾的作用。练“呼”字可帮助消化、增进身体健康。

健身气功六字诀——口

腿站直,双脚分开,约宽于肩。双手高举过头,使两肺尽量扩张,好多吸进氧气。然后左脚向前迈一步,脚尖点地,挺胸。双手后扬,同时吸气,接着右脚也向前迈一步,成立正姿势。然后双手随身体向下弯腰,同时呼气,发“口”字音。发“口”字音有清肺、治疗肺病的作用,外感发热咳嗽、慢性支气管炎等都可以练习此方法。

健身气功六字诀——吹

两脚尖和脚跟并拢,双手交叉向上举,手心朝上。然后弯腰,双手触地,再立刻松开,然后双腿下蹲,双手抱膝,呼气发“吹”字音。默念“吹”字的时候,不要发出声音,自己听见即可就行。练“吹”字法时,需要注意肾气上收,口唇似闭不闭,涌泉穴内收,足趾如抓物状。发”吹”字音有固肾的作用,在冬天多练习吃方法,可以益寿延年。

健身气功六字诀——嘻

双手高举过头,握拳。抬头,两眼看拳,双手向上用力打30~50拳后,吐气时发“嘻”字音。一般要念“嘻”字6遍。

发“嘻”字音可以理气调气,以治三焦烦热。三焦主命门相火,为六腑中最大之腑,是全身通气的道路、如三焦有病,出现寒热往来,口苦胸闷,恶心呕吐等症,都可练该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气功? 气功的功效作用

虽然气功是中老年人锻炼养生中最常见的方法之一,但是具体说气功的渊源和作用,却不一定是所有人都知道的。气功在我国有很悠远的历史,并且作用也……详细>>

气功还可降血压 床上气功怎么做?

近年来生活水平的提高,丰富的物质生活导致我国高血压的发病率有增高的趋势。气功是一种以呼吸的调整、身体活动的调整和意识的调整为手段,以强身……详细>>

气功保健:气功四功法调理肾虚

气功强调保健、延年,道家气功讲求性命双修。中医专著《黄帝内经》记载“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若一”、“积精全神”、“……详细>>

练习气功应该注意什么? 气功的减肥原理

气功的功能有很多,气功还可以减肥,你知道吗?这一点可能会有很多人并不了解。气功是科学减肥的一种方法,几乎没有任何副作用和不良反应。那么,……详细>>

健身气功八段锦口令词

撘腕、开弓、并步 ;撘腕、开弓、并步; 撘腕、开弓、并步;撘腕、开弓、并步 ;撘腕、开弓、并步; 撘腕、开弓 。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