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早起一杯水真能排毒养颜?不!这些人最好别早起喝水

2017-09-04 15:50:1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有这么一个习惯,早上起床刷牙洗脸之后,会喝上一杯满满的白开水。“每天晨起空腹一杯水”成了流传甚广的健康名言,很多人相信这杯水可以清肠胃、排毒养颜、稀释血液,甚至还可以减少疾病的发生。那么,是不是早晨的这杯水只有利而没有弊呢?

早起喝一杯水的好处

早起喝一杯白开水的人认为,在人体代谢过程中,早起的这杯水既补充了细胞的水分,也降低了血液黏稠度,有利于尿液的排出。此外,白开水没有任何热量,不用消化就能被人体吸收,使血液迅速得到稀释,促进血液循环,让人更快地清醒过来。

研究表明,水温在25°左右时,水分子与人体的细胞亲和性最佳,细胞的吸水能力最强。所以早晨喝一杯温白开水是最佳选择。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年轻人和体质好的人来说,喝凉白开也是可以的,可以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水温。

早起一杯水也有坏处?

“每天晨起空腹一杯水”已经成了很多人的生活习惯,但现在却出现了另一种声音,早起喝一杯白开水对某些人来说,是有害处的!

火箭军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郭志红提醒,从中医理论来讲,很多脾胃虚寒、脾虚湿重、消化功能欠缺、肺肾功能不足的人,晨起若是常喝一杯水会让身体受到伤害。事实上,喝水也须因人而异,有些人并不能正常代谢,乱喝水不仅起不到养生效果,反而会让人体受损。

中医上还有个理论,肾主水,肾脏对调节和维持体内水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一个人的肾脏功能出了问题,在喝水上就要多加注意,否则身体容易出现水肿、小便不利等问题。

人的身体是一个有机整体,五脏六腑都参与了水的代谢,任何一个脏腑出了问题,都会对水的代谢造成影响。因此,在身体不需要水的时候,应该把身体维持在一个气血平和的状态,不要轻易打扰它。

小编结语:每天早起是否合适喝一杯水,与每个人的身体条件、脏腑功能密切相关。因此,还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每天早起一杯水的小编,大便通畅,没有其他不适的感觉,所以还是会继续这个生活习惯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晨喝水 早起一杯水

注意饮水也可致病 三种人不宜多喝

随着人们对健康意识的加强,都知道水分对于我们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有些人也确实做到了及时补充水分,但是,有三种人则不宜过多饮用水。详细>>

早晨醒来后做这4件事很伤身体 一定要避免!

经历了一整晚的睡眠,身体的各个器官以及组织细胞随着人们醒来而慢慢的舒张,早晨醒来后应该做一些缓和的运动,比如身体懒腰或者深呼吸,避免做以……详细>>

一日之计在于晨 早晨养生必做的4件事!

内脏功能主要是由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所控制的,在睡眠状态下交感神经属于沉静状态,突然起床会让交感神经兴奋,血压上升,增加了大脑以及心脏的……详细>>

慢点儿起床 中医教你晨起养生方法

一日之计在于晨,在一整晚的休息结束时,也是一天的养生开始时。今天就来看看,中医在早起时有哪些养生方法和原则,让我们变得更加健康吧。htt……详细>>

经常喝水还是口干 中医教你如何缓解口干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经常喝水还是会感到口干,到了秋季更是如此。中医告诉你,单纯喝水并不是解决口干的好方法。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又该如何缓……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