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痰湿体质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

爱犯困易瞌睡可能是痰湿体质惹的祸 如何调理

2017-08-23 07:48:41      家庭医生在线

痰湿体质是九大体质中的一种,痰湿体质的人多数伴有脾胃失调、内分泌失调等症,容易发胖,咽喉有痰,下面我们来看看痰湿体质的特征有哪些。

痰湿体质你了解多少?

痰湿体质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体质类型,当人体脏腑、阴阳失调,气血津液运化失调,易形成痰湿时,便可以认为这种体质状态为痰湿体质,多见于肥胖人,或素瘦今肥的人。多数是由于环境潮湿或饮食不节制所致,如淋雨、居住湿地、过量饮酒及生冷饮料等。

痰湿体质从形态上看,痰湿体质的人多半都是比较胖的人,而且这种胖,远远地望去是大腹便便的,假如说你要是触摸他的身体的话,肌肉是很松软的,是虚胖。从面色上看,面色无光泽,发白、偏暗,有一部分人,属于油性体质,虽然没有光泽,但是他分泌的油脂也会显得脸上是有油光的,那种油光也叫“浊”,不是润泽的,恰到好处的光泽,那是从外表上来看的。

从个人来说,痰湿体质的人特别容易犯困,到哪儿都容易打瞌睡,而且喉头老是有痰。从大小便来说,大便粘稠,排便不畅。嘴里发甜,阳虚体质的人,口里面是发淡,痰湿体质是发甜,我们讲痰湿的时候,会提到阳虚和气虚,这就跟形成痰湿体质的原因有关系。之所以体内痰湿聚集过多,是因为脾胃运化功能受阻了,脾胃就是主导气的,那么实际上痰湿体质的人,多半都有气虚的症状,严重的还有阳虚的症状。

其实可以从舌苔来判断自己有没有痰湿。一般来说,正常人有薄而白的舌苔,一旦发现有厚腻苔或发黄(这叫痰湿热或痰热,一般叫湿热)了,说明有痰湿了,所以舌苔的薄厚是中医诊断有没有痰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依据。

痰湿体质的人易患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高脂血症,哮喘,痛风,冠心病,代谢综合征,脑血管疾病等疾病的倾向。所以,做好养生调理很重要。

痰湿体质该如何调理?

环境调摄:不宜居住在潮湿的环境里;在阴雨季节,要注意湿邪的侵袭。

运动锻炼:痰湿之体质,多形体肥胖,身重易倦,故应长期坚持体育锻炼,散步、慢跑、球类、游泳、武术、八锦、五禽戏,以及各种舞蹈,均可选择。活动量应逐渐增强,让疏松的皮肉逐渐转变成结实、致密之肌肉。气功方面,以动桩功、保健功、长寿功为宜,加强运气功法。

饮食调理:少食肥甘厚味,酒类也不宜多饮,且勿过饱。痰湿体质的人如何调理身体?多吃些蔬菜、水果,尤其是一些具有健脾利湿、化痰祛痰的食物,更应多食之,如白萝卜、荸荠、紫菜、海蜇、洋葱、批杷、白果、大枣、扁豆、薏苡仁、红小豆、蚕豆、包菜等。

药物养生:痰湿之生,与肺脾肾三脏关系最为密切,故重点在于调补肺脾肾三脏。若因肺失宣降,津失输布,液聚生痰者,当宣肺化痰,方选二陈汤;若因脾不健运,湿聚成痰者,当健脾化痰,方选六居子汤,或香砂六君子汤;若肾虚不能制水,水泛为痰者,当温阳化痰,方选金匮肾气丸。

推荐几款饮食

1、赤豆鲤鱼汤

材料:活鲤鱼1尾(约800g),赤小豆50g,陈皮10g,辣椒6g,草果6g,料酒、生姜、葱段、胡椒、食盐少许。

做法:将活鲤鱼1尾(约800g)去鳞、鳃、内脏;将赤小豆50g、陈皮10g、辣椒6g、草果6g填入鱼腹,放入盆内,加适量料酒、生姜、葱段、胡椒,食盐少许,上笼蒸熟即成。

功效:本品健脾除湿化痰,用于痰湿体质症见疲乏、食欲不振、腹胀腹泻、胸闷眩晕者。

2、珍珠薏米丸

材料:瘦猪肉200克,薏米150克,生姜30克,精盐、味精、蛋清、淀粉、白糖、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将猪肉洗净,剁成肉馅,做成直径2厘米大小的肉丸备用;生姜切成细末备用。将薏米洗净,备用的肉丸裹上生薏米、生姜末,放在蒸锅内蒸10~15分钟,然后取出肉丸,放调味品勾芡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化湿和胃,降脂轻身。

3、黄芪山药薏苡仁粥

材料:黄芪,山药,麦冬,薏苡仁,竹茹各20克,糖适量,粳米50克。

做法:先将山药切成小片,与黄芪、麦冬、白术一起泡透后,再加入所有材料,加水用火煮沸后,再用小火熬成粥。

功效:益气养阴、健脾化痰、清心安神。

4、胡萝卜芫荽汤

材料:胡萝卜250克,芫荽150克,荸荠100克,雪梨150克。

做法:胡萝卜、荸荠、雪梨去皮,洗净切薄片备用。芫荽去根、叶,洗净,切成5厘米长的段备用。先将胡萝卜、荸荠、雪梨放入煲中煲汤,汤成后将食时,再加芫荽入煲内煲10分钟即可食用。每日早晚各1次,连服5天。

功效:胡萝卜性味甘、平,具有下气利胸膈、补中安五脏的作用,主治便秘、肠胃不适、饱闷气胀、消化不良等病症。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痰湿体质养生 体质养生注意 体质养生

痰湿体质患者易犯困 常喝花茶可缓解

“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脾是产生痰的源头,因为脾之虚弱,水谷精微无法得到及时地运化,才滞留下来,凝结成痰。脾主升清,它要将精微物……详细>>

痰湿体质养生需注意 这些食谱可常吃

养生是一个很常见的词儿,但是真正能够做到养生的人是不多的。中医认为,每个人的体质都是不一样的,养生应该按照自己的体质来,下面我们就来了解……详细>>

痰湿体质是如何形成的 教你如何调理痰湿质

痰湿体质的人有什么原因?痰湿体质该如何调理?痰湿体质的人要了解自己的原因及调理方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痰湿体质的原因及调理方法。详细>>

痰湿体质是什么意思?痰湿体质人群如何预防和保健

中医将人体的体质分为九大类,其中痰湿体质就是一类。同时,中医常建议不同体质的人群要到正规的中医院根据自己的体质进行具体的调理。在平时生活……详细>>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痰湿体质的人饮食宜清淡,常吃的食物可选海带、冬瓜、荷叶、山楂、赤小豆、扁豆、枇杷叶等。体形肥胖的痰湿质人,一定要少吃肥肉及甜、黏、油腻的……详细>>

  • 吴大嵘

  • 老膺荣

  • 黄伟明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