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肺气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阳虚虚证寒滞肝脉证心气虚心脾两虚

秋季清肺润燥的6款食疗方

2017-08-10 14:06:42      

1、百合炒玉米西芹

原料:百合200克、玉米粒100克、西芹100克、胡萝卜50克,盐、色拉油适量。

做法:

1、西芹洗净、切段,百合剥开、洗净,胡萝卜去皮、洗净、切成菱形小块。

2、将全部原料用沸水焯一下。

3、锅内放色拉油,下入焯好的蔬菜翻炒,用盐等调味后即成。

功效:润肺、滋阴、养胃、益气的作用,无论肺气虚或肺阴虚者皆宜。

2、金银花鸡蛋汤

原料:鸡蛋一个、金银花15g

做法:

1、鲜蛋打入碗内备用。

2、金银花加水200毫升,煮沸5分钟,打入鸡蛋煮沸即可,趁热1次服完。

功效:金银花甘寒,能清热解毒,可消炎清火润肺。该方简便易服,每天早晨服1次

3、杏仁粥

原料:10g甜杏仁、50克粳米

做法:

1、将去皮甜杏仁10克研成泥状

2、加入到淘洗干净的50克粳米中,加入适量水煮沸

3、再以慢火煮烂即可。宜温热 时服食,日服2次,可作早晚餐。

功效:具有止咳平喘之功效。

4、雪耳杏仁白果羹

原料:雪耳60克,南杏仁30克,白果30克,马蹄30克,马蹄粉30克,冰糖适量

做法:

1、马蹄粉、冰糖用水湿化,马蹄洗净,切成小粒。

2、雪耳、南杏仁、白果用水浸泡3小时,洗净,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煲3小时,依次放入马蹄粒、马蹄粉及冰糖,调味供用。

功效:治宜清肺润燥为主,辅以敛肺止咳。

5、冰糖杏仁糊

原料:甜杏仁15克,苦杏仁3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做法:

1、将甜杏仁和苦杏仁用清水泡软去皮

2、捣烂加粳米、清水及冰糖煮成稠粥,隔日一次。

功效:具有润肺祛痰、止咳平喘、润肠等功效。

6、川贝炖鸭梨

原料:梨子、川贝、冰糖

做法:

1、梨洗净,从上部分切下梨盖,再用勺子把梨核挖掉

2、梨中加入川贝(中药店可以买到)、冰糖,盖上梨盖

3、把梨放在大碗里,加水到半个梨的程度,然后放入锅里炖至梨变成透明色即可。

功效:梨的性质偏凉,多汁,被历代医学家认为是润肺燥的佳品,川贝可以清热润肺、化痰止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款清肺润燥茶

紫苏叶辛温不燥,宽胸理气;杏仁宣肺止咳,润肠通便;桑叶清泄肺热,凉润肺燥;炙甘草润肺化痰止咳;生姜大枣调和营卫,滋脾行津。详细>>

7款清肺润燥茶

菊花茶能让人头脑清醒、双目明亮,特别对肝火旺、用眼过度导致的双眼干涩有较好的疗效。 详细>>

7个食疗方清肺润肺

冬瓜利尿下水、消肿解毒、清热除烦、止咳喘、止口渴。柚子核有调整内分泌作用。合桃温肺肾、益命门,其肉滋养强壮、润肺、润燥化痰等功效。详细>>

秋季清肺可尝试这种呼吸法

腹式呼吸法: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然后用腹部带动来呼吸,这种呼吸方式的目的是增加肺容量,尤其有利于慢阻肺和肺气肿病人病情的恢复。详细>>

6个清肺偏方

取雪梨1只洗净,横断切开,去核后放入川贝末6克,然后将两瓣并拢,用牙签固定,放入碗中加冰糖20克,放水适量,隔水炖煮30分钟即可。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