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8款清肺润燥茶

2017-08-10 11:45:38      

1、蜂蜜柚子茶

柚子富含维生素C,能够提升免疫力;还有清热去火、止咳化痰的功效。用柚子加蜂蜜制成饮品,更是很好的保健品。蜂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并有补中润燥,润肺补虚的作用。

2、萝卜茶

此茶能清肺热、化痰湿,加少许食盐既可调味,又可清肺消炎。白萝卜100克、茶叶5克。先将白萝卜洗净切片煮烂,稍微加点食盐调味,再将茶叶冲泡5分钟后倒入萝卜汁内服用,每天2次。

3、苏叶杏仁茶

紫苏叶9g,杏仁6g,桑叶6g,炙甘草3g,生姜1片,大枣2枚,冷水浸泡半个小时后熬煮,水开后文火煎煮15分钟即可,不宜久煎。紫苏叶辛温不燥,宽胸理气;杏仁宣肺止咳,润肠通便;桑叶清泄肺热,凉润肺燥;炙甘草润肺化痰止咳;生姜大枣调和营卫,滋脾行津。

4、麦冬生地茶

麦冬15g,生地黄9g,玉竹6g,甘草3g,大枣1枚,冷水浸泡半个小时后熬煮,水开后文火煎煮20分钟即可饮用。麦冬养阴润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烦;生地黄养阴清热,生津止渴;玉竹益胃生津,润肺止渴;甘草、大枣润肺利咽,益气养胃。

5、百合冬花饮

百合30~60克,款冬花10~15克,冰糖适量。将二药同放砂锅中,加水浸泡半小时后,先大火后小火煎煮两次,每次20分钟。两汁合并后加入冰糖。适合秋冬咳嗽,咽喉干痛,略见有痰者,对支气管炎、哮喘可作辅助治疗。

6、罗汉果茶

用罗汉果1个,加入开水冲泡就可以了。泡前,先在罗汉果的两头各钻一小眼儿,这样可以使果内的营养成分和水溶解。这道茶有清肺利咽、润肠通便的作用,最适合那些女教师饮用,即养颜又利咽。平时火气大、眼睛又不好的人也可饮用。

7、银耳茶

此茶有滋阴降火、润肺止咳的功效,适用于阴虚咳嗽。银耳20克、茶叶5克、冰糖20克。先将银耳洗净加水与冰糖炖熟,再将茶叶泡5分钟后加入银耳汤里,搅拌均匀服用。

8、桂花茶

此茶适用于口臭、风火牙痛、胃热牙痛及龋齿牙痛等。桂花3克、红茶1克或绿茶3克。用沸水适量冲泡,盖焖10分钟后便可随时饮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款清肺润燥茶

菊花茶能让人头脑清醒、双目明亮,特别对肝火旺、用眼过度导致的双眼干涩有较好的疗效。 详细>>

秋季清肺润燥的6款食疗方

百合200克、玉米粒100克、西芹100克、胡萝卜50克,盐、色拉油适量。西芹洗净、切段,百合剥开、洗净,胡萝卜去皮、洗净、切成菱形小块……详细>>

3款自制清肺茶

罗汉果果实营养价值很高,干果总糖含量25.17——38.31%,特别是有比甘蔗糖甜300倍的甜甙,味甜却不会被人体吸收,因此对糖尿病患者……详细>>

喝这6款茶清肺润肺效果好

银花15克,白茅根25克,加入1升水,煮沸,再以适量冰糖调味即可。银花能清热解毒、疏利咽喉。可治疗病毒性感冒、急慢性扁桃体炎、牙周炎。详细>>

吸烟人士必喝的清肺茶

其营养价值极高,新鲜的罗汉果每100克含有高达400-500毫克的维生素C,同时还含有糖甙、果糖、葡萄糖、蛋白质等物质。详细>>

  • 于丽娜

  • 李新华

  • 房付春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