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4款养肝炖汤食谱推荐

2017-08-10 13:36:04      

1、养肝炖汤食谱:双花猪肝汤

材料:密蒙花10克、菊花10克、猪肝500克、枸杞子10克、干姜10克、食盐10克。

做法:猪肝洗净切片,放入冷水加热,水沸后1分钟后捞出,放入汤锅里,加3升水,放入洗净的密蒙花、菊花、枸杞子、干姜,先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60分钟,加盐调味即成。适合3人食用。

功效:清肝明目,养肝解郁。猪肝是养肝明目、疏解肝郁之佳品;密蒙花是清热养肝、明目退翳之优品;菊花是散风清热、平肝明目之良味;枸杞子甘平入肝、滋补肝阴、益精明目,诸品协同可达到清除肝火、明亮双眸之效。

2、养肝炖汤食谱:番茄墨鱼汤

材料:番茄200克、鲜墨鱼200克、姜5克、葱5克、盐5克、绍酒10克、素油30克。

做法:把番茄洗净,切薄片;鲜墨鱼洗净,去黑色筋膜,切4厘米见方的块;姜切片,葱切段。把墨鱼和番茄放入盆内待用,炒锅置武火上烧热,加入素油,烧六成熟时,下入姜、葱爆香,注入清水600毫升,烧沸,下入蕃茄、墨鱼、盐,用文火煮25分钟即成。

功效:滋阴润燥,补中和血,宽肠通便。用于急性黄疸型肝炎患者。

3、养肝炖汤食谱:猪肝豆腐汤

材料:猪肝、豆腐各200克,猪瘦肉100克,生姜2片,香菜10棵,姜汁、植物油、食盐各适量。

做法:把豆腐洗净切小块,猪肝切薄片。将猪瘦肉、猪肝片洗净,加姜汁及食盐腌10分钟,放进沸水中焯至将熟捞起。锅内下少许植物油爆生姜,加入适量水烧沸,下豆腐块,煮沸约5分钟,下猪肝片、猪瘦肉片,再煮沸,放入香菜,下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猪肝豆腐汤养肝明目,疏风透表。适用于肝虚血弱致眼圈黑暗、两目视弱、神疲乏力、口干咽燥等。

4、养肝炖汤食谱:鲜白茅根猪肝汤

材料:鲜白茅根100克、猪肝150克、生姜3片。

做法:

1、鲜白茅根浸泡,洗净;猪肝漂洗净,切为薄片,用生粉、生油、生抽各1小汤匙拌腌均匀片刻。

2、在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量)和鲜白茅根,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约20分钟,弃鲜白茅根,并把药液放入铁锅内,下姜片。

3、再滚沸后下猪肝,滚至刚熟,调入适量食盐、少许油便可。

功效:鲜白茅根猪肝汤鲜美清香可口,有清热、养肝、疏泄之功,且男女老少皆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荐几款常见的养肝食谱

将柴鸡洗净切块,焯水一次后放入砂锅中,同时加入葱段、姜片和足够的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慢炖1个小时,在放入洗净切成块状的春笋,继续炖半小时……详细>>

夏季养肝 四款食谱值得推荐

掺白汤,放河鲫鱼,味精,鸡精,料酒,胡椒粉,烧沸,去尽浮沫,倒入锅内,上台即可。详细>>

养肝的“天然医生” 中医推荐4款中草药养肝效果好!

可以说肝脏是身体上最受累的器官,生活中的不良坏习惯会引起肝炎或者肝硬化,患者的大量肝细胞出现坏死,久而久之引起肝脏变形和变硬,其实身边有……详细>>

多喝茶能养肝护肝? 中医推荐7款养肝茶!

肝脏是身体最为重要器官,能清洁体内毒素和垃圾,同时也参与了消化系统,帮助排除体内毒素,调节血液中浓度。平时可多喝茶类来提高肝脏功能,达到……详细>>

夏天养肝推荐几款养肝汤

迁延性肝炎属血虚有热者,症见右胁隐痛,食欲减退,低热,头晕眼花,肝功能异常,经久不愈,亦可用于贫血;脾虚便溏者不宜饮用本汤。详细>>

  • 田广俊

  • 周晓蕾

  • 熊益群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