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常见的中药方剂有哪些?这6类中药方剂,多了解有好处!

2020-12-14 08:34:04      

中药方剂是中医使用药物进行治疗的主要处方,在发现疾病并且对疾病进行分类和诊断的时候,就需要使用这些处方来规划药物的使用。中医方剂并非是一成不变的,但是在调整方剂使用的时候,要以这一种方剂为主来进行配伍,常见的几种中药方剂都是在治疗疾病的时候的主要处方。

常见中药方剂都有哪些?

1、小柴胡汤

小柴胡汤在临床中是比较常用的一种方剂,主要是针对感冒的患者使用的,小柴胡汤是以柴胡为君药的一种方剂,在使用的时候,一般要根据患者的具体表现以及病症发展程度来判断。在感冒初期使用的效果是最明显的。目前小柴胡汤在临床中已经比较常见,尤其是做成了中成药,可以在生活中更方便的使用。

2、归脾汤

归脾汤是针对脾胃不和的一种有效方剂,可以起到健脾理胃,补中益气的效果。对于消化不良或者是脾胃病的患者有着比较好的治疗效果,但是在使用的时候,还需要注意患者的消化道症状,如果存在其他问题的时候,还要进行相应的方药调整。

3、羚角钩藤汤

银角钩藤汤在临床中是典型的治风药物,比如肝热生风证就可以选择领角钩藤汤来治疗。在使用之前同样也是需要辨别患者的疾病类型,如果是类中风或者是肝风上扰的情况,还需要选择其它的相应方剂,比如天麻钩藤饮以及镇肝熄风汤。

4、参苓白术散

参苓白术散是临床中常用的一种方剂,针对脾虚湿盛的症状有较好的疗效,目前参苓白术散在临床中也有相应的中成药物,常常是治疗腹痛腹泻症状的,在服用参苓白术散一段时间后就可以有效缓解症状。

5、六味地黄丸

六味地黄丸目前有比较常见的中成药,在中医的药物使用上也是一种常见的方剂,主要可以通过药物来补足患者肾阴虚的问题。六味地黄丸以及肾气丸常常会出现在不同类型的肾虚患者治疗之中,需要辨别患者肾虚类型才能够有效用药。

中医有各种各样的常用方剂,可以根据这些方剂来调整药物使用达到对症治疗的效果,除此以外,目前很多方剂也制成了中成药,对于比较典型并且症状不严重的患者就可以使用这些中成药来进行治疗。相应的中成药虽然效果不比专门配伍的中药,但是依然可以有效缓解症状。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 中药方剂的类型 中药方剂

老年人出虚汗的中药方剂

做法:熬水内服,每天1副,连续7-10副可以痊愈。或者打成散剂(药店里加工),服用时开水冲服,一天两次,早晚各一,每次3克。详细>>

病理性白带需注意 5款中药方剂帮你来调理!

白带,是一种由于女性阴道分泌量增多,而产生的一种分泌物。然而,白带并不都是疾病,有的属于生理性的,有的属于病理性的,需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详细>>

中医补血方剂有哪些?这5种很常见,快看看哪种适合你!

在临床之中,补血的方剂是比较常见的一类药剂。这一类药剂是能够起到补足气血,并且帮助患者恢复身体功能作用的,对于比较虚弱的患者还可以补中益……详细>>

延缓衰老有良方 送你7款中药方

任何生存在这个世界上的生物、植物等一切事物,都免不了会走向衰老,当然,人类也不例外。然而,我们虽然避免不了衰老,但是,我们却可以延缓衰老……详细>>

中药汤剂VS中药免煎颗粒剂,哪个更好?

经过几千年的实践证明,中医药在治疗疾病方面发挥着不同的优势。中药除了常见的汤剂外,还有丸剂、散剂、丹剂和膏剂。现代人根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