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久坐办公室容易患空调病 中医香薷饮有助治疗空调病

2017-06-18 01:40:56      家庭医生在线

酷暑已经悄悄来临,很多人都迷恋上了空调房,整天不出门,久而久之空调病也就随之而来。那么什么是空调病呢?如何防治呢?

什么是空调病?

环境变化,像是温差大,或者温度太低,过敏症状容易出现。专家说,低温会刺激鼻腔,气管,连带诱发呼吸道问题,许多过敏体质的人都有经验,冷气房待久了,鼻水直流,喷嚏猛打,咳嗽咳不停,严重的甚至还会诱发气喘。此外,长时间处于低温下,我们身体微血管自然会收缩,肌肉紧绷,新陈代谢变慢,而且肠胃活动也减弱,连带影响循环,消化等功能。

从中医角度看,体质虚寒怕冷,血液循环不良,经常手脚冰冷的人,一直待冷气房更易加重问题,加上久坐办公室,或因为冷而全身缩成一团,缺少活动,不适症状更明显。

从中医理论来说,“空调病”通常叫做“寒包火”。由于气温高,人体出汗较多,全身表皮血管扩张,体内本有热,而长时间呆在温度较低的空调房内,感受冷风的寒邪,引起体表血管、汗腺收缩关闭,使体内产热和散热失去平衡。一旦身体抵抗力下降,则症状呈现寒热并见。如果再加上饮食不节,过多地摄入烟酒、高热量食物,更致体内蕴热,促成外寒内热而导致“寒包火”型感冒。

空调病的主要症状因各人的适应能力不同而有差异,老人、儿童是由于身体抵抗力低下,一般是易患空调病的人群。空调病的症状通常表现为疲倦,紧张,烦躁,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下降;头痛,头晕,感冒,发烧;喉咙疼,胃肠不适;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黏膜干燥,呼吸道过敏等。空调病症状,属中医暑湿症。夏天气候炎热,人体腠理开泄,若长时间处在空调环境中,调摄失宜,易致风寒湿邪乘虚而入,致卫阳被郁,中焦气机不畅,运化失司,外寒而内湿,便产生空调综合征。

空调病的症状有哪些?

1、头痛,头晕

夏季户外温度高,急急钻入冷气房。皮肤感受温度由热入冷,尤其当室内外温差超过五度以上,血管热胀冷缩,从扩张状态急速收缩,因而出现头晕、头痛症状,并且长期的寒冷刺激还可加重头痛的症状。

2、关节疼痛

夏天室外空气灼热,人们普遍穿的少,但是室内的空调冷风吹得厉害,衣服单薄容易刺激血管急剧收缩,造成血液循环不畅,导致关节受损,受寒、疼痛等,出现脖子、后背僵硬、腰和四肢疼痛、麻木等。

3、肠胃受凉

屋子里太冷容易到脾胃受凉,致使胃肠功能减弱,在加上夏季饮食贪凉,肠道内外都被受到冷气刺激,很多人会出现腹部疼痛、吐泻等消化道症状。

4、感冒

夏季高温,不少人因贪凉而将空调温度调很低。当人们从炎热的室外进入空调室,呼吸道容易受刺激,而且出汗时毛孔、毛细血管突然遇冷会急剧收缩,很容易感冒、中暑。若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毛孔处于收缩状态,突然来到闷热的房间或户外,毛孔不能及时打开,身体调节中枢如果失当,会出现中暑或喉咙痛、鼻塞等风热型感冒症状。

5、皮肤干燥

吹空调过久,皮肤常干燥发痒。特别是患有慢性皮肤疾病,对温度变化相当敏感,如果处在冷气房久了,皮肤也会因过于干燥而出现痒症。

6、眼睛干涩

冷气房的干燥问题也波及眼睛。长期戴隐形眼镜,患慢性结膜炎或干眼症的人,眼睛容易干涩,复发的机率也高。此外长期处在空调间的密闭环境中,高浓度的二氧化碳持续累积在空气中,眼睛在缺氧情况下又久盯电脑屏幕,容易发红痒痛。

香薷饮可帮助治疗空调病

在中医看来,空调病是因为人们先受暑湿之邪侵袭,又感受寒邪,导致暑湿被寒邪遏制,而出现的夏日感冒。出现这种情况,中医常用名方“香薷(rú)饮”加减治疗。

香薷饮出自宋代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由香需、白扁豆、厚朴三味中药组成,故又称为“三物香薷饮”。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杨锡燕主任医师介绍,此方主药香薷既能外散暑邪而解表,又能内化暑湿而和中,前人称“夏月之用香薷,犹冬月之用麻黄”,就可见香薷为夏日解表化湿之要药。厚朴能除湿邪而通行滞气,白扁豆可健脾和中,消暑化湿,三药合用能散寒解表、化湿和中。

用香需饮治外感病,一般取香薷10克,白扁豆、厚朴各5克,三味药需提前浸泡10—20分钟,煎药时水量最好别少于500毫升,火宜大,时间要短,即武火急煎。服药时,每次药汁量应在200毫升以上,且一定要冷服,能防止服药后出现呕吐。服药后要透汗,其特点是服药后患者从头到脚,特别是手足心微微有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调病如何防治 空调病症状 空调病

夏季常见空调病 8措施预防空调病

天热了躲进空调房,无疑是城市人最便捷的避暑方式。但如果吹空调过久,或者温度开得过低,就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详细>>

空调病的症状有哪些?看中医药调理防治空调病

夏天我们都喜欢呆在空调房里,空调能够给我们带来凉爽,但如果长期呆在空调房容易患者空调病,那么,空调病的症状有哪些?如何调理空调病呢?专家……详细>>

空调病是怎么回事? 出现这4表现要小心是空调病!

一到夏天,温度就以持续不断的增长指数升高。很多人都无法抵抗炎热的夏季,因此家家户户都安上了空调。空调一度在夏天成了受欢迎的高峰,可是同样……详细>>

炎炎夏日当心“空调病” 科学用药治空调病

夏季持续的高温使得防暑降温成为头等大事,单位和家里的空调都是长时间运作,但是得到凉爽的同事,“空调病”也随之而来。下面介绍空调病的症状……详细>>

夏季老吹空调当心空调病 中医教你4药方来调理

夏季正式空调病的高发季节,面对这种季节病,我们该如何预防,又该如何调理呢?一起来看看中医有哪些好方法吧。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秦鉴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