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空调病的症状有哪些?看中医药调理防治空调病

2016-07-16 08:33:2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我们都喜欢呆在空调房里,空调能够给我们带来凉爽,但如果长期呆在空调房容易患者空调病,那么,空调病的症状有哪些?如何调理空调病呢?

第一:呼吸道异常

专家告诉我们,在所有的空调病的症状中,呼吸道是最为严重以及最为脆弱的。只需要冷气进入我们的呼吸道,那就会导致呼吸道出现异常,例如咳嗽、喷嚏还有流鼻涕都是比较常见的,这些症状也被医学上称之为上呼吸道疾病。除此之外,空调病还有可能导致身体出现严重的下呼吸道疾病,那就是肺炎。普通空调相比于中央空调更加的安全一些,如果长时间在中央空调下面工作,那么很容易导致大量的细菌传播,而潜伏时间比较短,最长也只有十二天,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那么身体就会出现持续发烧、咳嗽、怕冷等毛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身体甚至还有可能出现呼吸衰竭而死亡的情况。

建议最好不要长时间吹空调,并且如果身体出现空调病一定要及时的接受治疗,避免对身体造成难以挽回的严重后果。

第二:大脑神经失衡

如果长时间呆在空调下面,那么很容易导致出现头晕目眩以及记忆力下降等情况,专家告诉我们,出现这些症状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身体患有空调病,导致大脑神经出现失衡反应。空调病并不仅仅是导致身体出现感冒这种疾病,其实他对于我们大脑的伤害也是非常严重的。空气中含有大量的阴离子,这种物质会抑制大脑中的中枢神经系统,减缓大脑出现疲劳的情况。但是,空调却会吸附空气中的阴离子,这样空间中阳离子的含量大量增加,这样的失衡情况就会导致大脑出现紊乱失衡的情况,这也是常见的空调病的症状之一了。

第三:关节以及肠胃容易受凉

在很多年轻人看来,关节疼痛这种事情离自己非常的遥远,夏天吹吹空调并不会对关节造成影响,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专家告诉我们,如果长时间吹空调,那么很容易导致出现关节疼痛,这也是空调病的症状之一。夏天天气炎热,所以我们都会穿比较少的衣服,如果房间中空调的冷气比较大,那么这样的低温环境会导致血管出现收缩,这就会导致血液流通不顺畅,那就会导致出现关节受冷、疼痛的症状。具体的症状就表现在脖子以及后背出现僵硬以及疼痛的反应。所以说,如果日常身体出现了这些关节疼痛的情况,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

空调病除了会对关节造成影响之外,对于肠胃同样也是如此,会导致肠胃进行收缩,出现肚子疼的情况。

第四:皮肤干燥

如果在空调房中呆久了,那么皮肤就会越来越干燥,甚至有可能发痒。特别建议患有慢性皮肤疾病的患者最好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中,因为这一类人群对于外界温度变化非常的敏感,如果长时间呆在空调房中,很容易导致病情加重。如果是患者患有皮肤炎,那么夏天流汗就会导致患病皮肤出现瘙痒难耐的情况,如果长时间呆在空调房中,皮肤也会出现干痒的情况。

第五:导致眼睛干涩

空调病的症状也包括在眼睛上面,如果是患有慢性结膜炎或者是干眼症的患者,还有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的患者,如果长时间呆在空调房中,眼睛出现干涩的可能性将大大的增加。如果空调的冷气过滤网没有好好的清理,那么问题将会更加的严重。在一个密闭的空间中,空气是不断的循环使用,这就会导致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慢慢的累积,令空气中的浓度越来越高。眼睛暴露在这种空气质量下,眼睛就会出现缺氧,如果又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那么眼睛就更加容易干涩、发痒以及疼痛了。

中医药调理防治空调病

香薷茶:炒白扁豆、厚朴、生姜各25g,香薷50g。将前三味药用3000ml水浸泡30分钟左右,微沸10分钟,放入香薷搅拌,再沸2分钟,当茶饮。

【功用】祛暑解表,化湿和中。

【主治】阴暑。恶寒发热,头重身痛,无汗,腹痛吐泻,胸脘痞闷,舌苔白腻,脉浮。本方治证由夏月乘凉饮冷、感受寒湿所致。

银翘散茶:连翘、金银花、芦根各30g;苦桔梗、淡竹叶、牛蒡子各18g;生甘草、淡豆豉各15g;荆芥穗、薄荷各12g。将前8味药用6000ml水浸泡30分钟左右,微沸10分钟,放入后二者搅拌,再沸2分钟,当茶饮。

【功用】辛凉透表,清热解毒。

【主治】温病初起。发热,微恶风寒,无汗或有汗不畅,头痛口渴,咳嗽咽痛,舌尖红,苔薄白或薄黄,脉浮数。

桑菊饮茶:桑叶、连翘、芦根各15g;菊花、杏仁、苦桔梗、生甘草、薄荷各10g。将前7味药用3000ml水浸泡30分钟左右,微沸10分钟,放入薄荷搅拌,再沸2分钟,当茶饮。

【功用】疏风清热,宣肺止咳。

【主治】风温初起,表热轻证。咳嗽,身热不甚,口微渴,脉浮数。

人参败毒饮茶:柴胡、前胡、川芎、枳壳、羌活、独活、茯苓、桔梗、人参、甘草、生姜、薄荷各15g。将前11味药用5000ml水浸泡30分钟左右,微沸15分钟,放入薄荷搅拌,再沸2分钟,当茶饮。

【功用】散寒祛湿,益气解表。

【主治】气虚,外感风寒湿表证。憎寒壮热,头项强痛,肢体酸痛,无汗,鼻塞声重,咳嗽有痰,胸膈痞满,舌淡苔白,脉浮而按之无力。

藿香正气散茶:大腹皮、白芷、紫苏、生姜、茯苓、大枣各15g;半夏曲、白术、陈皮、厚朴、苦桔梗各30g;藿香45g;甘草40g。将上述药用8000ml水浸泡60分钟左右,微沸30分钟,当茶饮。

【功用】解表化湿,理气和中。

【主治】外感风寒,内伤湿滞证。恶寒发热,头痛,胸膈满闷,脘腹疼痛,恶心呕吐,肠鸣泄泻,舌苔白腻,以及山岚瘴疟等。

其他中成药:如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液、十滴水、清凉油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调病中医药调理 空调病症状 空调病

夏季常见空调病 8措施预防空调病

天热了躲进空调房,无疑是城市人最便捷的避暑方式。但如果吹空调过久,或者温度开得过低,就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详细>>

中医药茶可缓解夏天空调病

所谓空调病就是由于长时间的吹空调而出现了不适症状,是在办公室工作的白领最容易出现的异常症状。因此,在夏天如果出现了空调病的症状就要及时缓……详细>>

热也不要老开空调!夏季如何预防和调理空调病

夏季正式空调病的高发季节,面对这种季节病,我们该如何预防,又该如何调理呢?一起来看看中医有哪些好方法吧。http://www.xywy.……详细>>

常呆室内易惹空调病!中医支招如何防治空调病

又到了空调病的高发季,夏天实在太炎热,很多人都习惯在有空调的房间里工作学习、活动,但随之而来的空调病,让很多人都措手不及。对此,中医有什……详细>>

炎炎夏日当心“空调病” 科学用药治空调病

夏季持续的高温使得防暑降温成为头等大事,单位和家里的空调都是长时间运作,但是得到凉爽的同事,“空调病”也随之而来。下面介绍空调病的症状……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