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炎炎夏日当心“空调病” 科学用药治空调病

2014-08-07 08:54:49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持续的高温使得防暑降温成为头等大事,单位和家里的空调都是长时间运作,但是得到凉爽的同事,“空调病”也随之而来。下面介绍空调病的症状及防治方法。

  空气不流通 病菌很猖狂

  在开空调时,为了防止冷气流失,一般都会将门窗关得很严实,但是恒温状态很适应尘螨的繁殖,空气不流通又会促使室内灰尘,尘螨的浓度升高,容易引起诸多过敏性反应。若是有人在空调房里抽烟或残留了装修材料的有害物质,还可能使人头昏脑涨、胸闷难受。

  此外,空调使用前若没有进行清洗,潜伏已久的细菌会直接飘散到空气中,体质微弱的人群很容易中招染病。

  专家支招:夏季使用空调之前要进行专业的清洗和保养,开空调前先开窗通风10分钟,使新鲜空气进入室内。开空调时间不要过长,要经常开窗换气。另外,每隔一两个小时最好离开空调房间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喝些开水。

  夏季空调病典型的症状

  空调病的主要症状因各人的适应能力不同而有差异。一般表现为畏冷不适、疲乏无力、四肢肌肉关节酸痛、头痛、腰痛,严重的还可引起口眼歪斜,原因是耳部局部组织血管神经机能发生紊乱,使位于茎乳孔部的小动脉痉挛,引起面部神经原发性缺血,继之静脉充血、水肿,水肿又压迫面神经,患侧口角歪斜。

  科学用中医防治空调病

  1、病因治疗

  在空调频繁开放的季节,应该经常开窗换气,最好两小时换一次。据防疫部门测定,开窗10 分钟,就能把一间80 平方米房间的空气换一遍。吸烟者应自觉做到不在空调的室内吸烟。工间若遇小憩,请务必去室外活动片刻。凡在空调室内装有复印机、打印机等设备,专门从事这类职业的人们,工作时应打开窗户或加装排风扇,以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在炎热的夏季,千万不要长时间呆在开着空调的房间内,可利用早晚气温相对较低的时候进行一些户外活动。

  2、药物治疗

  一旦罹患上空调病,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水或藿香祛暑胶囊治疗,还可以选用最近新研制出的伊洛可益金解毒片或金宏声复方瓜子金颗粒治疗。另外,还可以喝一些绿豆汤、西瓜翠衣汤进行食疗。

  3、食疗空调病

  用鲜荷叶100克、藿香30克(干品,鲜藿香则用嫩茎叶50克),加水800毫升,煮沸后,小火再熬20分钟,滤去渣,取药液约500毫升;用此药液与苡仁100克煮成稀粥。早晚各吃1剂。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常见空调病 8措施预防空调病

天热了躲进空调房,无疑是城市人最便捷的避暑方式。但如果吹空调过久,或者温度开得过低,就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详细>>

空调病是怎么回事? 出现这4表现要小心是空调病!

一到夏天,温度就以持续不断的增长指数升高。很多人都无法抵抗炎热的夏季,因此家家户户都安上了空调。空调一度在夏天成了受欢迎的高峰,可是同样……详细>>

空调病的症状有哪些?看中医药调理防治空调病

夏天我们都喜欢呆在空调房里,空调能够给我们带来凉爽,但如果长期呆在空调房容易患者空调病,那么,空调病的症状有哪些?如何调理空调病呢?专家……详细>>

成也空调败也空调 上班族如何预防空调病?

风扇、空调和电冰箱是夏季常见的制冷电器,其中空调也被称为空气调节器,可以使用人工手段调节室内环境的温度和湿度。在高温的地区中,空调堪称民……详细>>

热也不要老开空调!夏季如何预防和调理空调病

夏季正式空调病的高发季节,面对这种季节病,我们该如何预防,又该如何调理呢?一起来看看中医有哪些好方法吧。http://www.xywy.……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秦鉴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