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更年期有什么症状表现? 中医调理更年期综合症方法

2017-06-09 10:47:10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更年期容易引起各种身体不适,例如失眠、暴躁、喜怒无常等,这种情况被称为“更年期综合症”,更年期综合症是非常影响日常生活的,那么女性朋友遇到更年期应该如何调理好身体从而避开更年期综合症呢?

更年期有什么症状表现?

中医认为,更年期综合症也要分“虚、实”,属“虚”的人容易表现出肾气不足、冲任未充,或者是肝肾功能亏欠,以及经血不调;而实证的女性则有气滞血瘀、闭经等情况出现。一般来说,女性遇上更年期有以下这些症状与表现:

潮热:专家表示,潮热是大多数女性在更年期会遇到的症状。潮热几乎没有任何预兆,当你出现潮热的时候,会感到心慌气短,伴有出汗多的情况,这是因为更年期的雌性激素分泌减少引起的。

腰酸背痛:很多更年期妇女都表示,腰酸背痛在更年期到来后变得更加严重,这与上了年纪之后的骨质疏松脱离不了干系,再加上处于更年期的女性大多数为家庭主妇,长时间的做家务也容易让腰背出现酸痛。

心悸:心悸可不是心血管病患的专属,更年期女性情绪敏感,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心慌心悸也就成了更年期综合症的一个表现。

中医四方法可调理更年期综合症

中医认为,更年期综合症是由于女性肾气渐衰,冲任亏虚所引起的,与体内阴阳失衡、脏腑气血失调有关。专家表示,更年期综合症中医治疗讲究辨证施治,在临床上常运用如下四种方法。

1、药物调养

前面提到,更年期综合症中医治疗讲究辨证施治,因此十分注重对症用药。治疗时,医生根据患者的不同的发病机理和症状表现,使用不同的药物,真正做到药到病除。

2、心理调养

更年期综合症中医治疗在药物调养的同时,十分注重心理调养的作用。首先应该让患者明确,更年期是一个正常的生理变化过程,不必过分焦虑,从而解除思想负担,保持乐观情绪。

3、针灸调养

在运用药物和心理进行调养的同时,更年期综合症中医治疗还可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选用其他的方法进行调养,比较常用的就是针灸调养,如针刺法、耳穴压丸法等。

4、日常调养

专家指出,更年期综合症中医治疗还特别注意日常生活的自我调理,如规律起居、饮食调整等。患者应保持生活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坚持体育锻炼,加强饮食调理等。

推荐六款食疗方

1、玉竹猪心煲

材料:玉竹参100克,猪心500克,绍酒、姜、葱、花椒、盐、味精各5克,上汤2500毫升。

做法:玉竹拣去杂质。切成节,用水闷泡锅内;猪心洗净,故人沸水来去血水,加入绍酒后,捞出将猪心切成薄片,放在调料去腥味。锅置武火上烧沸,煮20分钟后,加入猪心片和调料,再用文火将猪心炖至熟烂即可。

功效:安神宁心,养阴生律。适用于热病伤阴的于咳烦渴、心血不足所致的惊悸怔仲、心烦不眠、更年期综合征等。

2、小米枣仁粥

材料:小米100克,枣仁末15克,蜂蜜30克。

做法:小米煮粥,候熟,入枣仁末,搅匀。食用时,加蜂蜜,日服2次。

功效:补脾润燥,宁心安神。用于治疗更年期纳食不香、大便干燥、夜间失眠等症。

3、远志莲粉粥

材料:远志30克 莲子15克 粳米50克。

做法:先将远志泡去心皮与莲子均研为粉,再煮粳米粥,候熟入远志和莲子粉,再煮一二沸。随意食用。

功效:补中,益心志,聪耳明目。适用于更年期健忘、怔忡、失眠等症的食疗。

4、甘麦饮

材料做法:小麦30克,红枣10枚,甘草10克,水煎。每日早晚各服1次。

功效:适用于绝经前后伴有潮热出汗、烦躁心悸、忧郁易怒、面色无华者。

5、金银花玫瑰茶

材料:金银花1克,玫瑰花3朵,麦门冬2克,山楂2克。

做法:混合后用沸水冲泡15分钟即可。

功效:理气解郁,滋阴清热。适用于肝郁虚火上升,脸色枯黄,皮肤干燥者。长期服用,效果显著。

6、枸杞肉丝冬笋

材料:枸杞、冬笋各30克,瘦猪肉100克,猪油、食盐、味精、酱油、淀粉各适量。

做法:炒锅放入猪油烧热,投入肉丝和笋丝炒至熟,放入其它佐料即成。每日1次。

功效:适用于头目昏眩、心烦易怒、经血量多、面色晦暗、手足心热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如何调理 更年期怎么办 更年期

更年期综合症食疗 怎么吃才能缓解更年期综合症?

对于女性朋友特有一种病——更年期综合症,很多人可能会显得手足无措。因为这是一种病情长而且又没有药品可以根治的病。不过,此病虽然不能根治,……详细>>

害怕更年期 那么更年期综合症有那些表现?

更年期综合症的症状有很多,有外在身体上的一些变化,也有内在情绪上的一些不适。四五十岁左右的中年妇女,基本上每个人都要经历更年期的痛苦,可……详细>>

什么是更年期综合症?有什么危害?

相信大家对这个更年期综合症一点都不陌生。那么什么是更年期综合症?很多人到了五十岁左右,就会有一系列的症状出现,特别是女性朋友,但是又说不……详细>>

怎样缓解更年期综合症症状

说到更年期综合症症状,很多人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脾气不好、容易生气、控制不了自己情绪。其实更年期的症状有很多,只是有一些症状是隐性的,别……详细>>

调理更年期综合症的2款食疗方

原料:甲鱼一只(约500g),枸杞50g。制法:先将甲鱼宰杀,去内脏,将枸杞子置于甲鱼腹内,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清水清蒸l小时,然后加姜、……详细>>

  • 李玉杰

  • 严恒

  • 林智辉

  • 李光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