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肾病 > 正文
肾结石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尿道结石膀胱结石输尿管结石泌尿系结石妊娠合并泌尿道结石

出现4个症状说明肾不好 如何排除肾脏毒素?

2017-06-02 16:55:14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肾是生命之源。如果不好好对待自己的肾脏,让它堆积毒素,那么健康就面临极大隐患。该如何及时地排除体内的肾脏毒素,让我们看看中医有哪些方法吧。

出现4个症状说明肾不好

1、容易疲倦。身体内的毒素消耗了肾的能量,肾脏提供的能量减少,于是出现体倦,神疲思睡,四肢无力。

2、月经量少,或经期短,颜色暗。月经的产生和消失,都是肾功能是否旺盛的表现,如果肾脏中有很多毒素,经血就会减少。

3、下颌长痘。脸部下颌部位由肾管辖,肾的排毒不足,多余的毒素会表现在下颌部位。

4、水肿。肾脏管理体内的液体运行,肾脏堆积毒素后,排出多余液体的能力降低,就出现了水肿。

如何排除肾脏毒素?

肾脏管理者我们体内的各种体液,要给肾脏排毒,首先要考虑的就是补充适当的体液,排除多余的废物。此时可以多吃冬瓜。冬瓜富含汁液,进入人体后,会刺激肾脏增加尿液,排出体内的毒素。食用时可用冬瓜煲汤或清炒,味道尽量淡一些。除了冬瓜,还可以适当多吃点山药。山药虽然可以同时滋补很多脏器,但最终是以补肾为主,经常吃山药可增强肾脏的排毒功能。用焦糖“炮制”过的山药,补肾抗毒的功效会相应增强。

在合理饮食的基础上,还可以尝试穴位按摩来排毒。涌泉穴,是人体最低的穴位,如果人体是一幢大楼,这个穴位就是排污下水管道的出口,经常按揉5分钟左右即可,排毒效果明显。涌泉穴位置在足底的前1/3处,不要用太大的力度,稍有感觉即可,以边按边揉为佳。

更简单的排毒方法是早上起来喝一杯白水。肾脏最适合的排毒时间为早晨5-7点,身体经过一夜的修复,到了早晨毒素都聚集在肾脏,早起最好喝一杯白水,冲刷一下肾脏,将毒素排出体外。

推荐5种排毒蔬菜

有俗话说,人生在世,吃喝二字。我们可以了解到饮食在我们生活中起到的重要作用,给肾脏解毒也可以在饮食上动手。下面推荐5种排毒蔬菜:

1、香菜

每天吃点香菜就能很好地为肾脏排毒。香菜在移除身体积累毒素的同时,还能维持肾脏健康。选用香菜给肾脏排毒的最好的方式就是将香菜捣碎,然后饮用其香菜汁。具体做法为,将香菜洗净切碎,放入锅里加水煮10分钟。然后把煮过的香菜放凉,滤出叶子即可饮用。当然,还可以把香菜汁与其他水果汁混合成果蔬汁,味道更好。喝不完的香菜汁,放在冷藏室里保存即可。

2、西兰花

除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叶绿素、β—胡萝卜素等多种基本营养素外,西兰花中还富含吲哚和硫氰酸盐等有益成分,这些都有助于清除体内毒素,从而减小肾脏负担。西兰花最简单的吃法是水煮后加上胡椒和食盐。

3、芦笋

芦笋属碱性食物,能中和人体的酸性物质,以减低其对身体的危害此外,芦笋所含的天门冬素还是肾脏有效的排毒清洁剂,有助去除肾脏结石,同时有利尿作用。我们在暴饮暴食过后,不妨吃碗芦笋红枣粥,健脾和胃。但是要紧记芦笋不宜生吃,亦不能存放太久。芦笋中水溶性维生素较丰富,但过度烹煮容易使这些维生素流失,而且还影响芦笋特有的爽脆口感,适宜的烹饪方法是焯水后清炒或凉拌。

4、黄瓜

黄瓜含水量高达96.7%,是所有食物中含水量最高的,能很好地补充体液。营养丰富的黄瓜有益“清扫”体内垃圾,常吃还有助于预防肾结石。黄瓜可降低体内尿酸水平,对肾脏具有保护作用。煮熟的黄瓜更有利于排毒。熟吃黄瓜最好的方法是直接将黄瓜煮食,虽然在口味上略逊于炒制的,但营养价值可以得到很好的保留。

5、红辣椒

红辣椒中的辣椒素清除血液里的垃圾,恢复肾脏的活力。红辣椒还能加速肠胃运转,加强消化,让食物中的营养更好地被吸收。当然少吃辣椒者突然狂吃,随时会适得其反搞坏肠胃,但对于吃辣椒长大的人来说,它的确是一种不错的驱寒和排毒食品。有些人会担心吃辣椒上火,这个适合就可以搭配些凉性食物,能起到“中和”作用,清热去火。鸭肉、鱼肉、苦瓜、莲藕、荸荠、豆腐、莴笋等都是凉性食物,可清热生津、滋阴降躁,是辣菜的最佳搭档。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不好可以吃什么 肾不好怎么办 肾不好

头晕无力有可能是肾不好? 肾不好多吃哪些食物呢?

当肾脏受到损害的时候我们身体会出现不同的症状,一旦发现这些症状之后,应该及时的去医院做检查并且对症治疗,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当肾脏不……详细>>

男人肾脏好不好,看身体这4处就知道了,赶快自查一下

肾脏对于男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很多男人心里占据着重要的位置。男人肾脏不好,会带来很多问题,包括许多男人担心的性功能问题。想要知道自己的……详细>>

肾不好的男人怎么饮食调理? 这些食物补肾效果好

对于男性朋友们来说,肾不好那可是非常致命的,不过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也不必过分的担心,大家在平时吃一些补肾的食物就可以有效的解决这种问题。详细>>

中医表示:男人肾不好会有这4个“特征” 对照一下自己

生活中,男性的肾功能明显下降时,身体会出现一些相对明显的特征。如果肾功能下降后能够通过合理的调养和改善,能最大程度上恢复肾脏健康的状态。……详细>>

男人肾不好易衰老? 要想养好肾睡前4件事很管用!

身上对于男性朋友来说是相当重要的器官,肾不好的情况下,不仅会影响到男性的性功能,而且会导致男性变得更加衰老,容易出现面色发黄和精神不济以……详细>>

  • 李飞

  • 古迪

  • 毛向明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