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气色好”其实并不难 看看中医怎么做

2017-07-02 07:47:5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经常会形容一个女性“气色好”,言下之意不只是说她肤色好、长得漂亮,还有夸赞她身体健康、气血充足的意思;完美健康的肌肤,应该是白里透红、有弹性、有光泽、少皱纹、无色斑,就像我们经常讲的“白里透红”、“人面桃花相映红”。

相反的,每个女性都不希望自己“气色不好”,比如面色苍白,像一张白纸;或者面色萎黄,像涂了一层黄蜡;亦是面色晦暗,如同被黑烟熏过;如此种种不健康的肤色,谁都想要尽一切办法来改善。

“气色不好”的原因

睡眠不足最容易导致肤色差劲。晚上睡眠是皮肤细胞更新最快的时候,,新的细胞会生长,老化的角质细胞会排走。睡眠不足,新陈代谢功能不再畅顺,造成老化角质层增厚,肌肤失去透明感,呈现泛灰晦暗颜色,即使扫上多鲜明的妆色,也遮掩不了脸上的暗哑。

工作生活的压力使身体进入紧张状态,造成血管收缩,血液循环不良,脸色也暗沉下来。过度劳累的话,肌肤的新陈代谢就会减缓,角质层就会沉积,自然也就导致肤色暗沉不均。

不好的生活习惯也会导致肌肤问题,比如吸烟会使微血管收缩、使血液循环恶化,肌肤因而处于缺氧状态,脸色自然黯淡。香烟还会破坏维他命c。

对于白领们来说,紫外线和电脑辐射式最厉害的,也是对肌肤伤害最大的。紫外线会深入及破坏真皮层,侵害胶原纤维及弹力纤维,使其变质,在真皮层中残留成块,令肌肤失去剔透感而泛黄、暗沉。

按了能补血的穴位推荐

关元穴

足三里、关元、气海是人体三大强壮要穴。古有“针必取三里,灸必加关元。”之说。关元穴是(任脉之穴,也是小肠的募穴)人体元阴和元阳的交汇处,是“男子藏精,女子蓄血”之处,统治足三阴经及小肠、任脉疾病。按摩关元穴,提高脾胃生化气血的功能。每一轮轻轻按压8次,每次8轮,补血、消除小楠肚。

期门穴

期门穴(足厥阴肝经)是足太阴、厥阴、阴维诸经之会处。呵护肝脏,避免肝血虚,常按此穴,对肝血不足有良效。

隐白穴

隐白穴(属足太阴脾经之穴)统血、止血。鼻子出血、月经量多可按摩或灸此穴。“太阴根于隐白,名曰阴中之阴。”按摩此穴可刺激脾经,促进气血源源不断的生化,是女性补血的大穴。

髀关穴

髀关穴(足阳明胃经之穴)是胃经中脾土微粒沉降之处,是小腹之阴与股前之阳交汇之处,是调节下肢胃经之总穴。寒则补而灸之,热则泻而用针。多按此穴,健脾除湿,固化脾土。理气和胃,治疗胃痛。另外多按此养生穴位,对风湿、关节炎、臀部和大腿肥胖者减肥有良效。

气色不好吃什么食物调理

1、菠菜:菠菜中含有一种特殊的矿物质,那就是镁元素,这是女人身体最常见的缺乏的物质,镁在人体内的作用是将肌肉中的碳水化合物转化为可利用的能量。

2、黑芝麻:经常的食用黑芝麻,能够使得头发乌黑、补血养颜、养发护肤、祛风等诸多功效。并且其中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钙等元素具有减低人体胆固醇以及预防高血压的作用。

3、玫瑰:玫瑰具有超强的保湿效果,也能杀菌、抗痉挛、净化、镇静、补身、催情。玫瑰可当做花茶饮用,也可以用于护肤品中保养。

4、黑豆:黑豆富含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及钙、磷等多种微量元素,有排脓拔毒、消肿止痛等功效,并有益于防治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等疾病。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血 气色 气色好

为什么你的气色比别人差?看中医怎么说!

好气色是最为自然的妆容,也就是白里透红、肌肤明亮有光泽。若气色太深或太浅,脸色暗黄、苍白或发青,极有可能是脏腑功能异常,如脾胃虚弱或心火……详细>>

为什么你的气色比别人差?中医帮你调好气色!

好气色的标准是黄里透红、皮肤明亮有光泽。若气色太深或太浅,整个脸部变得苍白发青或暗黄等,会让整个人看起来没有任何精神,而且预示着脏腑功能……详细>>

如何养出好气色 要想气色好就吃它们

众所周知,睡前喝一杯牛奶,或者泡一会脚都对提高睡眠质量有帮助,其实在睡前多做以下这两个小动作,还能让你轻松养出好气色。每天睡前搓脚,可起……详细>>

好脸色从五脏养起 气色不好可常吃这些

对于容颜的美丽,中医学有自己独特的观点。气血两虚是导致面容老化与虚损的根本所在,若气血充足,则皮肤健美,容颜润泽,人体内在的气血,往往决……详细>>

脸色好不化妆都好看 中医4妙招助你养出好气色

中医发现,很多朋友的气色并不好,从中医养生的角度考虑,这与你内脏会有关系。中医美容专家提示,要想拥有好气色,你需要先来调理好五脏。那么,……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