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为什么你的气色比别人差?中医帮你调好气色!

2021-09-13 08:53:39      

好气色的标准是黄里透红、皮肤明亮有光泽。若气色太深或太浅,整个脸部变得苍白发青或暗黄等,会让整个人看起来没有任何精神,而且预示着脏腑功能变化,那为什么你的气色比别人差呢。

为什么气色比别人的差?

1、心火旺盛

颧骨太红润、心烦意乱和口渴,一般是心火太旺盛引起的,此类人群常常伴有口干舌燥,口舌生疮,便秘、口臭以及失眠多梦。平时可以多吃具有清心泻火功效的食物,如苦瓜百合雪梨和苦菜等,也可以适当的喝麦冬茶、苦丁茶或竹叶茶等。

2、情志不畅

肝脏以代谢功能为主,跟情绪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患有肝胆疾病时会使得脸色发青。此类人应调节好心理,培养宽广胸怀,及时消除不良情绪,不能生闷气。

3、气血不足

脸色发白且皮肤粗糙一般是营养不良和气血不足造成的,这主要跟肺肾阴虚息息相关。气血不足的人同时伴有月经量减少,眼睛干涩无神,耳鸣头晕、失眠多梦以及全身无力。若脸色发白应加强营养,多吃补气血功效的食物,如动物血液、狗牛羊肉,枸杞子、雪梨和山药等。

4、脾胃虚弱

脾脏能把身体所有的营养物质运输到身体各个部位,但脾虚时使得血液不能充足的提供给五脏六腑,从而导致脸色暗黄,同时伴有食欲减退、身体消瘦和腹胀。此类人应多吃具有补脾胃功效的食物,如莲藕小米、茯苓和山药等。

如何通过中医来调出好气色?

1、多吃白色或黑色食物

平时可以多喝银耳白萝卜汤,又或是白萝卜鲫鱼汤来养肺清肺;适当的吃黑色食物,如黑米、黑芝麻、桑葚以及黑豆等,其中含有天然维生素E,具有润肤养颜效果。

2、多运动

长时间坐着不动或运动量不足会减慢气机运行,所以应保持适度运动,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以上如骑行、慢跑和跳绳等来活化全身血液。

温馨提示

平时应保持规律作息,减少熬夜,23点之前必须入睡,每天睡够7~8个小时。若总是熬夜或睡眠时间太短,可导致阴气耗损。长时间做重脑力劳动可伤气,气虚会造成血生成不足,减退生血功能,使得脸部得不到充足气血滋养,从而导致气色变差,所以应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必要时需在中医指导下,正确服用药膳来调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为什么你的气色比别人差?看中医怎么说!

好气色是最为自然的妆容,也就是白里透红、肌肤明亮有光泽。若气色太深或太浅,脸色暗黄、苍白或发青,极有可能是脏腑功能异常,如脾胃虚弱或心火……详细>>

女人怎么调理气色? 6个好方法帮你养出好气色!

女人都希望美丽伴随着自己一身,尤其是拥有好气色,不用每天忙着化妆,擦上厚厚的腮红来掩饰自己的不足。那么,女人应该如何调理自己的气色呢?你……详细>>

如何养出好气色 要想气色好就吃它们

众所周知,睡前喝一杯牛奶,或者泡一会脚都对提高睡眠质量有帮助,其实在睡前多做以下这两个小动作,还能让你轻松养出好气色。每天睡前搓脚,可起……详细>>

脸色好不化妆都好看 中医4妙招助你养出好气色

中医发现,很多朋友的气色并不好,从中医养生的角度考虑,这与你内脏会有关系。中医美容专家提示,要想拥有好气色,你需要先来调理好五脏。那么,……详细>>

睡眠不足会导致气色差? 气色差要如何调理?

现在生活中有很多女性有熬夜的习惯,有些是因为工作上的原因而加班熬夜,有些是因为娱乐而熬夜通宵。而经常性的熬夜会出现睡眠不足的情况,而女性……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