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如何养出好气色 要想气色好就吃它们

2016-06-07 07:53:15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睡前喝一杯牛奶,或者泡一会脚都对提高睡眠质量有帮助,其实在睡前多做以下这两个小动作,还能让你轻松养出好气色。

如何养出好气色?

搓脚

每天睡前搓脚,可起到促进气血运行、舒筋活络、平衡阴阳状态的作用。先用40℃左右的温水泡脚20分钟,然后左手握住左脚背前部,用右手沿脚心上下搓100次,达到脚心发热;再用右手握右脚,用左手沿脚心上下搓100次,搓的力度大小要以自己舒适为宜。

在搓脚同时要活动脚趾,大拇指是肝、脾两经的通路,多活动大拇指可舒肝健胃、增进食欲。搓脚后由于毛细血管处于扩张状态,体温稍有升高,别用冷水洗脚。

梳头

梳头养生已是老话,如能坚持在睡前每天梳头,则可事半功倍。古医学家探明头部穴位较多,通过梳理,可起到按摩、刺激作用,能平肝、开窍守神、止痛明目等。尤其对于女性,坚持梳头可以畅通经气,疏通头部血流,滋养头发、防止脱发。

梳头时一定要全头梳,不论头中间还是两侧都应从额头的发际一直梳到颈后的发根处,每个部位起码梳50次以上方有功效,上限以自己感觉舒服为准,用牛角梳、玉梳、木梳最好。

好气色吃什么好?

1、肝郁试试五花茶

心情不好、压力大的人可以试试“五花茶”,月季花、玫瑰花、绿梅花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没有糖尿病,可以放点冰糖。月季花“疏肝解郁”,玫瑰花除了能疏肝解郁,还有活血和调和气血的作用。玫瑰花、月季花、绿梅花可以三种花穿插喝,也可以同时喝一两个,也可以加点炒麦芽。因肝郁引起的睡眠不好,用一些合欢花可以泡水喝。另外,这些人应该积极投入到大自然当中,爬爬山、多交朋友,唱歌、跳舞,调节自己的性格和心情。中成药可以选择逍遥丸或加味逍遥丸,逍遥丸有疏肝、调脾、健脾的作用,加味逍遥丸还有清肝火的作用,肝郁伴有上火的人可以吃。

2、脾虚喝点山药莲子粥

除了饮食均衡营养外,一些药膳也可以选用。我经常推荐山药莲子粥,有血虚的加上红枣和桂圆。

阿胶是补血的著名药材,但用量大反而对脾胃功能不好,影响食欲。其实,一般人用普通药膳就可以了,贫血很严重的可以用一些阿胶,把枣和阿胶一起蒸,阿胶一加热就和红枣融在一起,口感比较好。

3、脸色差身体胖吃薏米

出现这种情况是脾虚有湿导致的虚胖,同时脸色黄,眼睑下面可能有斑,这些人可以多吃薏米仁,薏米仁有健脾去湿和清热作用。另外还可以多吃山药莲子、冬瓜、萝卜等食物。

4、肾虚多吃“黑”

中医认为黑色入肾,所以说黑芝麻、黑豆、黑米都是养肾佳品,尤其是黑芝麻,补肾养发效果很好,另外,核桃仁也是不错的选择。中成药可以选择六味地黄丸。如果有耳鸣,有一个成药叫耳聋左慈丸,也是在六味地黄丸基础上加几方药组成的方剂。耳鸣加上脸色不好,尤其本身脸色就偏黑,比“黄脸婆”还难看的人可以试试。除了肾虚、腰酸、腿软,睡眠不好的人吃耳聋左慈丸也有一定疗效。如果胃寒肢冷明显,可以用右归丸、肾气丸,但注意别上火。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色不好吃什么好 气色不好怎么办 气色

气色不好如何通过食疗养生 多吃干果山药泥

气色不好的人日常应该吃什么来进补呢?小编今天便针对特定的脸色进行对应的食疗养生,赶紧进入文章去学习吧。面容多皱纹型——干果山药泥。面容多……详细>>

好脸色从五脏养起 气色不好可常吃这些

对于容颜的美丽,中医学有自己独特的观点。气血两虚是导致面容老化与虚损的根本所在,若气血充足,则皮肤健美,容颜润泽,人体内在的气血,往往决……详细>>

气色不好常见三种表现 应该如何调理?

气色不好让女性朋友看着越来越苍老,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气色不好呢?气色不好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女人怎么调理气色? 6个好方法帮你养出好气色!

女人都希望美丽伴随着自己一身,尤其是拥有好气色,不用每天忙着化妆,擦上厚厚的腮红来掩饰自己的不足。那么,女人应该如何调理自己的气色呢?你……详细>>

为什么你的气色比别人差?中医帮你调好气色!

好气色的标准是黄里透红、皮肤明亮有光泽。若气色太深或太浅,整个脸部变得苍白发青或暗黄等,会让整个人看起来没有任何精神,而且预示着脏腑功能……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