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睡眠不足可致血压升高 学会8招让你有好睡眠

2017-05-19 08:44:58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质量与高血压患者的身体健康关系密切,睡不够、睡不好的人比深睡眠时间长的人,患高血压的几率高80%。该如何调理,提升我们的睡眠质量,高血压患者的睡眠质量又该如何提升,一起来了解下吧。

正常情况下,人在夜间的血压低于日间水平,但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差,则会引起夜间血压水平升高,这主要是交感神经兴奋性异常增高所致,同时还会导致晨起的血压高峰提前出现,继而影响一整天的血压。而血压异常波动又会反过来影响睡眠质量,形成恶性循环。由此可见,高质量睡眠是稳定血压的一剂良药。

高血压患者提升睡眠质量方法

1、睡前娱乐活动需节制

睡前娱乐活动要有节制,这是高血压病患者必须注意的一点。如下棋、打麻将、打扑克要限制时间,一般以1-2小时为宜,要学习控制情绪,坚持以娱乐健身为目的,不可计较输赢,不可过于认真或激动。否则会导致血压升高。看电视也应控制好时间,不宜长时间坐在电视屏幕前,也不要看内容过于刺激的节目,否则会影响睡眠。

2、睡前烫脚

按时就寝,养成上床前用温水烫脚的习惯,然后按摩双足心,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解除一天的疲乏。尽量少用或不用安眠药,力争自然入睡,不养成依赖催眠药的习惯。

3、缓慢起床

早晨醒来,不要急于起床,应先在床上仰卧,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颈部,伸一下懒腰,使肢体肌肉和血管平滑肌恢复适当张力,以适应起床时的体位变化,避免引起头晕。然后慢慢坐起,稍活动几次上肢,再下床活动,这样血压不会有太大波动。

4、按摩调养

早晚各1次。用双手拇指指腹分别按揉两涌泉穴100下后,觉头部轻松,量血压,可降低0.6-1.3千帕。然后用两手掌从前额开始向头顶后方推压至枕骨部,继而反掌,用两小指内侧推压耳后至风池穴,再用手背由颈部两侧向下推压颈动脉至胸前方。如此连续操作10-20遍,自觉头部轻松长期坚持,可获良效。

5、心情调理

出现失眠不必过分担心,越是紧张,越是强行入睡,结果适得其反。有些人对连续多天出现失眠更是紧张不安,认为这样下去大脑得不到休息,不是短寿,也会生病。这类担心所致的过分焦虑,对睡眠本身及其健康的危害更大。

6、上床后闭目调理

上床之后,先合上双眼,然后把眼睛微微张开一条缝,保持与外界有些接触,虽然,精神活动仍在运作,然而,交感神经活动的张力已大大下降,诱导人体渐渐进入睡意蒙胧状态。上床后,仰卧闭目,左掌掩左耳,右掌掩右耳,用指头弹击后脑勺,使之听到呼呼的响声。弹击的次数到自觉微累为止。停止弹击后,头慢慢靠近睡枕,两后自然安放于身之两侧,便会很快入睡了。

7、睡姿舒适为宜

睡眠姿势当然以舒适为宜,且可因人而异。但睡眠以侧卧为佳,这种睡眠姿势有利于全身放松,睡得安稳。

8、中午小憩

工作了一上午的高血压病患者,在吃过午饭后,稍一活动,应小睡一会儿,一般以半小时至1小时为宜,老年人也可延长半小时。无条件平卧入睡时,可仰坐在沙发上闭目养神,使全身放松,这样有利于降压。

还有就是晚餐不宜吃太多,否则也会影响睡眠。高血压患者对自己的睡眠一定要多加注意,情况严重请及时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压升高怎么办 血压升高 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会变丑? 缓解失眠的食物

现如今,由于各种不同的原因导致失眠已经成为较为常见的状况了,失眠就会造成睡眠不足,而睡眠不足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多的,例如会变丑等等,这可怎……详细>>

身体有这7种表现 说明你长期睡眠不足!

有一部分人群在春天早晨醒来之后总是感觉睡不够或者睡不醒,如果长时间下去的话,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损害,降低了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时也会让人们……详细>>

睡眠不足的十大迹象 你该补补觉了

睡眠是一个良好的保健方法,尤其对于女性朋友而言,睡眠则是一个极好美容方式,我们也常说“美容觉”。如果睡眠不足,那么会让你精神萎靡,精神……详细>>

睡眠不足会导致气色差? 气色差要如何调理?

现在生活中有很多女性有熬夜的习惯,有些是因为工作上的原因而加班熬夜,有些是因为娱乐而熬夜通宵。而经常性的熬夜会出现睡眠不足的情况,而女性……详细>>

睡眠不足已成常态 中医5方法来帮你

对于如今的都市人来说,工作压力大,时常加班熬夜,在加上很多人的夜生活丰富,因此想拥有良好的睡眠就成为一件奢侈的事情。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