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危害 > 正文

睡眠不足会伤肝?教你4招拥有好肝脏!

2021-09-30 01:30:09      

常言道熬夜伤肝,肝脏作为身体重要的解毒器官。若受到伤害会导致毒素堆积并且引发各器官疾病。日常养护肝脏的方式有很多,伤害肝脏的方式也有很多,其中睡眠不足是常见的一种。长时间熬夜睡眠不足会在以下几个方面影响肝脏。

睡眠不足会在哪些方面影响肝脏?

1、减少血供

身体在熬夜时内脏中的血液供应会减少,易导致肝脏缺氧,血流相对不足,导致肝细胞受损。

2、夜宵饮食

熬夜容易让人饥饿,饥饿会摄取各种夜宵。特别是各种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会导致肠胃负担加重,也让肝脏消化跟着受影响。

3、降低免疫功能

长时间熬夜会导致各器官修复受影响,使免疫功能下降,免疫功能下降是导致肝炎的常见原因之一,也是病毒不断复制增加的主要关键。

4、脂代谢紊乱

睡眠不足导致内分泌异常,让脂质代谢紊乱,这时会导致各种脂肪堆积在肝脏中引发脂肪肝。脂肪肝是导致肝硬化、肝纤维化,甚至诱发肝癌的诱因之一。有调查结果发现每天睡眠低于6小时的人患上非酒精性脂肪肝几率是正常睡眠者的44%,因为身体在熟睡时血液会回流于肝脏进行解毒,并且促进肝脏自我修复,若缺乏睡眠时间回流到肝脏的血液减少,就会使肝脏受损,解毒功能下降。

怎样做保持一个好的睡眠?

1、睡前做运动

睡前适当运动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但注意运动不能激烈过于激烈,会让大脑神经处于异常兴奋状态,反而影响睡眠。

2、睡前泡脚

睡前可以选择泡脚,促进血液循环,并且提高睡眠质量。在促进血液循环的同时能让肌肉放松,使人感觉到轻松并且快速入睡。

3、晚饭不吃太饱

晚上早睡的人注意晚饭要少而精,防止过多食物堆积在肠胃中让肠胃负担加重,影响睡眠。而且晚睡前不吃夜宵,尤其是肠胃功能较弱的人群。

4、睡前听音乐

舒缓的音乐能让身心放松,让人在入睡时平静,不会胡思乱想,让身体慢慢进入睡眠当中。

温馨提示,若在平时不可避免需要熬夜,要定期做肝脏检查了解肝脏情况。另外保持合理健康饮食,适当锻炼提高身体素质,而且在熬夜后要补充足够睡眠,防止身体过度劳累而虚脱。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促进睡眠的方法 睡眠不足的影响 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易衰老?长期睡眠不足的4大危害你得了解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人的压力也不断增加,大多数人会因为各种压力导致无法正常入睡,如果长期睡眠不足,不仅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而且也会……详细>>

睡眠不足会导致肥胖?睡眠不足的5大健康影响不可忽视

现代社会节奏太快,让很多人都有熬夜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对睡眠造成很大的影响。而睡眠不足对健康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会影响身体健康的方方面面。提……详细>>

睡眠不足精神不振怎么办?教你4招来应对!

长时间睡眠不足会让身体中释放出皮质醇,此类物质会分解皮肤里面的胶原蛋白,不能让受到损害的皮肤组织得到修复,加快了其衰老速度,同时也会引起……详细>>

睡眠不足会老得快?睡眠不足会有哪些危害?

相信大家都知道,长期睡眠不足对身体会造成危害,会导致身体呈亚健康的状态,而且会比同龄人看起来更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对身体健康来说是相……详细>>

睡眠不足会影响性欲?长期睡眠不足的5大危害,不可不知!

充足的睡眠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比较难得的,多数人都会经历睡眠不足的情况。有的人晚上一两点才睡,早上六七点就要起床,有的人睡眠时间更少。睡眠不……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