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两个因素可导致胃痛 适当按摩可缓解疼痛

2017-05-14 07:27:08      家庭医生在线

胃疼是对很多朋友来说想必不再陌生,根据胃疼的发生的频率,通常分为偶尔胃痛和经常胃疼情形,不同频率的胃疼通常表现为的不同的原因特点。那么经常胃疼有哪些原因呢?怎么做可以缓解胃痛呢?

什么会导致胃痛?

疾病因素:必须结合其他的症状不适以及相关的实验室检查,特备是要注意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的疾病造成的胃痛,应该及时做个胃镜检查来确诊一下。除胃肠疾病外,另外其他脏器诸如胆囊、胰腺、心脏等器官的病变均可引起胃疼,所以要注意全面的检查。

生活因素:除疾病方面的因素外,经常胃痛发生还与遗传、环境、饮食、药物、细菌感染等,以及吸烟、酗酒等关系密切。所以对于胃痛必须做好日常生活的护理保健工作,科学膳食,合理用药,戒烟戒烟酒,作息时间规律,进而更好的做好胃痛的防治工作。

缓解胃疼按什么穴位好

中脘穴:中脘穴是治疗胃肠疾病中十分重要的穴位,它位于胸骨下端和肚脐连线的中央,大约在肚脐往上一掌处。指压时仰卧,放松肌肉,一面缓缓吐气一面用指头用力下压,6秒钟时将手离开,重复10次,就能使胃感到舒适。在胃痛时采用中脘指压法效果更佳。

天枢穴:此穴位于肚脐左右两拇指宽处。患者可平躺在床上,用中间三个手指下压、按摩此处约2分钟。天枢穴的主治病症包括消化不良、恶心想吐、胃胀、腹泻、腹痛等。

足三里: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在膝盖的膝盖骨下面,可摸到凸块(胫骨外侧髁),由此再往外,斜下方一点,还有另一凸块(腓骨小头)。这两块凸骨连线为底边向下作一正三角形。正三角形的顶点,正是足三里穴。按压6秒钟将手离开一次,重复10次,就可促进胃酸分泌,使胃感到舒服,而且还能起到止疼的作用。

养胃按摩方法

按摩方法一

首先需要使用到双手进行按摩,并且按照右手在下左手在上的顺序轻轻的放在腹部重叠;然后两只手同时用力,按照从上往下的顺序进行按摩推腹,重复服四十次。

注意事项:想要获得最好的效果,那么令腹部出现微微发热是最好的情况。

按摩方法二

将右手并拢之后放在腹部,然后以肚脐为圆心向四周进行按摩,并且重量应该是从轻到重,速度也要越来越快,按照顺时针的方法按摩一百圈;然后用左手按照这个方法按摩一百圈。

注意事项:最好能够双手交替按摩大约二十分钟,以肚皮出现发热的情况最好。除此之外,在按摩之前最好能够服用一杯温开水,这样能够更好的护理肠胃。

按摩方法三

首先患者需要放松的平躺在床上,然后双手放在腹部的尾侧,然后从手掌的根部开始往下进行按摩,重复五十次就可以了。

注意事项:这种按摩方法一定不能够过于急躁,而是应该慢慢的进行,并且在按摩的时候能够感觉到双手推动了气道。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痛如何处理 胃痛怎么办 胃痛

胃痛常见病因你了解吗 缓解胃痛可吃这些

近年来,患上胃痛的人越来越多,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胃痛发生呢?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缓解胃痛呢?详细>>

饮食无节易导致胃痛 常按这些地方可缓解

近年来,患上胃痛的人越来越多,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胃痛发生呢?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缓解胃痛呢?详细>>

生活压力大也可导致胃痛 如何缓解?

对于胃痛患者来说,治疗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而且必须对症用药,那么中医如何通过食疗缓解胃痛呢?详细>>

工作紧张易导致胃痛 5个食疗偏方可缓解

很多人都知道,不规律的饮食是导致胃痛的主要原因,在现在,有太多的上班族在饱受胃痛的困扰。那么,是什么引起胃痛的呢?中医应对胃痛有哪些妙招……详细>>

缓解胃痛方法:中医拔火罐巧治胃痛

很多长期加班、饮食不规律的上班族会有胃痛的毛病。其实对于胃痛来说,止痛药是缓解暂时的疼痛,平时的合理的饮食习惯、养成好生活习惯才是解决……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