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皮肤 > 正文
黄褐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雀斑老年斑眶周色素沉着症蒙古斑睑裂斑

夏季防晒中医有四招 这些中草药竟有防晒功效

2017-05-11 09:06:1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一到,防晒霜、防晒服都开始大量销售。为了肌肤美白,不被晒伤,女性朋友们可是大费周章。但防晒服、防晒霜仅仅是外用,有没有能从身体内部防晒美白的方法呢?中医的一些方法可以帮助到你。

你为什么会晒黑?

晒黑与什么因素最密切?肤质、年龄还是季节?医师指出,肤质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按照皮肤对日光紫外线的敏感程度可以分为六类:第一类是白种人,非常容易被晒红但不容易被晒黑,逐层递进到了第六类,就是非常容易被晒黑不容易被晒红的黑种人。

黄种人一般处于第三、四、五类,第三类是亚洲人中皮肤特别白皙的,非常容易被晒红。第四类又容易晒红又容易晒黑的中间的层级,第五类是很容易被晒黑的亚洲人。(一般医学界会把皮肤色级分为六类,你可以在网上搜索色卡对比找出自己的色级)

晒黑的程度也会跟年龄有一定的关系,随着年龄增长人体代谢变缓,皮肤的代谢会逐渐减慢。一旦皮肤产生了黑素,被代谢掉的时间就会长很多,也就是很多人俗称“很难白回来”的现象。而随着年纪越大,体内产生黑素的黑素细胞数量减少,但功能更加强大,产生了更多的黑色素沉淀。黑色素堆积在皮肤里就会长斑,也会使皮肤变得暗沉、没有关泽等。

现在很多人会认为夏天更容易变黑,其实不然。确实我们在夏天接受紫外线的照射时间会多一些,但引起皮肤变黑的紫外线成为A类紫外线,在一年中的基本含量变化并不大。所以到了冬天,如果不注意保护,皮肤也同样会被晒黑。

中医如何防晒?

1、科学吸收茄红素

从皮肤的解剖结构看,处于表皮基底层的色素细胞,当被紫外线照射的时候会大量分泌黑色素,用来吸收紫外线,以此来阻挡紫外线对身体的伤害。所以分泌的黑色素越多,防止黑色素对身体伤害的保护性就越强。一旦黑色素过度集中,就容易产生黑斑。

我们可以通过多吃蔬菜来预防晒黑,拥有大量番茄红素的番茄,就是“美白”最好的蔬菜。番茄红素能抗老化、对抗人体的各种自由基、代谢废物、预防肿瘤,还可以起到一定的美白作用。这种抗氧化的功能在某种程度来看,防晒的功能比维生素E、C更好。而番茄只有煮食以后,茄红素才能被人体吸收。

除番茄以外,以下一些蔬菜:南瓜、柑橘、胡萝卜、木瓜、李子、西瓜等发红发黄的蔬果都含有一定的番茄红素。但另外偏灰菜类的如苋菜、芹菜、油菜叶、木耳、香菜、茼蒿、菠菜等,含有增加人体皮肤光敏感的物质,这些物质都容易导致我们被晒黑。专家建议,如果我们的皮肤对光比较敏感,也就是容易晒红或晒黑的,对绿叶子的蔬菜可以少吃一些,或者吃完以后不要马上去晒太阳,选择晚上吃。早上还是选择瓜果类的、根茎类的蔬菜为主。

2、美白面膜DIY

在东北地区,加工人参的工厂女工,手部都非常白皙,原因是她们的手经常去触碰人参的浸出液,会让她们的皮肤变得十分的细致和白皙。可见人参对美白有卓越的效果,外敷使用能产生美白、抗衰老、增加皮肤真皮纤维的弹性、抵御自由基等非常好的作用。

但用人参进行护肤美白是否太奢侈?可以考虑使用药房、医院出售的生晒参,由于可以人工培植所以一克价钱在一块钱左右,一次使用五到六克左右,成本就五、六元不等。使用的方法是,购买生晒参的饮品(切片),使用料理机打磨成粗粉,再用水煮,这样可以保证人参的有效成分析出。一次把五克左右的人参粗磨粉加入水中煮三十分钟,煮出的水就可以用来洗脸、洗手,或用吸水毛巾浸泡在人参水里,敷在脸上一刻钟左右即可。

黄瓜和柠檬配在一起,对美白有叠加的功效。在家可以做蔬菜水果面膜DIY:半条黄瓜打成泥,再把四分之一个柠檬挤出汁液,加入到黄瓜泥中,这两种蔬果都含有美白功效的酶。可加入绿豆粉,消炎解毒,并且以淀粉成分当赋形剂,让果泥更加粘稠便于外敷。这个面膜可以起到淡化色斑、美白补水的功效。

3、玫瑰菊花泡水喝 

在中医看来,雀斑和遗传有关系,而随着年龄增长可能会在两颊出现块状色斑,称为黄褐斑。《外科正宗》里对黄褐斑的定义:“黧黑斑者,水亏不能制火,血弱不能华肤。”这就是说,黄褐斑的产生,与阴虚火旺、血虚,不能滋养肌肤有关系,再往内看,就是由于肾的虚火,肝气郁结等引起的,若想淡斑还是得从源头解决——疏肝解郁、调畅情志。医师推荐玫瑰花的代茶饮,《本草正义》提到玫瑰花能疏肝活血醒脾胃。再加上菊花,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的作用。用7-8朵玫瑰花,加上5-6朵菊花,泡水就可以了。

4、茶水修复晒后皮肤

晒伤后的缓解,可以使用茶水。茶水有丰富的茶多酚,内服就有很好的紫外线预防作用,对晒后修复、美白都有显著的效果。传统中医认为日晒会形成光毒,而绿茶性凉可以解光毒,所以对日晒有很好的预防和缓解作用。晒伤以后,拿绿茶冰镇敷在晒伤的患处,视乎晒伤的严重程度,不拘次数,若是敷完感到皮肤比较干燥,涂上润肤油滋润即可。

不想成为地上煎熟的鸡蛋和五花肉,防暑降温势在必行,不必花费极高就有安全的美白效果,健康的蔬果疗法和水果DIY面膜,玫瑰菊花代茶饮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在以上的基础上,爱美的姑娘还需要知道,有些中草药可以外用,又防晒又养生,还躲开了一些防晒剂的化学成分侵害。

推荐几款可防晒的中草药

中草药的天然化学成分也具有防晒作用。中草药中的黄酮类、醌类和香豆素类等天然化合物,可把紫外线的光能转化为热能和无害的光放射出来,从而有效阻止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中草药中的黏蛋白和多糖能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膜,反射部分紫外线。

槐花:泡水外洗,使皮肤滋润、水嫩。可把皮肤吸收的紫外线转化为热能和无害的光放射出来,可谓“天然防晒伞”。

黄芩:煎水外洗可以祛斑增白。黄芩所含的苷类,具有抗氧化效应,可防止紫外线引起的红细胞膜氧化损伤,可以抑制炎症细胞因子的分泌,可以抑制酪氨酸酶活性,修复皮肤的损伤。

吴茱萸:外洗或者煎水湿敷,其所含成分可以吸收紫外线,从而保护皮肤。

茶叶:所含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泡水擦洗皮肤,具有良好的抗衰老和护肤效果。也可用绿茶的茶水调和市面上的防晒霜使用。

具有防晒功效的中草药还有芦荟、槐米、丹参、菊花、金银花等,都可分别用来煎水外洗。以上中草药除了外洗外,皆可泡水饮用,或作为煲汤辅料,同样具有防晒美白作用。此外,多吃苹果、石榴也可对皮肤防晒美白。

女性的肌肤需要好好呵护,夏季防晒这等大事,不如借助中医方式做得更健康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防晒方法 防晒方法 防晒

夏季防晒黑要美白 试试中医防晒更养生

夏天一到,防晒霜、防晒服都开始大量销售。为了肌肤美白,不被晒伤,女性朋友们可是大费周章。但防晒服、防晒霜仅仅是外用,有没有能从身体内部防……详细>>

“防晒服”防晒不靠谱 怎样才是真正防晒

天气越来越热,对于很多人来说,防晒是夏日护肤的一大重点。到底怎样才是真正防晒?很多人选择防晒服。但专家表示部分“防晒服”防晒不靠谱。下……详细>>

夏季防晒 如何自制面膜

夏季天气炎热,紫外线强,如果不做好防晒的工作就很容易晒伤皮肤,所以为了美白皮肤,生活中除了做好防晒工作以外,夏日我们还应特别注意晒后修复……详细>>

夏季怎么给宝宝防晒? 家长要学会这7个防晒技巧

夏日炎炎,不仅我们成年人要做防晒措施,宝宝的皮肤相当娇嫩,同样也需要做好防晒措施,家长应掌握正确的防晒方法,来保护宝宝的健康。详细>>

五一小长假 中医教你初夏防晒攻略

马上进入五一小长假,初夏也算是正儿八经地开始晒着我们了。对于女朋友来说,防晒就变成护肤的重要课程。旅途过程中,如何不晒黑,中医对此有哪些……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陈达灿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