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黄褐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雀斑老年斑眶周色素沉着症蒙古斑睑裂斑

五一小长假 中医教你初夏防晒攻略

2016-05-01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马上进入五一小长假,初夏也算是正儿八经地开始晒着我们了。对于女朋友来说,防晒就变成护肤的重要课程。旅途过程中,如何不晒黑,中医对此有哪些防晒的方法呢?

首先大家应该清楚地认识到,紫外线是不会发热的,如在海边、爬山或滑沙时,你越觉得凉爽,紫外线却越强。

晒伤不是太阳对皮肤造成的唯一伤害

众所周知,太阳的暴晒会形成色斑、皱纹、皮肤松弛,然而这些仅仅是我们肉眼所能见到的。事实上,它还会对细胞与基因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有些细胞当场被杀死,而有些受伤的细胞则会释放出一种化学物质,刺激毛细血管,造成其破裂,也就是我们通常意义上说的晒红。尤其是UVA能渗透皮肤,破坏DNA,使皮肤失去弹性,严重的还会引起皮肤癌。

皮肤在阳光下的承受力是因人、因时段和纬度而异

市面上的防晒乳,以SPF号码分成不同的档次;号码越大,保护功效越长。通常,防晒乳的保护时间,是SPF号码乘以15分钟,像SPF8号的防晒时间是120分钟。如果到山里玩,只须作一般防晒,选择SPF8的防晒乳即可。但如果到海里游泳,则需选用SPF15以上的防晒乳;中午时分,阳光强烈,就得选用SPF30以上的防晒乳。

注意这些防晒误区

误区一:只有在阳光强烈时才需要使用防晒用品。错误认知在于把紫外线与阳光等同看待了。其实,阳光中的紫外线,即使在薄雾、阴天和有云层的天气,也照样存在,因此时时都要注意防晒。

误区二:提起防晒的“晒”,许多人认为就是晒太阳,认为防晒就是防阳光。其实生活中需要防晒的地方很多,比如长期在电脑前工作,使用手机频率高,都需要对面部皮肤做一定的防护措施。

误区三:防晒霜一天只擦一次就足够。这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因为一般的防晒用品防汗程度为30分钟,防水程度为80分钟。如长时间在阳光下,应该隔1小时擦一次。

误区四:防晒用品的防晒指数越高,越能提高防晒效果。这是错误的。防晒指数过高的防晒用品容易阻塞毛孔,不利于排汗,造成肌肤过度的负担,故而擦上后会感觉不适,而且不适合天天使用。正确的做法是,在不同场合,针对不同要求,选用不同防晒指数的用品。

误区五:只需防UVA就够。其实紫外线中不仅黑色素是皮肤晒黑、晒伤的元凶,UVB也是不容忽视的“杀手”,会让皮肤过敏、起斑,因此选择既能防UVA又能防UVB的防晒霜才是最佳防晒品。

误区六:在夏天以外的季节,不需要使用防晒用品。即使在夏天以外的季节,紫外线也会夺走肌肤水分,破坏肌肤组织,因此防晒是一年四季都要做的功课。

误区七:防晒是年纪稍长的人需要做的事情。其实年轻肌肤比年老肌肤更容易受紫外线伤害,只是积累的伤害在年纪稍长时才显现出来,比如色斑、皱纹等。其实防晒要趁早。

八种食物帮助你防晒

一、高维生素C水果:维生素C是“永远的美肤佳品”,想拥有健康细嫩、不易晒伤的皮肤,几乎每个皮肤科医生都会让你每天吃2-3份高维生素C的水果,番石榴、猕猴桃、草莓、圣女果、西红柿或是柑橘类都可以。

二、黄红色蔬果:红色、黄色蔬果及深绿色叶菜如胡萝卜、芒果、西红柿、木瓜、空心菜等,都含有大量胡萝卜素,非常有助于抗氧化,增强皮肤抵抗力。不过,这类食物不可吃得太多,否则容易让肤色显得“黄黄”的。

三、豆制品:大豆中的异黄酮是一种植物性雌激素,它也具有抗氧化能力,是女性维持光泽细嫩皮肤不可缺少的一类食物。大豆制品中,豆腐、豆浆(建议不放糖)是比较好的选择,而其他加工后的豆制品,如豆干及豆皮等,热量都比一般豆腐高很多。100克传统豆腐含热量50-88卡,但日式炸豆皮却含385卡热量,最好别多吃。

四、坚果:对皮肤来说,吃进的油脂可能是“天使”,也可能是“恶魔”,关键看你吃的是哪种油脂。坚果中的植物油多半富含维生素E,能帮助抗氧化和消除自由基。另外,如果你平时都吃白米饭、白面包,建议舍弃它们,改吃全谷类吧!因为“吃得越粗、皮肤越细”。

五、荔枝:中医认为荔枝能“益人颜色”,这也许是杨贵妃爱吃荔枝的原因。研究表明,荔枝含有丰富的糖类、蛋白质、脂肪、无机盐、膳食纤维素、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柠檬酸、苹果酸等,适量食用,可促进毛细血管的血液循环,有美白肌肤的功效。但一次摄入不可过多,每次最好不要超过10颗,每周不要超过3次。

六、每天两杯茶:喝绿茶或是使用含绿茶成分的保养品,可以让因日晒导致皮肤损伤、松弛和粗糙的过氧化物减少约1/3。一般健康人喝茶养生,每天2-4杯较合适,也可将不同类的茶换着喝。

七、白萝卜:中医认为白萝卜可“利五脏,令人白净”。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白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不仅能促进胶原蛋白合成,改善血液循环,保证对皮肤的血液供给,还能清除体内毒素,降低黑色素的形成,使皮肤白皙细嫩。

八、大枣:民间有“一日吃三枣,终生不显老”的说法。大枣能益气健脾,促进气血生化,使面色红润,皮肤润泽。同时,大枣中所含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有机酸及磷、钙、铁等物质能促进皮肤细胞代谢,防止色素沉着。

玫瑰菊花泡水喝 疏肝解郁巧淡斑

在中医看来,雀斑和遗传有关系,而随着年龄增长可能会在两颊出现块状色斑,称为黄褐斑。《外科正宗》里对黄褐斑的定义:“黧黑斑者,水亏不能制火,血弱不能华肤。”这就是说,黄褐斑的产生,与阴虚火旺、血虚,不能滋养肌肤有关系,再往内看,就是由于肾的虚火,肝气郁结等引起的,若想淡斑还是得从源头解决——疏肝解郁、调畅情志。医师推荐玫瑰花的代茶饮,《本草正义》提到玫瑰花能疏肝活血醒脾胃。再加上菊花,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的作用。用7-8朵玫瑰花,加上5-6朵菊花,泡水就可以了。

茶水修复晒后皮肤

晒伤后的缓解,可以使用茶水。茶水有丰富的茶多酚,内服就有很好的紫外线预防作用,对晒后修复、美白都有显著的效果。传统中医认为日晒会形成光毒,而绿茶性凉可以解光毒,所以对日晒有很好的预防和缓解作用。晒伤以后,拿绿茶冰镇敷在晒伤的患处,视乎晒伤的严重程度,不拘次数,若是敷完感到皮肤比较干燥,涂上润肤油滋润即可。不想成为地上煎熟的鸡蛋和五花肉,防暑降温势在必行,不必花费极高就有安全的美白效果,健康的蔬果疗法和水果diy面膜,玫瑰菊花代茶饮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出门在外试试看上面的防晒方法吧。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防晒方法 中医防晒 防晒

夏季防晒黑要美白 试试中医防晒更养生

夏天一到,防晒霜、防晒服都开始大量销售。为了肌肤美白,不被晒伤,女性朋友们可是大费周章。但防晒服、防晒霜仅仅是外用,有没有能从身体内部防……详细>>

夏季防晒中医有四招 这些中草药竟有防晒功效

夏天一到,防晒霜、防晒服都开始大量销售。为了肌肤美白,不被晒伤,女性朋友们可是大费周章。但防晒服、防晒霜仅仅是外用,有没有能从身体内部防……详细>>

“防晒服”防晒不靠谱 怎样才是真正防晒

天气越来越热,对于很多人来说,防晒是夏日护肤的一大重点。到底怎样才是真正防晒?很多人选择防晒服。但专家表示部分“防晒服”防晒不靠谱。下……详细>>

秋老虎天气更需防晒 防晒食物大盘点

一白遮百丑,谁都想白一点更白一点。古代中医云:若要肤白如脂,饮食之物必有取舍。炎炎夏日到了,爱美的你是不是又要开始担心自己会被晒黑了呢,……详细>>

夏季怎么给宝宝防晒? 家长要学会这7个防晒技巧

夏日炎炎,不仅我们成年人要做防晒措施,宝宝的皮肤相当娇嫩,同样也需要做好防晒措施,家长应掌握正确的防晒方法,来保护宝宝的健康。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