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感冒常见有哪几种?这7款食疗有效缓解感冒

2017-03-30 07:55:1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与西医不同,所以对于感冒的类型,中医与西医的分类方法也不同,按照传统观中医的理念,感冒有哪些类型呢?如何治疗感冒呢?

中医将感冒分五型

1、风寒感冒:病人除了有鼻塞、喷嚏、咳嗽、头痛等一般症状外,还有畏寒、低热、无汗、流清涕、吐稀薄白色痰等特点。这种感冒与病人感受风寒有关。

2、风热感冒:病人除了有鼻塞、流涕、咳嗽、头痛等感冒的一般症状外,还有发热重、痰液粘稠呈黄色等特点。

3、暑湿感冒:病人表现为畏寒、发热、口淡无味、头痛、头胀、腹痛、腹泻等症状。此类型感冒多发生在夏季。

4、暑热感冒:发热,偶尔怕风,心烦、汗出口干,喉咙疼,流稠涕,咳浓痰,舌苔较薄,脉象主要为浮脉或数脉。

5、时行感冒:病人可表现为突然畏寒、高热、头痛、怕冷、寒战、头痛剧烈、全身酸痛、疲乏无力、鼻塞、流涕、干咳、胸痛、恶心、食欲不振,婴幼儿或老年人可能并发肺炎或心力衰竭等症状。

治疗感冒的中医食疗方

银花饮

配方:银花30克,山楂10克,蜂蜜250克。

制法:将银花、山楂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3分钟后取药液1次,再加水煎熬1次,将两次药液合并,放入蜂蜜,搅拌均匀即成。

功效:辛凉解表,清热解毒。

用法:随量饮用。

黄芪姜枣汤

配方:黄芪15克,大枣15克,生姜3片。

制法:以上三物加水适量,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煮约1小时即可。

功效:益气补虚,解表散寒。

用法:吃枣饮汤。

苦瓜莲肉汤

配方:苦瓜30克,莲叶1张,猪瘦肉50克。

制法:将苦瓜、鲜莲叶、猪瘦肉均切片,把全部用料一起放人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约1小时,至肉熟,调味即可。

功效:清暑解毒,利湿和中。

用法:饮汤食肉。

白菜根葱白汤

配方:大白菜根3个,葱白连须2根,芦根10克。

制法:上三物以水煎煮10~15分钟即可。

功效:辛散解毒,清热祛湿。

用法:每日1剂,趁热分2次服用。

珠兰茶

配方:茶叶6克,珠兰3克,薄荷3克。

制法:上三味,开水冲泡5分钟即可。

功效:理气化湿,清利头目。

用法:每日1~2剂,分上下午饮服。

枸杞疰夏茶

配方:枸杞子、五味子各等分。

制法:枸杞子、五味子共研末,用开水浸泡封存3小时,即可饮用。

功效:清暑祛热,补虚益精。

用法:每日不拘时代茶饮服。

姜丝鸭蛋汤

配方:生姜50克(去皮),鸭蛋2个,白酒20毫升。

制法:生姜洗净去皮,切成丝,加水200毫升煮沸,鸭蛋去壳打散,倒入生姜汤中,稍搅,再加入白酒,煮沸即可。

功效:解表散寒。

用法:每日1次,吃蛋饮汤,顿服,可连服3日。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如何治疗感冒 感冒怎么办 感冒

感冒可尝试按摩疗法 结合食疗更有效

如今天气多变,稍不注意就容易感冒,相信不少人已经中招,那么,中医有什么妙招应对感冒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常见感冒可分为四种 这些食谱可常吃

春季气候变化大,时冷时暖,更容易感冒,相信现在也有不少人中招。那么,感冒可以分几个类型呢?风寒感冒应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感冒了怎么办 治疗感冒有效治疗食疗方

感冒是感触风邪或时行病毒,引起肺卫功能失调,出现发热恶风、头痛、鼻塞、喷嚏、流涕、舌苔薄、脉浮等为主要症状的一种最主要的外感病。本病四时……详细>>

中医将感冒分为五种 按摩+食疗效果更好

感冒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预防感冒的具体方法都有哪些呢?详细>>

秋季如何有效防感冒 治疗感冒推荐食疗方

秋季天气转凉,有许多人被感冒的问题所困扰,但是多数人不知道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预防感冒,那么具体该怎么做呢?多食用水果:对于温燥患者……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