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减肥药副作用大别乱吃 中医四款减肥茶更靠谱

2017-02-27 08:41:57      家庭医生在线

减肥是现代女性一个潮流。而想运动减肥又没有时间,节食又抵挡不住美食的诱惑,吃减肥药又怕有副作用,怎样快速健康地瘦下来,成了爱美女性们最苦恼事情。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几款中药减肥茶以及几款减肥中药。

4款中药也可减肥

1、柴胡

减肥原理:柴胡味苦,性微寒,入肝肾二经,具疏肝利胆、疏气解郁、散火之功效。柴胡中独特的皂苷成分具有降脂作用。

适合人群:你的脾气好吗?若你是个暴脾气的胖MM,那就泡些柴胡来喝吧,由于肝脏是调节脂肪代谢的重要器官,情绪不稳会影响肝的运作失衡,造成肥胖。现在的女人们压力大,情绪不稳定,饥一顿饱一顿,时常暴饮暴食,体重最容易成为牺牲品。柴胡入茶还可同时解决你经常的胸闷,肚子胀,情绪起伏不定,经期乳房胀痛,烦躁等肥胖并发症。

2、麦芽

饱食、肉吃过多时,容易腹胀甚至不适,麦芽能消化宿食,破冷气,去心腹胀满。促进身体代谢正常,拥有健康的体重。另外除了减重外,更重要的是美化身形,不少人因为食积滞而腹胀、小腹突出,麦芽针对小肚腩效果显著。

3、首乌

减肥原理:知道首乌是养发的首选草药,但是其实首乌对减脂也有很好的功用。首乌味苦涩,性温,归肝肾二经。具有润肠、解毒之功,能够促进肠管蠕动而排出肠内废物,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阻止胆固醇在肝内的沉积。

适合人群:最适用于伴有便秘的肥胖人群。由于宿便经常囤积在体内,胃肠道的代谢途径常常处于堵塞状态,你身体中的减肥重灾区就是怎么减也减不掉的大肚肚。特别是下腹部,就算没怎么吃东西,它都是胀胀的。

4、泽泻

减肥原理:泽泻味甘、性寒,具有利水、清湿热的功效。之所以具有减脂的作用,也就是利用了它排除身体水肿、加快代谢的作用。

适合人群:很多肥胖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光从上半身看,自己决不属于是个胖人,但是只要低下头一看,马上就能见到令人沮丧的小象腿和小肥脚,针对这种下半身的肥胖,泽泻就是最好的减肥伴侣。但需要注意的是,每次拿泽泻泡茶时,量不要太多,否则性寒的泽泻会让你的肠胃受不了。

4款减肥茶可常喝

上面我们说了几款减肥的中药,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几款减肥茶:

1、海带减肥茶

原料:海带结20个,话梅3个,枸杞20粒。

制用法:将上述原料洗净后与400毫升沸水一起放入锅中,煎煮10分钟即成。可饮汤汁,食原料。

功效:此茶具有预防甲状腺病变、降低胆固醇、消除脂肪、紧实肌肉、美化身体曲线的功效

2、六月雪美颜减肥茶

原料:六月雪、乌梅、各3克,菊花5克,枸杞10粒。

制用法:将上述原料与500毫升的沸水一起放入锅中,煎煮20分钟即成。

功效:此茶具有生津解渴、抗菌消炎、解毒的功效,女性经常饮用此茶,可达到瘦身、降脂、排毒、美肤的目的。

3、双花减肥茶

原料:菊花、金银花、山楂各15克。

制用法:将上述原料与500毫升的沸水一起放入锅中,煎煮半小时即成。

功效:此茶具有消脂、解燥、消暑、助消化的功效,可用于治疗眩晕、缓解咽喉疼痛,也常被用来防治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等病症。

4、健脾减肥茶

原料:桔皮10克,荷叶15克,炒山楂、生麦芽各3克。

制用法:将上述原料与500毫升的沸水一起放入锅中,用小火煎煮20分钟即成。

功效:此茶具有强健脾脏、降脂减肥的功效。

中药减肥普遍适用于肥胖人群,但对某些特殊人群还是不太适宜。其中,孕妇及月经不调者禁服活血破气药,滑利攻下药,芳香渗透类药,大毒大热药等;过敏体质人群慎用辛温发散药,花粉类药、虫类药等;体质不同的人群,在用药时要注意药性是否符合体质特点,如体质虚弱,大病初愈的人群就不能用泻下峻猛、辛燥寒凉的药物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减肥茶 中药减肥 减肥

中药减肥茶有用吗 对症选择中药减肥茶

中医减肥茶有用吗?我们经常在广告上看到减肥茶或者其他的减肥饮品,但是对个人来说并没有针对性,随便买来喝可能会给身体造成负担,如消化、吸收……详细>>

中药减肥副作用少 一周减肥食谱帮你瘦身

减肥永远备受大家关注,苗条的身材看起来美美的,平时不仅仅在运动方面多加注意,在饮食上更要重视起来。选用中药减肥,副作用少,且伴有解毒以及……详细>>

9道中药减肥茶

做法:将陈皮与乌梅洗净,陈皮剥小块、乌梅剪开或压扁,茶包加500cc滚水泡开,茶色转为黄色,再加入陈皮与乌梅后盖住,焖约5-7分钟即可。详细>>

中医减肥:按摩+减肥茶让你拥有苗条好身材

减肥不论什么时节,什么时候都是很多人一项重要的任务,很多人减肥常识过各种方法却怎么也瘦不下来,那么你是否相关是跟身体的排毒有关系呢,机体……详细>>

减肥别靠饿 中医减肥药区分不同体质

夏天让姑娘们又爱又恨,爱的是可以穿各种漂亮的衣服,恨得是身上的肉总是在提醒自己身材的不完美。为了减肥绞尽脑汁,最常见的就是饿肚子,但却忽……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