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口味重爱吃凉加重体内湿气 春季祛湿5妙招

2017-02-22 07:08:23      家庭医生在线

湿气重是我们常听的一个词语,但是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其实,所谓的湿气重就是体内的水分特别的多,而且排不出去,导致体内水分堆积引发身体出现一系列不良的症状。那么,我们在生活中有哪些不良的习惯导致湿气重呢,应该如何处理呢?

6个坏习惯加重体内湿气

口味重:肠胃功能好坏关系到营养及水分代谢,最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油腻、过咸、太甜等肥甘厚味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甜食油炸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炎症反应。

睡不够:从中医角度来说,睡不够就是脾虚的症状,睡好觉也能让我们的身体更轻盈。建议每天晚上11点前就睡觉,每天增加一些运动会让你的睡眠质量更高。

爱吃凉:中医认为,生冷食物、冰激凌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给外邪创造入侵机会。因此不易过量食用,烹调时最好加入葱、姜来减弱蔬菜的寒凉性质。

喝大酒:这是加重“湿毒”的关键因素,从中医上来讲,酒助湿邪,因此酒精尽量要少碰,更不能借酒浇愁。

老坐着:久坐会使人的脑供血不足,导致脑供氧和营养物质减少,加重乏力、失眠、记忆力下降等,还会引发全身肌肉酸痛、脖子僵硬和头疼、头晕。

运动少:运动少的人常会出现身体沉重、四肢无力等湿气大的表现。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身体还可能出现疾病。适当运动,如跑步、健走、游泳等,可促进身体器官协调运作,加速“排湿”。

春季应该如何去湿气?

湿气是潜伏在人体中一颗极大的健康炸弹,很多人在平时生活中可能会突然觉得困倦、身体四肢沉重,殊不知这些都是湿气惹的祸。那么,下面为大家准备解除湿气的方法,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1、喝薏米红小豆粥

在中医看来,肥胖也好,水肿也好,都意味着体内有湿,水液不能随气血流动,滞留在体细胞之间,使人体迅速膨胀起来。去湿性极强的药物或食物能祛除这些滞留在人体的水液,也就能消肿。所以,治疗水肿必用赤小豆,而实践证明,薏米赤小豆粥具有良好的减肥功效,既能减肥,又不伤身体。尤其是对于中老年肥胖,效果尤其好。

2、运动排汗平衡荷尔蒙祛湿

运动出汗是很好的去湿气;特别是夏天不要开空调、风扇,身体里面的汗一定要出来,否则你的湿气太重,到了冬天肯定会得病的。每天坚持适量的运动,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运动可以纾解压力、活络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现代人动脑多、体力消耗少,加上长期待在密闭空调内,很少流汗,身体调控湿度的能力变差。试试看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极等任何「有点喘、会流汗的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3、艾草

将艾草点燃后在关元穴烤即可。这样可以打通全身经络,利于体内湿气的外泄。

4、适当午睡

有条件的话,尽量要午睡,而且最好是躺在床上,而不是趴在桌子上。不管睡多长时间,总会有效果的。而且一定要坚持不懈。

5、戒烟戒酒

祛除身体的湿气一定要戒烟戒酒,烟酒本身对身体就不好。虽说这有点困难,但是只要有恒心,就一定能做到。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气重怎么办 湿气重 湿气

爱吃凉口味重?加重体内湿气的几个坏习惯

很多人对于体内的湿气重不是很了解,其实就是体内的水分特别的多,而且体内的水分排不出去,导致水分堆积引发身体出现一系列不良的症状,被称之为……详细>>

春季体内湿气重怎么办?

春季体内湿气重怎么办?我们的身体可能表面上看起来很健康,但是又湿邪存在体内,须知道,湿气对身体的健康实则影响很大。那如何去除体内湿气呢?详细>>

六大习惯加重体内湿气 这些方法可预防湿气侵袭

很多人对于体内的湿气重不是很了解,其实就是体内的水分特别的多,而且体内的水分排不出去,导致水分堆积引发身体出现一系列不良的症状,被称之为……详细>>

春季体内湿气重怎么办 中医教你如何祛湿

春季体内湿气重怎么办?入春后,阴雨绵绵,很容易湿气入身,伤害我们的健康。那么,该如何预防入体,又该如何调理体内湿气呢?看看中医有什么好办……详细>>

雨季到,湿气重?中医教你3招祛除体内湿气

雨季即将到来,气候变得越发潮湿,湿邪进入人体,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长时间待在比较潮湿的环境,或者经常淋雨,外部湿气就容易进入到人体当中……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