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加班族您气虚了吗?服玉屏风可预防感冒

2017-01-24 13:45:04      家庭医生在线

“加班狗”是小林的一句自嘲。他工作繁忙,经常周六日还要加班。然而他觉得自己的苦逼还不仅如此,因为往往办公室里面只要有一个人感冒,他必定“遭殃”,而且经常一病就拖很长时间。在喷嚏不断、头晕头痛的状态下加班,这才真是最大的苦逼之处。

相信很多像小林一样的“加班狗”都有过这样的感觉。往往周围有人感冒,自己便很容易被传染,继而感冒咳嗽流鼻涕,而且久不见好。专家提到,这就是中医学中常说的气虚表现。

根据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体质分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教授总结的中医体质九分法,中国人的体质可分为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气郁质、血瘀质、特禀质九种类型。其中,气虚体质是占比最大的一种偏颇体质。随着现代社会、工作压力的加重,越来越多的人出现气虚表现而不自知,因此尽早辨识气虚体质并进行调理尤为重要。

什么是气虚体质?用最简单的话说就是人的身体内存在“正气”,正气旺盛则身体免疫力好,可以抵抗外邪;而气虚质人体内“正气”较弱,难以抵御病菌这一类的“外邪”侵袭,则容易患感冒、咳喘等疾病,且迁延不愈。

而“加班狗”们常常因高强度的工作使得身体疲劳、导致正气不足,平日就容易出现头痛、头晕、乏力、胸闷等气虚症状,这时还遇到浓度较大的致病菌群的侵扰,他们就比普通人更容易感冒了。

所以,对于平时工作劳累,生活不规律的加班族来说,身体出现疲劳和有一定的感冒征兆时,提前服用德众玉屏风颗粒这一类能提高身体免疫力和预防感冒的中成药,可以对恢复健康是有明显帮助的。

玉屏风颗粒由黄芪、白术、防风配伍而成,君药黄芪可补益肺气、增强人体免疫力;臣药白术起到健脾益气、补脾益肺的作用;佐药防风走表祛邪。三味药合用,能有效提升人体“正气”,增强身体免疫力,从根本上改善气虚体质,预防感冒,并减少感冒反复发作。

除了药物调理外,还要加强身体的调理和保养。以下一些注意事项,一定要提醒像小林一样的这些苦逼的“加班狗”们:

1、工作时要弛张有度,感觉累的时候停止手头工作,稍微休息下;

2、合理安排饮食。要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要多吃一些鱼肉制品,从而让自己的身体处于一个正常的健康状态;

3、减轻心理压力,不要给自己太重的精神负担,尽量让自己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要让负面情绪影响到身体的健康;

4、加班后及时休息,躺下听听音乐,散散步,洗个热水澡,睡个好觉,让精力尽早恢复。

加班狗们确实挺苦逼的,无论是公司还是亲友都应该多理解,尽量让他们舒缓压力,更高效高质的完成工作,力争不加班。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姚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玉屏风 加班族 气虚体质 气虚

玉屏风散:气虚体质的补气良方

在我们身边总有那么一群人,稍微运动就出汗,一遇天气变化就感冒,很多人都知道这是身体抵抗力差的原因,其实从中医上讲,这是气虚的表现。据北京……详细>>

怕冷易感冒是气虚 调理有良方玉屏风

林女士今年32岁,是一位精炼能干的外企品牌经理,这一年来,林女士觉得自己身体抵抗力明显下降,经常感冒,体虚乏力。到了秋冬季节,还发现自己……详细>>

七尺男儿成“软汉子”?气虚调理首选玉屏风

最近一年,45岁的黄先生常觉得自己状态不佳,常感疲乏无力,懒言少语,稍微运动一下就气喘吁吁,冒很多汗,并且还有抵抗力下降,经常感冒的情况……详细>>

气虚怕冷易感冒?玉屏风来益气固表

林女士今年32岁,是一位精炼能干的外企品牌经理,这一年来,林女士觉得自己身体抵抗力明显下降,经常感冒,体虚乏力。到了秋冬季节,还发现自己……详细>>

玉屏风散:新妈妈产后气虚的调理法宝

小贝是位新晋妈咪,生完宝宝已有大半年时间了,这段时间以来,小贝一直觉得体倦乏力,稍微活动就会出现气短、大汗淋漓的情况,尤其现在是冬天,会……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