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怕冷易感冒是气虚 调理有良方玉屏风

2017-01-24 11:52:26      家庭医生在线

林女士今年32岁,是一位精炼能干的外企品牌经理,这一年来,林女士觉得自己身体抵抗力明显下降,经常感冒,体虚乏力。到了秋冬季节,还发现自己比以前怕冷了,往往要比别人多穿一两件衣服。注重健康的林女士也意识到自己的“亚健康”状态比较严重了,因此特地去看中医调理。

中医师通过把脉看诊,告诉林女士,她容易感冒、畏冷,其实都是“气虚”引起的。老中医介绍,林女士平素体质较弱,脾胃中气禀赋不足,土不生金,肺气亦虚,卫表不固,“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故而容易感受风寒之邪而发感冒。

对于老中医的这段话,林女士表示不太懂。老中医解释:脾肺相对不足的人,容易出现气虚。人体中的“气”具有调节人体体温的功能,因此,当人“气虚”时,机体调节体温的能力减弱,从而出现怕冷的症状。气虚体质的人除了畏风怕冷外,还往往表现为易出虚汗,肌肉松软,体力较差,稍微活动就容易累,出汗较多。体内正气虚弱,身体防御能力弱,容易受外邪侵袭,一遇天气稍微变化就容易感冒,而且感冒后康复的时间也比别人长。

老中医表示,气虚体质的调理应以益气固表为总治则,建议服用玉屏风颗粒益气固表,补充肺卫之气,从根本上改善气虚体质,增强抵御外邪的能力,预防并减少感冒反复发作。

德众玉屏风由黄芪、防风、白术3味药物精妙配伍而成,方中黄芪是健脾补气药物的代表,既可补脾肺之气,又可固表止汗,特别适合气虚质者因肌表正气不固导致的虚汗;白术能健脾益气,帮助黄芪加强益气固表的效果;防风又被称为“屏风”,可以解表祛风。三药配伍可益气固表,有增强机体免疫力之功效。针对气虚体质的调理,建议按疗程服用玉屏风颗粒2个月,可达到补气,增强体质的效果。

当早期感冒出现鼻塞、怕冷等轻微的症状时,用玉屏风颗粒可达到预防感冒加重的目的。气虚质的人肺气虚衰,容易咳嗽、气喘时,适量服用玉屏风散能消除这些不适现象。此外,玉屏风又被称之为“中药免疫制剂”,除改善气虚体质外,还被广泛应用于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慢性荨麻疹、哮喘等。

最后提醒,气虚体质人群平时可适当进行柔和的运动,如打太极拳、散步等,增强机体适应气候变化的调节能力,并随气候变化增减衣服,注意防寒保暖。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姚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怕冷 感冒怎么办 气虚

气虚怕冷易感冒?玉屏风来益气固表

林女士今年32岁,是一位精炼能干的外企品牌经理,这一年来,林女士觉得自己身体抵抗力明显下降,经常感冒,体虚乏力。到了秋冬季节,还发现自己……详细>>

玉屏风散:气虚体质的补气良方

在我们身边总有那么一群人,稍微运动就出汗,一遇天气变化就感冒,很多人都知道这是身体抵抗力差的原因,其实从中医上讲,这是气虚的表现。据北京……详细>>

加班族您气虚了吗?服玉屏风可预防感冒

“加班狗”是小林的一句自嘲。他工作繁忙,经常周六日还要加班。然而他觉得自己的苦逼还不仅如此,因为往往办公室里面只要有一个人感冒,他必定“……详细>>

玉屏风散:新妈妈产后气虚的调理法宝

小贝是位新晋妈咪,生完宝宝已有大半年时间了,这段时间以来,小贝一直觉得体倦乏力,稍微活动就会出现气短、大汗淋漓的情况,尤其现在是冬天,会……详细>>

中秋国庆出游易感冒? 携“屏风”调气虚防感冒

秋高气爽,中秋三天小长假、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很多上班族或者学生哥们都已经制定好出游的计划。去凤凰古城放放空,去泰山欣赏日出,或者开着车……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