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糜烂性胃炎的最常见症状 中医要怎么治疗

2017-01-06 08:05:06      家庭医生在线

糜烂性胃炎是以胃黏膜有不同程度的糜烂、出血为特征的病症,一般慢性浅表性、萎缩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病程中均可出现。急性期常以上消化道出血为主,慢性期以胃脘部疼痛为主。下面我们看看中医怎么治疗糜烂性胃炎?

糜烂性胃炎的最常见症状

1、腹痛伴腹泻。腹痛伴腹泻是急性胃炎的症状之一。

2、消化不良。为非特异性症状,主要见厌食,上腹部饱胀感,恶心呕吐,嗳气吞酸等。

3、喝酒后胃疼。喝酒过后,胃就疼痛。饮酒过多刺激胃液分泌,引起反酸、嗳气(嗳气、疼痛等。

4、食欲减退可能是急性胃炎的早期症状,且不伴胃部疼痛的症状,若与胃痛症状同时出现并可以排除肝炎时,尤应引起重视。

5、上腹部疼痛。上腹部疼痛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腹腔内外脏器的病变,而表现为腹部的疼痛。

6、晚上睡觉时容易流口水是急性胃炎早期的一种症状,也是脾胃功能失调的一种表现,主要是脾胃运动功能减弱、水湿停留、脾胃湿热或胃里存食下降、胃热上蒸,表现为睡觉流口水,时间久了还会口臭。

中医怎么治疗糜烂性胃炎

肝火犯胃

由于恚怒伤肝,疏泄不畅,气机阻滞,日久化火,逆犯胃气,失于和降而致。症见吐血鲜红,或呈褐色,便如柏油,嗳气恶心,脘胁胀闷,烦躁易怒。舌质红,少苔,脉象弦数。治宜清肝泻火,和胃止血。方选柴胡疏肝散化裁,药用柴胡、白芍、枳壳、陈皮、香附、川楝子、郁金、黄芩、山栀、川楝子、龙胆草、吴茱萸、仙鹤草、甘草等。

脾气虚损

由于素体虚弱,或久病失养,外感寒邪,内伤生冷,中阳不振,虚寒内生而致。症见胃脘隐痛,呕吐清水,面色萎黄,神疲乏力,甚则呕血,大便色黑。舌质淡胖,苔白腻,脉象沉细无力。治宜健脾益气,摄血宁神。方选归脾汤化裁,药用党参、黄芪、白术、白芍、当归、茯神、酸枣仁、砂仁、伏龙肝、焦地榆、槐花、甘草等。

热伤胃络

由于恣食肥甘,偏嗜辛辣,损伤脾胃,运化失职,水湿停滞,日久化热而致。症见脘腹胀闷,衄血呕血,高热汗出,口渴引饮,大便黑干,小便黄赤。舌质绛红,苔黄燥,脉象洪数。治宜清热泻火,凉血止血。方选三黄泻心汤化裁,药用黄芩、黄连、大黄、赤芍、丹皮、生石膏、知母、生地黄、侧柏炭、大蓟炭、甘草等。

瘀血阻络

由于久病胃痛,反复发作,气机不利,伤及胃络,血瘀阻滞,不通则病而致。症见胃痛拒按,痛处不移,宛如针刺,夜间尤著,或彻胸背,呕血便血。舌质紫黯,或有瘀斑,脉象弦涩。治宜活血化瘀,理气止痛。方选金铃子散加味,药用川楝子、元胡索、丹参、五灵脂、生蒲黄、赤芍、广木香、佛手、制没药、制乳香、甘草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中医怎么治疗胃炎?中医治疗胃炎有什么优势?

胃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但却是一系列重大胃肠道疾病的诱因,因此患者一定要提高警惕。胃炎发展至严重的地步,也可能会诱发胃部的器质性改……详细>>

腹痛饱胀小心慢性胃炎 怎么饮食调理治疗慢性胃炎

俗话说的好:十人九胃。慢性胃炎的发病率这几年在各种胃病中占首位,由于现代人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容易导致慢性胃炎的产生,那么慢性胃炎的症状有……详细>>

治疗慢性胃炎 中医疗法“各显神通”

慢性胃炎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有关资料表明慢性胃炎久患不治可能发展成溃疡或产生癌变。详细>>

中医怎么治疗肠胃炎? 肠胃炎发作时应吃哪些食物?

生活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病症,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的困扰。肠胃炎在胃肠道疾病中比较常见。如何治疗胃肠炎是一个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医生……详细>>

中医治疗胃炎的三种方式 预防胃炎有哪些方法

现代社会的人工作、生活节奏紧张,很容易造成饮食不规律。不吃早饭就去上班,午饭随手买一份盒饭,晚饭在路边的小饭馆随手解决;久之胃炎、胃溃疡……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